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西餐廳的教科書——台北「沾美西餐廳」

在這個米其林料理、創意料理、分子料理氾濫的年代,你要在台北找到比「沾美」更高檔、更講究、更物美價廉的食物,老實說並不是很困難的事。她的牛排從來就不是全台北最頂級的,海鮮不曾標榜從幾千公里外的什麼漁場特級冷凍空運來台,就連他們老總到德國取經兩年的招牌菜德國烤豬腳,在這個德國餐廳並不是非常盛行的城市裡,也不見得就稱得上第一把交椅。要是你抱著要嚐到什麼不世出的珍饈美饌的期望,用完餐後你大概會想去買把菜刀,把美食板上所有說「沾美」好吃的鄉民全砍了。

無論是美味的絕對值,還是時下非常流行的 CP 值,你都很容易找到樂勝「沾美」的選項,但你找不到一家沾美(這裡不用引號是有原因的)。這家內部裝潢數十年如一日,從不發 Groupon 團購券,當然也不玩「打卡送前菜一份」這種亂七八糟行銷花招的餐廳,有一種讓你不會計較她食物口味跟價位的奇怪魅力。裝在奶油盅裡的大塊奶油口感有點化不開,你卻總是不顧養生地大匙大匙挖來塗;很大一塊的法式餐包沒有什麼老麵或是創意口味的講究,你卻往往一塊接一塊地往嘴裡送,光吃這個就飽了一半;洋蔥湯濃郁得幾近霸道,可你從來不會想要抱怨這湯裡的洋蔥纖維,怎麼快要跟湯汁一樣多。這裡的每一樣吃食個別觀之都挑得出毛病,但是整個合在一起卻是一頓莫名其妙完美的用餐經驗,這就是永遠不會讓你失望的「沾美」。

是什麼讓「沾美」如此獨一無二?去「沾美」用過餐的人,幾乎都不會忘記讚美他們服務很好,但是如果你所謂的「服務好」,不過就是態度親切、要什麼馬上幫你送來、有反映有改善的話,這些不是本來就該如此嗎(偏偏就有那麼多餐廳做不到),並不會讓「沾美」顯得特別。不過如果你夠敏銳的話,你會發現「沾美」的服務生從來不會在你旁邊晃過來晃過去,但你用完餐的空盤總是在你覺得礙事前就被收走了;他們沒有十幾個人同時上菜同時掀蓋的排場,卻有可能在你第四次光顧時,就已經記得你的紐約牛排要幾分熟,你的哪個朋友要用鐵盤,不必你吩咐就主動送上要交代廚房才會做的大蒜麵包;他們絕對不會在你跟朋友聊得正開心時,白目地跑來問你覺得今晚菜色如何裝誠懇,卻還是能在客滿的外場服務裡,找到空檔跟你哈啦個兩三句家常話,而你一點也不會覺得他們在跟你裝熟。

我永遠記得某一次餐廳客滿,門口隊伍排得有點小長,只見外場經理低調地給每個還在等桌子的客人,奉上一杯現榨柳橙汁的貼心畫面。我也注意到以往是熟客才有招待的水果 punch ,現在是直接放在沙拉吧隨君取用,但是像家母這樣真正的「貴客」(那些嘴上抹蜜的中年大叔,老愛說每次我媽一光顧就會客滿),餐桌上還是會多出紅酒、蔬菜棒、水果盤等等你就算不吃,看著都覺得很爽的玩意,外加兩大袋「強迫外帶」的餐包。我當年還可以穿著制服、背著書包,跟學妹就這麼跑進去享受期中考後的晚餐,而不會因為你的服儀不符高級餐廳的形象,受到一秒鐘的白眼或是絲毫冷淡的待遇。「沾美」是那種你可以不用任何理由,就只是一句「誒我們今晚去吃沾美怎麼樣」,然後看到聽你這樣說的人,臉上自然漾開笑意的那種餐廳。

我是過了好幾年以後才慢慢知道,那一大塊烤得恰到好處玫瑰紅的英式牛排,需要一個多麼穩定的內場作業;那一匙有點俗氣卻可以維持幾十年口味不變的排餐醬料,熬製的工法是怎麼樣一絲不苟;並不是每一家的德國豬腳都會細心去骨,酸菜跟芥末也未必講究道地科隆風味。又過了好幾年,不食葷腥已久的我才知道,原來「沾美」廚房裡隨時都有素食備料,沒有寫在菜單上的原因是菜色經常會變,素鮑魚做得那麼像實在是了不起;沙拉吧豐盛依舊而且與時俱進,連馬卡龍這種甜點也堆在那裡隨你取用實在是糟糕透頂,幸好我從來不在意減肥這種無聊事;水果切片總是乾乾淨淨大小均一,這我一直以為是天經地義的事,到外頭吃過一堆湯湯水水歪七扭八的水果吧之後,才知道天底下你以為理所當然的事,全都是人家用心做出來的。但是這些事物在「沾美」就是那麼理所當然,而他們從不把這些事情掛在嘴邊。

大家都知道「沾美」食物好氣氛佳,一個晚上聽個五六首生日快樂歌司空見慣,掏戒指就著昏暗燭光騙婚的戲碼也會固定上演。飲食男女,人之所欲,但是像「沾美」這樣特別的餐廳,我會把她保留給特別的人一起分享。「沾美」是那種絕對不宜獨自前往的餐廳,因為那裡面洋溢的小小幸福感,一個人實在是有點無福消受,你會比什麼時候都想要與人一起分享這份生活的溫馨與喜悅——但你不見得會想帶男女朋友、老公老婆來,因為他們往往並沒有那麼特別。

不過世事無絕對,說不準哪天你也會看到我帶著交往對象來到「沾美」,那八成是因為我想測試對方的境界在哪裡——聽一個人怎麼評論「沾美」,你就更能摸清楚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他看事情的價值放在哪裡,以及他對你的價值在哪裡。

沾美西餐廳 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 77 號 B1
電話: (02)2711-7750
營業時間: 11:30 ~ 15:00 (自助餐), 17:30 ~ 23:00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沾美西餐廳/184832631544950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則留言:

  1. 我必須認真的說,這是我看過少數極具水準的食記了。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因為我始終不太會拍菜,吃得又簡單,只好寫成這樣了。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