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影集《星際爭霸戰:企業號》 (Star Trek: Enterprise) , 1x03 "Fight or Flight"

Star Trek: Enterprise, 1x03

Enterprise 跟外星人的第一次接觸:一整船的死人。

接在 pilot 之後的第一集,該演些什麼好呢?還是由 Rick Berman 跟 Brannon Braga 這兩位大哥執筆的編劇組,選擇最理所當然的路線:繼續凸顯人類跟 Vulcan 的歧異處,另外挑個配角出來做點角色刻畫。方向是對了,執行起來卻有些不痛不癢,食之無味棄之好像也沒有說多可惜。

這種時候你就要給自己找點題目:如果是你,會不會登上那艘狀況不明的外星船艦?我覺得 T'Pol 講得很好:「你按了門鈴沒人應門,有可能只是主人不想見客。」你要是沒有一個非得這麼做不可的好理由,摸摸鼻子掉頭離開,是一種美德;什麼狀況都搞不清楚還硬要一探究竟,既無禮又危險,而且一個不小心還會好心做壞事。如果事情不是你以為的那個樣子怎麼辦?先前 Tucker 看到外星母親竟然要悶死自己的孩子, T'Pol 說她其實是在幫助他呼吸,不就是個現成的例子?

至於 Sato 的外太空適應不良症,我很肯定編劇願意把這麼多的銀幕時間,拿來好好呈現讓她萌生退轉念頭的心理狀態, Linda Park 也把這份菜鳥少尉的軟弱演得相當貼切——有些人天生就不是探險家的料,遇事退縮也是很自然的事。不過弄個「全靠你了」的危急狀況,讓她拯救了這一天跟她自己的信心危機,這樣的寫法實在太過一相情願,恐怕沒有什麼參考價值。我是說拜託,我又不是沒有處在那種狀況下,被趕鴨子上架的經驗,你的能力跟心理素質要是沒有到「就差那麼一點點」的一定水準時,嚴峻的考驗往往不是激發出你的潛能,而是把你徹底打敗,再也爬不起來。 Sato 看起來並不是一個頂力特別強的人,而你要在幾個小時內就用原先全然陌生的語言,即時跟對方解釋清楚複雜的敵我關係,我看就算是 Carlos do Amaral Freire 自己來也不見得辦得到。主角威能不是這樣用的。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本日首選,外星船艦擴音器傳來一陣哇啦哇啦的鴨子聽雷:
    Sato :「這說不定是船艦日誌。你覺得咧?」
    Tucker :「哇啊哉。有可能是洗衣清單,或是如何征服宇宙的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