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影集《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 1x26 "The Devil in the Dark"

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 1x26

礦坑裡有殺人怪物, Kirk 下達格殺令,但他為什麼見著了怪物不開槍?

這是 McCoy 第一次說出「 I'm a doctor, not a xxx. (自由填空)」這個經典句型。用功的 trekker 大概會為此津津樂道,不過身為科幻三巨頭的 Arthur C. Clarke ,唯一記得的 TOS 就是這集 "The Devil in the Dark" ,顯然不是為了這個。「我會對這集印象深刻,是因為它點出一個在科幻作品裡很少見的論點:長得奇形怪狀,甚至會造成危險的生物,並不一定有什麼惡意。到現在很多政治人物都還不懂這個。」奇怪的是今天這集倒沒有那麼讓我印象深刻,不知道是我 Star Trek 真的看太多了,類似的故事屢見不鮮,還是我已經不需要有人把這點拍成一個故事來告訴我。知道是一回事,實踐又是一回事,不信你去給蚊子、蟑螂跟老鼠做個民意調查。 XD

比較有趣的是 Kirk 跟 Spock 對這隻殺人怪物的歧異態度跟轉變。 Spock 推論牠可能是這個物種的最後一隻,可以的話儘量抓活的, Kirk 則認為牠把人弄死是事實,恢復礦產又很要緊,格殺勿論了還囉唆什麼。到這裡都可以理解,可是真的事到臨頭, Kirk 發現好像不需要開槍就沒急著扣板機,反而是通訊器那頭的 Spock 要他顧慮自身安危,還在猶豫什麼。這既不是角色描寫前後不一,也不是出爾反爾,而是臨機應變:所有的事情你可以事先有個想法,但也要能夠隨時做調整。這學問很大的,不然你想想換做你是 Kirk ,看到那一團毛茸茸醜不拉幾的東西靠過來,你能忍住不開槍嗎,你就知道傳奇艦長不是那麼好當的。 :-p

最後的一點感想:你要這群挖礦工人不要殺死這隻「怪物」報仇,這事明明可以講道理,不過 Kirk 卻選擇用誘之以利的方式來說服他們,為什麼?你可以說當年 Star Trek 的道德標準確實有點模糊,不過我在想有沒有可能是 Kirk 想的比這個還要更多一點呢?五十條人命的帳不是這麼輕易就能揭過的,除非這後面有什麼重大的利益,讓人覺得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講道理會聽的是中等人,可惜我所認識的人性幾乎從來就不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