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夢想生的利息,叫做夢一場——我讀《夢想會生利息》

《夢想會生利息》封面

我怎麼又讀了一本吳淡如的書?因為我有認識的人也在搞老屋翻新,可是搞得有些灰頭土臉,想起了這兩三年在宜蘭做民宿做得風生水起的吳淡如,就從別人書房裡借出這本書,想看看人家有沒有什麼特殊的經驗或眉角。結果我發現就算是 really smart 的吳淡如下場去搞,碰到的鳥事似乎也沒什麼兩樣:老屋翻新是個錢坑,工期拖到地老天荒,難相處的鄰居給你衝康,還有好不容易搞起來之後,明明雞犬升天卻還要給你酸葡萄的眼紅黑函。鬼島是全體台灣鄉親齊心合力打造出來的,別再牽拖給馬英九了。

就我想到要弄來這本書瞧瞧的原始動機來說,《夢想會生利息》並不是一本很有料的打造民宿餐廳指南——你想知道錢坑怎麼填滿,工期如何控管,歹鄰怎麼搞定,黑函如何應付,這本書幾乎都沒有很具體的建議。這不是說吳淡如刻意藏私,她寫這本書也就是抒發一下實現夢想的心情而已,並不是出於什麼了不起的文化願景,想要號召有志之士共襄盛舉。不過我還是很佩服她的文筆,把做老屋翻新這件事的過程,描述得非常有畫面,沒做過的人讀了彷彿身歷其境,有做過的人聽了更能會心苦笑。十年磨一劍,人家磨筆已經三十年了,筆觸確實很潤哪~~~

如果說這本書確實如同出版社的書系分類,有什麼「心理勵志」效果的話,我是有看到一個很重要的老生常談,而這個老生常談不只是老屋翻新,也適用於人間所有的事業:用人。我也來學個吳淡如的筆法,用「以下三點」來歸納她的用人心法:

  1. 這個時代有太多言過其實的人,無論他們怎麼樣說得天花亂墜,只要你感覺到有任何地方不對勁,你就要知道這個人是有問題的,最好不要用。(這種人有個很簡單的鑑定法:只要事情不如人意,他們怪東怪西的理由一大堆,就是從不怪自己)
  2. 相對地,你要找到「對的人」,這個人不必特別能幹,但要跟自己互補,能夠幫你照顧到你不擅長的地方。
  3. 在你找到對的人來幫你做事之後,你還是要自己下場去幹,因為人只要不是他自己的事,他做起來永遠跟你不一樣。

這樣差不多就把這本書,以及吳淡如這幾年涉足餐旅業的精華給講完了。她真的很擅長把一般人生活中經常會遭遇到的困境,比方說無聊啦怕煩啦衰小啦被婊啦遇人不淑啦,跟她現在光鮮亮麗而多金的成就之間,講出一套貌似頗有道理的因果關係;這也不能說不對,因為世間的事情本來就是一陰一陽之謂道,但你總覺得她還有些關鍵處沒有講出來。如果你在想照著她書中的「勵志」路線,也去實現一下你自己的夢想的話,你不妨先 Google 一下「小熊書房」,看看這個勵志故事最後的結局是怎樣,那十之八九就是你能換到的最好結果——相信我,你連這個都換不到的,因為你也不是真的那麼 smart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