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5日 星期五

經典在你沒玩過《楓之舞》——我玩《軒轅劍參 雲和山的彼端》 (1999)

《軒轅劍參 雲和山的彼端》遊戲畫面

這篇遊戲文有個千禧年的初稿,當年被我寫成渣作一個——在《楓之舞》之後苦等四年,等到的卻是軒參這種貨色,不用說當然是失望至極。還是說失望的只有我?放個幾年之後再重刷一次,就比較能夠從跟《楓之舞》對比的落差裡抽離出來,還它一個還算持平的評價;然而玩完之後那股來路不明的空虛感,卻始終揮之不去。《軒轅劍參》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我感受不到其他玩家口中的經典感?

我當然知道軒參的問題出在哪裡:它排在《楓之舞》後面。這簡直就像是去過迪士尼之後,再讓你去玩劍湖山一樣殘酷。可是吊詭的是,照理說軒參才應該是迪士尼——瞧瞧軒參那精美的背景畫工,絢爛的法術效果,從 MIDI 升級到 .wav 音質的 BGM ,友善的鍵盤滑鼠雙操作介面,人性化的道具收納⋯⋯軒參有個比《楓之舞》講究太多的皮相,是製作小組不知道吃了多少泡麵雞排的爆肝成果,絕對有成為跨世紀巨作的企劃規模跟製作決心,即使它有太多地方,無可避免地都有《太空戰士VII》 (Final Fantasy VII) 的影子。事實上《軒轅劍參》經過這幾年的口碑考驗,在國產 RPG 這個領域裡,還真的取得了類似 FF7 的至高地位,但怎麼好像俗人昭昭,我獨昏昏?

華麗的「洋裝」

為了解開這個多年的懸案,我這回二刷特別去留意軒參的各個細節,結果發現:不行,我還是對它沒有愛。就以 RPG 玩家最常碰到的戰鬥介面來說,敵我兩邊排排站對砍互轟是日式 RPG 標配,可我真的很懷念《軒轅劍貳》跟《楓之舞》,那些在畫面上一佔就是三分之一的敵人——它們雖然是靜態不會動的貼圖,但是細部的畫工都有把神韻勾勒出來,不像軒參的人物貼圖,三四個 frame 就要你相信他們栩栩如生是想騙誰,看久了只會覺得他們都在氣喘,很想趕快送他們往生極樂。五光十色的法術效果也是一樣,活脫像在開春吶音樂祭,但中國味被沖得很淡,跟一般 RPG 已經相去無幾。

好吧,也許我們不應該拘泥於「中國風」的窠臼,畢竟這是個橫跨歐亞大陸三大文明的恢宏故事嘛!於是我們也跟著故事的腳本,走過了一座又一座的異國城市,然而你卻始終有種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感覺。踏出威尼斯酒店,你看到的是一堆沒個性的尖頂民房;走進大馬士革,你看到的是一堆沒個性的白砌磚民房;好不容易到了長安,你看到的還是一堆沒個性的木製民房。這些民房除了讓玩家進行例行的搜刮民脂民膏以外,你找不到多逗留一秒的理由,但是想當初在《楓之舞》,我會去品味那些有考據過的佈置擺設,去揣想戰國時代的百姓,是怎樣在這個空間裡生活起居——你很難想像這些 NPC ,要怎樣生活在軒參的這些民房裡。

《軒轅劍參 雲和山的彼端》遊戲畫面

BGM 也有類似的問題:製作水準不差,也算是有對應到不同文明的主題,然而江南金錫不為用,西蜀丹青不為采,就是少了那麼一點 touch 。一直要到踏入中國地界,大地圖響起〈神州大地〉,你才恍然發覺自己確實是在玩《軒轅劍》,不是什麼大唐的最終幻想;一進洛陽道觀的〈渾沌之世〉,更是讓你拍案而起,「X!就是這個啦!」但是最起碼已經消磨十多個小時的你,不覺得這暖機暖得有點太久了嗎?

一個虛胖的故事

這些都只是皮相問題,但是我想《軒轅劍參》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所有 RPG 的靈魂:故事。不是說今天拉個「環遊世界八百天」的旅程,就叫做有世界觀;更不是說塞進一堆數學跟歷史小考的支線,就叫做劇情豐富。軒參的劇本確實有在嘗試處理一些嚴肅的問題,但是每個題目都太大了,編劇顯然沒有駕馭它們的能力;歐洲的異教衝突主題留下了一片空白,阿拉伯的派別之爭也沒有帶出更深刻的探討,至於中國大唐盛世代表的「王道」,也只讓玩家看到了什麼「不是」王道,彷彿只要我們想個辦法,讓昏君不再寵信楊國忠安祿山高仙芝這些跋扈奸佞,王道就能重返榮耀。相較之下,《楓之舞》一個法西斯主義者,在區區韓魏兩國境內小打小鬧,簡直像是在辦家家酒;但是它披著墨家的外衣,輕描淡寫若烹小鮮地,把中國人外儒內道的核心信仰,不著痕跡地灌進玩家的潛意識裡,說故事的技巧比軒參可是高明多了。

《軒轅劍參 雲和山的彼端》遊戲畫面

《軒轅劍參》在角色塑造上,也有著類似的迷糊仗問題。我並不期待每個軒轅劍的男主角(其實到這裡也才三個),都像輔子徹那樣痞得恰到好處,但我始終不明白一路上老是吶喊著要「過他自己的生活」的賽特,那股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強烈意念,到底是從何而來——這點沒有交代好,他一切的堅持都會顯得有點不知所云,這也是我認為這個遊戲腳本寫得最完整,南柯五年一大夢的幻覺人生(有雷!⋯⋯呃,好像提醒得太慢了吼? :-p ),功虧一簣的主因。我也沒辦法像喜愛紋錦一樣地去喜愛妮可,她那個比少女漫畫還要卡漫的人物設定,很難讓人對她認真。另外兩個只是為了把隊伍湊滿的隊友就不提了,其他的 NPC 隊友總是來來去去,你才剛要開始了解他們,他們又另有要事告辭離隊。我每次看到有人說看安卡酸賽特很有趣,就很想翻白眼——那隻黑貓根本是山寨版的疾鵬吧,而且是三隻一百兩的那種貨色。沒玩過《楓之舞》,你真的不知道你錯過了什麼。

所以我玩軒參玩到後來,趣味被扭曲到一看到撒旦的手下又莫名其妙蹦出來,大呼小叫地說你就是撒旦大人很看重的那個人就想笑——幹嘛啊,任大小姐認定了非令狐公子不嫁是吧,賽特麥爾斯基情無限好,跨越三界的 BL 神魔之戀淒美動人,比那什勞子的王道精神有血有肉多了。如果你真的對人生的大道理有興趣,你那些根本不是人的隊友,倒是在煉妖壺裡等著你進去對話,你要是專心跑劇情忘了進去喇勒,或是壓根就不知道有這個設計,錯過了就是錯過了。不過我們真的需要聆聽他們的高見嗎?看完軒參拾《楓之舞》的牙慧,但是一點餘韻也沒有的結尾之後,我默默地把《軒轅劍參》上架拍賣掉,同時敗了一組黃金紀念版——我想過幾年我應該還會再刷一次《楓之舞》,不過軒參史詩級的中西大冒險,就讓它停在這裡吧。

(最後修訂日期: 2016.12.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