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1日 星期二

正港的安貧樂道——電影《無米樂》 (2005)

《無米樂》劇照

《無米樂》這部描繪台灣鄉下,比《今日農村》更今日農村的紀錄片,裡頭呈現的人物地誌,很容易給你我一股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倘若你跟我一樣,是個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都市孩子,那麼鄉村的一切在你看來,都是新鮮的、淳樸的、古拙的,是某種禮失求諸野的寶貴存在,是小國寡民雞犬相聞的理想國。你透過這部紀錄片的鏡頭,彷彿在窺探往日的美好時光,任憑你編織未曾有機會經歷的真善美。

然而相較於理所當然的陌生感,那股熟悉感就有些不明所以了。過慣了都市化布爾喬亞生活的你,怎麼會對那些鄉野風情感到熟稔?當然我們能夠找到一些科學上的理由加以解釋,也許是你好幾次搭火車,不經意望向窗外看見的青蔥稻田景象,燒灼在腦海中等待提取,也許是你小時候放暑假,被父母帶回鄉下老家放風,塵封已久的童年記憶被喚醒。不過我想要採用的解釋,可能會比較感性一點:因為你多少有認識幾位在那些鄉野風情畫裡的人物,也許是你的阿公阿嬤,甚至可能是你的阿爸阿母。即使你並沒有生活在《今日農村》,但是《今日農村》就體現在你眼前的某某人身上。

然而你卻很難想像,這幾位在片中入鏡的阿北阿嬸,卻在過著這個號稱富裕的島國上,難以理解的苦日子。他們不是偶爾有機會可以小賺一筆的果農菜農,而是位在農業結構最底層的稻農,做著你我雖然能夠想像,但是看在眼裡卻怎麼也不覺得自己做得來的辛苦工作。鋤禾日當午,長時間泡在泥水田裡彎腰工作,經年累月下來各種坐骨神經病變逃不了;汗滴禾下土,破爛的汗衫可以擰出半盆汗水,擰乾了套上身繼續上工;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秧苗一開始生長,就得要背負著 30 公斤的裝備下田噴灑農藥,噴到吸入過多昏迷路倒,只剩伸手揮舞求救的力氣。這些阿北阿嬸的年紀都是七老八十,早就過了法定退休年齡,卻在幹著青壯年都不見得頂得住的粗重工作,沒有週休二日,沒有退休年金,可見的未來就是名副其實的「做到死」,所得到的報酬是區區一萬七的平均月收入,能夠拿這數字還得看天吃飯。

你以為他們會怨嘆,不是都說窮人多怨嗎?這卻是《無米樂》跟我們看過那些描繪社會弱勢族群的紀錄片,最為顯著的差異:旁觀的你覺得這一切都可以埋怨,然而當事人自己卻從不埋怨。他們有著你難以理解的認命,用一套生死牌天註定的人生觀,跟你說他們種田的為什麼不會怨嘆人家可以做行政院長;他們既不懂成本效益,也不知職涯規劃,傻傻地賠本生意做到底,還覺得有田不種對不起土地。生活裡總有擔心不完的事,既然擔心不完,乾脆就免想免煩惱,但是敬天謝地是一定要的;拜天公拜了幾十年,換到一隻失明的眼睛,想到的只是回頭檢討自己,是不是以前曾經批過沒有清理乾淨的花生,讓人家不好賣因而受到報應懲戒,從此只有拜得更加虔敬,更加小心不做半分惡事。

在我們聰明而世故的觀點中,他們的想法實在太天真,行為實在太呆傻,一點都不符合等價交換——然而你卻無法否認,他們在這名符其實水深火熱的勞動無間道裡,生活得竟然比你快樂。他們剷除自家雜草,路過別家農田也會順手拔掉雜草,不是吃飽太閒,而是不去計較;他們擱著農機不用,繼續數十年來水牛犁田人工插秧的體力活,不是自討苦吃,而是質樸念舊。這些抬槓互虧,國罵滿嘴的老農,你不會覺得他們無教養無水準,只覺得他們古拙可愛,一如數千年來中國農民的圖像一樣。

近年來我一直有個苦惱,不知道該怎麼樣向我的外國友人解釋,他們現在看到那些言行舉止令人傻眼的大陸人,其實跟傳統的中國人根本是兩個民族;想要拿台灣人來形容中國人應該要有的面容,又覺得這個西風東漸的社會,也跟古典定義的「中國」漸行漸遠。但我想以後我可以拿《無米樂》的片段放給他們看,告訴他們這才是中國人自古以來應有的樣貌,這才是我這張 Asian face 後面,善良淳樸,溫暖熱情的面容。

可是這些個善良淳樸,溫暖熱情的面容,就快要從我們的生活裡消逝不見了。我可以體會到為什麼兩位導演會有一種「必須為他們留下一點什麼記錄」的急迫感,因為「末代稻農」也好,「末代滅農」也罷,會消失的不只是農業,不只是農民,而是一種身而為人的「典範」。等到他們這一代走了,以後就沒有我們所認識,樂天知命,安貧樂道的「中國人」,只剩下由政治壁壘區分的「大陸人」跟「台灣人」,而我們能夠引以為傲的鄉土認同,從此又少了一項。

兩位導演說他們當初的初剪版,是大談 WTO 對於台灣農業衝擊的知識份子觀點,但是愈剪愈覺得味道不對,怎麼這些可愛的老人被他們搞得如此嚴肅無趣,這才重新剪出了這個以人為本的「瘋狂版」——但那一點也不瘋狂,那無疑是《無米樂》在剪輯方向上最正確的決定,這提醒了我們為什麼很多道理明明在書上就有,你卻還是一定得出田野才有學分拿。結果這整篇好像都在抒發我的個人感想,但與其申論紀錄者與發聲者之間的訪談關係,剖析鏡頭美學與陳明章老師的吉他配樂交織而成的情緒渲染,最後再來上一段公共電視出資與議題選擇的話語權評論,我寧願放棄文人假掰的舞文弄墨,回歸一個觀影者的本心,盡情地感動、慨嘆、緬懷、憑弔——然後反思自己的人生,有沒有在這舒適安逸的現代生活裡,不小心搞丟了些什麼。

(最後修訂日期: 2022.07.0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