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5日 星期四

愛得死去活來,永遠有市場——我玩《軒轅劍參外傳 天之痕》 (2000)

《軒轅劍參外傳 天之痕》遊戲畫面

如果你去問軒轅劍系列遊戲的玩家,哪一代軒轅劍最經典,他們有一半會說是《軒轅劍參》,另一半會說是《天之痕》。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對於這兩款故事取向大異其趣的作品,我不會去踩某一部來捧另一部——反正它們最後都落得一樣的下場,在二刷之後被我默默地上架賣掉。它們距離「讓人玩不下去」都很遙遠,但也各有各不小的問題,使得它們距離經典一樣遙遠。

然而《天之痕》卻是軒轅劍系列賣得最好的作品,而且據說原本是沒這個企劃的,但是大宇收到了一大堆玩家來信,一半抱怨、一半央求他們出一款長得像三代,完全以中國為故事背景的遊戲,於是就有了這個把三代中國篇場景直接拿來用,某方面來說頗為偷懶的外傳。當然遊戲系統還是有稍作改良,五行屬性的攻防對於不學無術(咦?)的玩家來說算是新鮮,那個幫你找隱藏寶物的符鬼設計也很貼心,不用到處搜刮民宅個沒完。我還是不太習慣三代那個比較貼近日系的鮮豔畫風,不過到了仙山島,清一色水墨筆法的清靈之氣,真的讓人有種久違的感動。

《軒轅劍參外傳 天之痕》遊戲畫面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分別總結三代跟《天之痕》,我會說:《軒轅劍參》是個故事沒說好的歷史劇,《天之痕》則是個很會說故事的偶像劇。不過有別於雄心勃勃的三代,《天之痕》為什麼選擇走這個兒女情長的言情路線?有傳聞說是當時仙劍迷對於只聞樓梯響的仙二很有怨念,而 DOMO 又覺得軒轅劍的愛情故事始終雲淡風輕,於是乾脆來做一套整盆狗血倒下來的浪漫愛情悲劇。我覺得這個說法可信度不低,不然你很難解釋天之痕這三個主角滿到溢出電腦螢幕的情緒,以及那些美化到血糖爆表的無私扶持,究竟是怎麼回事。

雖然《天之痕》說故事的技巧很不錯,卻不表示你就會喜歡那裡頭的恩怨情仇。一個總在該當斷則斷時猶豫躊躇,該審慎度勢時一意孤行,完全不是英雄料的主角,一個小家碧玉,乖巧內向到毫無趣味的補師,一個我行我素,恣意妄為,婊子認證無誤然而其實傷害也沒多猛的輸出,一男兩女在那裡一直做錯事一直賠失禮一直舉棋不定,看得我糖尿病併發低血壓,差點沒罹患失智症。相較於主角群存在感影薄的三代,《天之痕》塑造角色的工夫確實下得很足,可是玩家是輕小說屬性的符鬼嗎,為什麼要餵食我們這種國中生等級,黏皮糖式的言情浪漫?「那是我們生命中最美的時光,也是我們三個人,一起共度之時光⋯⋯」話說我國中時還真的有段時間相信過這種愛情⋯⋯噁,超想砍掉重練的!(狀態顯示為中毒)

《軒轅劍參外傳 天之痕》遊戲畫面

其實《天之痕》還是有一個不錯的主線故事,只要你把視角從讓人血糖過高的主角群身上移開,把目光放在反派身上⋯⋯我想這不會太困難,因為這個遊戲根本就被宇文拓一個人給帥走了——看他那毫不科學的強度,飄逸瀟灑的身形,超凡脫俗的氣質,竟然是個天下罪孽由我一人擔扛,普羅米修斯加上薛西弗斯也沒得比的悲劇英雄,你怎麼能夠不覺得這位始終很淡漠、很理性,盱衡全局權衡輕重之後,堅毅卓絕地甘受萬民唾罵,去執行救世計畫的宇文太濕(這個選字實在太懂我,不改了 XD ),才是《天之痕》真正的英雄?甚至跟他相映成趣,真正的大反派獨孤寧珂,她那股去國懷鄉,有愛難言,直到最後都沒有說破的幽微情愫,都比小雪玉兒那些個喜歡來不捨去的牛軋糖感情,來得深刻許多。

兩個背負著人世間不可承受之重,無奈地接受自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宿命的人,最後一個人帶著另一個人的靈魂,踏上去不復顧的自我放逐之路⋯⋯雖然只是短短兩三句話口述的配角結局,但那裡頭有一種美,一種平常把輕小說當成精神食糧的人,很難懂得欣賞的缺憾之美。《天之痕》如果是個關於宇文拓跟獨孤寧珂的沉重故事,一定能夠把你的高血糖跟低血壓給治好,不過這麼一來它就只會成為我一個人的經典——因為人們信仰的不是責無旁貸,而是糖尿病。(爆)

(最後修訂日期: 2017.01.03 )

2 則留言:

  1. 唉唷總是要有糖分人才有活力咩,要不然粒線體要吃甚麼工作 (扯太遠)...軒參我還有玩過,天之痕就沒碰了,不過兩款遊戲到現在我還記得的都只剩下音樂而已,軒參中國篇 (那個少之又少的中國篇啊...) 的地圖音樂和天之痕的主旋律都很讓我懷念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糖分可以吃蜜糖吐司啦,一客熱量一千五!

      軒轅劍有些曲目頗有意境,尤其是黃金紀念版,曲曲精髓啊~~~也許有空來整理成一篇沒人看的音樂賞析文?(踢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