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腦殘正妹就是該死——電影《水深火熱》 (Deep Blue Sea) (1999)

《水深火熱》劇照

這是一部今年過年,我拿來消遣的陳年「爛片」,卻因為不夠爛只好放在這裡。到底有多少人跟我一樣,被 Saffron Burrows 一張姣好身材的內衣劇照給騙進來,滿心期待女生角色一邊尖叫,一邊被怪物吃掉的畫面,沒想到這片子卻遠比你原本以為的有意思?每年過年選爛片,總會有失手的時候,這時候你就知道:年真的過完了。 :-p

《水深火熱》一如所有稍微有點看頭的B級片,有個煞有介事但其實一點也不重要的偽命題:人類若想改變大自然,終將被大自然反噬。我想沒有人是為了得到人生啟發去看B級片(包括我),只是倘若沒有這麼一個假惺惺的道德號召,這電影好像就欠缺了某種深度,而觀眾多多少少都怕被說膚淺,雖然大家真的是很膚淺(包括我)。《水深火熱》可不來這套,它演到一半就乾脆把話說透了:「你現在搞懂是怎麼一回事了吧?她惡搞那些鯊魚,現在那些鯊魚回頭來惡搞我們了。」我大概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覺得上半場的無聊套路,也許跟《大法師》 (The Exorcist) 一樣,可以在下半場回收。

《水深火熱》之所以能夠從爛片堆裡脫穎而出,原因嚴格來說只有一個:它在提供觀眾期待的B級片腥羶色元素的同時,有意識地去顛覆一些老梗。你不是每年都可以在B級片裡,看到 Samuel Jackson 跟 Stellan Skarsgård ,而且事前還猜不到他們什麼時候會嗝屁。你也不是什麼時候 ,都可以在B級片裡灑狗血,給你來感人肺腑那一套的當下,冷不防被銀幕上兩秒鐘就過去的事情給驚得呆了,一時間竟然不太能理解自己看到了什麼。看到在這種電影裡總是免洗角色的黑人,自己說出「黑人的死法夠多了,你還去荒郊野外爬山?那種地方就給白人去吧」,感覺有點奇妙;而對於執意要拿回研究資料,「不然大家不但死得很悲慘,而且很枉然」的女主角,他又有什麼高見呢?「博士,死亡一直都很枉然。」當B級片知道它劇情裡的死亡都很枉然的時候,它就不再是B級片了。

雖然《水深火熱》不是那種能夠讓觀眾獵奇的 cult 電影,不過你什麼時候看到在B級片裡,最後活下來的竟然就是你最希望能夠活下來的人,而不是萬年套路的男女主角激情擁吻,鏡頭拉遠?其實原來的劇本也沒有這麼奇葩,但是導演在試映會之後,收到很多「殺了那個婊子」的意見卡,於是經過一天的重新拍攝跟後製,她就死掉了,留下劫後餘生的性格男主角跟黑人肥仔講些垃圾話。噢,「應觀眾要求」也不是那麼一無可取的嘛!(狀態顯示為欣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