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公平正義,只是你的幻覺——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1x06 "Litmus"

Battlestar Galactica, 1x06

今天這一集有將近一半的放映時間,我們得要看一個一臉不太有人緣的安全士官,咄咄逼人地用先入為主的態度,詰問證人席上各有難言之隱的眾人。那個捧著雞毛當令箭,想把所有人都關進拘留所的姿態,對我來說有點太過戲劇化了,不過我想有些人一旦碰觸到無上的權力,就會變成這副德性,恐怕還自覺盡忠職守,鐵面無私咧。

平常我並不是很欣賞這種略帶浮誇的戲劇表現,但我現在不這麼想了——再浮誇的戲劇表現,也比不上現實中的人性。看看你的四周,看看世界上的各個角落,然後告訴我獵巫不是現在的主流民意,我就會送你一份智力測驗卷。 Cally 說出了連她那顆妹妹頭都懂的大道理,「那正是 Cylon 要達到的效果,讓我們彼此對立,開始猜忌偏執。」然而見過太多世面的 Roslin ,卻完全知道人們一旦面臨考驗,理性絕對不是人性裡率先活躍起來的那部分。「人們會很震驚、很憤怒、很害怕、很偏執。你要民眾幫忙是有代價的,他們會要你交出一個把事情搞砸,必須負起責任的人。公開透明的獨立審查聽起來很好很理想,但我以二十年的從政經驗跟你打包票,這樣搞的結果到頭來,總是會傷害到你最意想不到的人。」

這位「你最意想不到的人」,叫做甲板技師 Socinus 。他哪位啊?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怎麼成為代罪羔羊的: Tyrol 的這幫甲板好兄弟,都在幫忙掩護他跟 Boomer 的曖昧關係,在沒有串供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掰了一套彼此兜不起來的說詞,最後就由這個 Socinus 莫名其妙背了黑鍋。獵巫的心理有偏差這個不用我講,只是你很難叫陷入恐慌的民眾不要這樣做,但是獵巫就能解決問題嗎?實際上的情況,往往就是今天演出來的這樣: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秘密,這些秘密絕大多數跟你在乎的事情毫無關係,但是在想要找個罪魁禍首負責任的人們眼中,每個作祟心虛的人,都是惡搞你的嫌疑犯。

Adama 最後把這個他當初授權進行的獵巫審查喊停。「你已經搞不清楚法律的目的,是要保護公民,而不是迫害公民。無論我們是什麼樣的人,還剩下多少堅持,都不該淪落成這樣。」他說的當然是正道,他也確實是如此相信才說得出來,但你覺得這裡頭有多少成分,是這個白目中士太歲爺頭上動土,辦案辦到 Adama 頭上?我覺得有 87 分。 Adama 叫攔路的庭警「做個決定吧,孩子」,他考慮了幾秒鐘,決定聽 Adama 的,你覺得這裡頭又有幾分是遵循正道,有幾分是因為 Adama 官大錶準?別再相信有什麼公開透明的獨立審查了,那套鬼扯騙騙法律系碩士生還行,在現實的人類社會裡是行不通的。所有體制內的公平正義,權力來源都是最上面的「那個人」,而對於那個人來說,絕沒有「動搖國本也在所不惜」這種屁話。沒搞懂這件事,就算你拿到政治社會雙博士,終究只是個北七。

Battlestar Galactica, 1x06

如果你還是念念不忘在憲法學課程學到的公民自由,你一定要細細品味今天倒數第二場戲。 Tyrol 衝到 Adama 的艙房,做了一名你想像中敢作敢當的負責任好公民,應該要做的所有事情:自首他跟 Boomer 私會, Socinus 是幫他頂罪,該關禁閉的人是我,你不能把無辜的人關進牢裡。好棒棒的公民意識啊, Adama 應該要給他拍拍手才對,結果他換到什麼?

「我不能?!我不能做的,是讓穿制服的人站上證人席,宣誓之後給我撒謊,那就是你手下幹的好事。他要嘛第一次就撒謊,要嘛就是第二次撒謊,那根本沒差,反正他有罪,因此他要付出代價。至於你嘛?你要付出另一種代價:你每天走進甲板,都會想起你有個手下在坐牢,就因為你管不住你的老二。你是艦上剩下來最資深的士官,你給我把飛機管好,我要我的飛機能飛。滾。」

這裡在說的是什麼?這裡在說的是:你有什麼屁股,就要有什麼腦袋。當你只是一介莽夫,你可以貪圖你的小情小愛,也可以跟你的兄弟講義氣,因為你把事情搞砸的代價很有限;但是當你坐在 Adama 那個位置,要為全人類的存續負責時,公民自由絕對不會是你最在意的至高價值。他怎麼可能不知道 Socinus 是頂罪的,但是他這時候更需要 Tyrol 維持甲板運作,所以把這場獵巫損害控管在這裡,對所有人都好——除了 Socinus 以外,不過反正他也不是真的那麼無辜。這是不是冤案一起?套句 Adama 經常講的,「那不重要」,重要的是飛機必須要能飛。

這段短短兩分鐘的戲,無啻是給理想主義者一記當頭棒喝:醒醒吧孩子,換了屁股本來就該換個腦袋。這是人性使然,但本來就該如此。你如果做不到 Lee Adama 那種程度,就不要自以為你的公平正義有多高尚,因為半吊子的公平正義,除了壞事以外,幾乎什麼價值也沒有。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Tyrol 跟 Boomer 幽會, Cally 在外頭把風,這啥小啦?(大笑)

  • Baltar 這傢伙實在有夠天才的,他一發現自己原來是炸彈客真正的目標,馬上就想毀掉惹禍上身的 Cylon Detector 研究成果,然後推說是被 Cylon 毀掉的。你覺得咧?我覺得這未嘗不是個好主意。(認真)

  • Tyrol 在今天最後做出了他的愛情抉擇,跟 Boomer 切八斷。無獨有偶, Helo 今天在 Cylon 的設計下,也做出了他的愛情抉擇,冒險去拯救他的「 Boomer 」。這兩個抉擇都是負責任,不過我想這兩個 Boomer 的感覺,可就大不相同了:一個會覺得她得到了通過考驗的真愛,另一個恐怕要覺得她被愛情背叛。愛情不在乎公平正義,愛情只在乎你媽跟她一起掉到水裡你先救誰。(苦笑)

2 則留言:

  1. 『愛情只在乎你媽跟她一起掉到水裡你先救誰』...我要改掉半夜看你部落格的習慣,不能拍手叫好實在太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只剩下這種老梗了......(遮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