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沒有試誤空間的童年陰影——我玩《國王密使3》 (King's Quest III) (1986)

《國王密使3》遊戲畫面

如果不要管文獻回顧要從頭做起的話,《國王密使3》是我第一款真心推薦,值得回頭去玩的 80 年代古早冒險遊戲。它有一個真正的原創故事,而不是像前兩代遊戲那樣,只是一堆西方童話故事的大雜燴;它也有 Sierra 冒險遊戲招牌的各種莫名死法,以及一失足就令人國罵脫口而出的崎嶇山路。所有在它之前,冒險遊戲各種扭曲的自虐樂趣,《國王密使3》一樣也沒少,一款遊戲全套體驗;但是你卻不必忍受破爛到是啥都看不出來的像素物件,以及語意學比你家三歲姪子還差的語法分析器,這些只會破壞遊戲體驗的過時設計。時代的氣氛值得品味,時代的眼淚則不值一哂。

即使 80 年代的冒險遊戲沒有簡單的,《國王密使3》在這些作品裡,難度也算偏高。這款遊戲的一大主軸,是要玩家調製好幾道魔法,做為過關的關鍵手段;每一道魔法都需要好幾種魔法材料,因此玩家必須各個地圖場景中,發揮觀察力跟想像力,設法把材料蒐集齊全。這聽起來像是冒險遊戲的日常,但是這款遊戲特有的時間限制,把蒐集道具這件事變成一件充滿壓力的工作——身為邪惡巫師的奴僕,玩家必須要趁著主子外出或睡午覺,一次短短 25 分鐘的空檔,偷偷溜下山尋找材料,或是潛入地下煉金室調製魔法,還得預留回到山上或還原現場的時間。調製魔法的過程要求也極為嚴苛,只要該準備的道具少一樣,眼花搞反一個步驟,或是大舌頭唸錯一個字,你就可以欣賞魔法出錯的華麗死法。附帶一提,所有的魔法配方跟咒語,都是寫在遊戲說明書裡面,形成一種變相的防拷機制。《國王密使3》好像是第一款採用這種「說明書防拷」的大作,這招自此被各大遊戲公司採用十多年,直到光碟取代磁碟片成為遊戲載體為止。

不過我覺得《國王密使3》最吸引人的地方,既不是各種別出心裁的死法,也不是有夠整人的遊戲難度,而是那個有點鬱悶,又充滿壓迫感的冒險故事氣氛。跟前兩代 Graham 爵士觀光逛大街,寶藏慢慢找美人晚點救的悠閒氣氛大異其趣,《國王密使3》的故事打從一開始,就壓著玩家大氣都不敢喘一口,心理壓力異常沉重。邪惡巫師 Manannan 有各種低賤骯髒的差使給你做,只要你掃廚房或倒夜壺的手腳慢了點,下一秒你就會發現自己被倒吊在天花板上,或是身體不由自主地在做累死人的脫力體操。即使是沒有差使給你做的時候,他同樣三不五時就噗的一聲出現在你身後,一雙眼睛冷冷地盯著你,確定你沒做任何讓他不滿意的事情之後,再一聲不吭地離開現場。有時他會自己出現在你前面,然後叫你滾開別擋路;有時他又一屁股坐在餐桌前,淨出一張嘴叫你給他弄點吃的,而且要「馬上」不然就給你好看。我是過了十幾年以後,才逐漸領悟到 Manannan 原來是「老闆」的同義詞,而我們都是被圈養的奴工。

所以當我的同學都在吃蘑菇踩烏龜,快樂地玩著各種英雄無敵,虐殺怪物的橫向捲軸遊戲時,我在《國王密使3》裡頭學到的,是你只能低聲下氣,委屈求全,暗地裡為出口惡氣的那一天做好準備。我也在這款遊戲裡學到很多事情半點差錯也不能出,只要一個疏漏、恍神或手滑,往往就是生與死的差別。我還在這款遊戲裡學到雖然你必須要等待時機成熟,但是天時不待人,短短 25 分鐘有太多事情要做,而你不會永遠都有下一個 25 分鐘可以揮霍。《國王密使3》還真是為我的童年留下了不少陰影啊,不過我總覺得提早十幾年知道這些人生的晦暗面,幫我省下了不少誤踩地雷的麻煩。應該吧。(遠目)

(最後修訂日期: 2017.12.29 )

4 則留言:

  1. 喔喔,我想敲碗國王密使4和5啊,有機會嗎?

    回覆刪除
  2. 難…難道…這裡還可以點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錢櫃的點歌系統一樣,很可能到最後都放不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