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邊緣人脫魯,先從不惹人厭開始——我讀《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封面

這本也許是出版史上最成功,深藍封皮數十年如一日的勵志書,是我國中某年暑假,從台北重慶南路上某間已經收起來的書店帶回家的。當年從架上取書的畫面,不知何故竟然歷歷在目;當初為什麼會想要看這本書(暑假作業指定閱讀的,明明不是這一本啊!),那個感覺我也大概還記得。然後你知道的,它就跟許多青春年少的偉大計畫一樣,擱在書架深處一放十幾二十年,而我的社交障礙也就這麼一直處在第三期,好不了死不掉,卡關卡得有夠久。

最近因為在某位大人物的傳記裡,看到這本書對他克服社交障礙幫助甚大,於是我搬開書架外層的易經老子跟黃帝內經,把塵封已久的昔日想望給淘了出來。這本數十年來歷久不衰,始終被歐美社會譽為社交技巧聖經的藍皮書,究竟道出了什麼人心好惡的奧祕?

  1.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因為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有錯。
  2. 給予真誠的讚賞——因為每個人都想要被重視。
  3. 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用對方的需求跟利益打動他,而不是你的。

這三點就是卡內基人際關係溝通術的核心思想。每一點前面那句是書裡作結的原話,後面那句是我自己的眉批。這本書前面四分之一的篇幅,把這三點闡述得算是清楚明白;至於後面那些「使別人喜歡你的六種方法」、「讓別人的想法和你一樣的十二種方法」、「無形中改變他人的領導統御術」,則是萬變不離其宗,完全是這三條基本原理的變形跟綜合應用。勵志暢銷書好像都有這種灌水充版面的問題,不過這本《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我倒是覺得還好,除了它在後面篇幅裡提出的小技巧,有些具有一定的實用價值以外(比方說「死記住別人的名字」、「讓對方暢談自己,遠比高談闊論你自己來得討喜」、「在別人說你錯之前,搶著先認錯」),書中大量穿插的應用案例,更是能夠讓社交殘障的你跟我,舉一反三學不會,舉三反一總行了吧。依樣畫葫蘆,久了照樣成翰林。

那麼我的社交癌末第三期,到底治好了沒?你看我還在這裡打著點閱率還不如別人粉絲數零頭的文章,而不是出去開班授課兼斂財,就知道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沒有藥到病除這件事喔。不過這並不是在否定這本書的價值,它雖然沒有把那三條最基本的「卡三點」剖析到透徹處,但那確實是人心普遍的運作方式;一個人如果能夠隨時謹記這三點,就算笨手笨腳運用得很拙劣,至少不會得罪人。我怎麼有辦法說得這麼肯定呢?因為我國中買了這書沒有看,這些年來都是反過來幹的呀,我可以用我數十年的邊緣人資歷跟你擔保:你照著做不一定會得到你要的,但你反著做保證會得到你不要的。人就是這麼麻煩而機巴,但你還是得學著怎麼去玩這個互相吹捧的遊戲。大者宜為下嘛。

10 則留言:

  1. 看你時不時提到點閱綠(…)一事,突如然想起來,屈原也有跟你一樣的天問耶:
    「寧與騏驥亢軛乎?將隨駑馬之跡乎?寧與黃鵠比翼乎?將與雞鶩爭食乎?」
    文豪要是身處現代,會說就是門可羅雀適才足以顯示我高舉保真之用心啊!這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除了老子是真心覺得這些東西很麻煩,能夠不要最好以外,其他所有人(包括我在內)多多少少都有點酸葡萄。寫文章當然是希望能夠產生某種影響,說不在乎有多少人看到,有點太假了。

      我今年就不時在思考這個問題。是文字太多嗎?主題不吸引人嗎?還是話說得太實在,沒人想聽呢?(托腮)

      刪除
    2. 貝卡可試試轉賣肉路線呀 說不定會爆紅 >///<
      ——————
      中文(全世界)網絡裡好東西本來都是很小眾的。畢竟吃渴玩樂、聲色男女才是王道。平台也可能是原因,我也是偶然才翻到這裡來的。不過不用轉型吧,喜歡看你繼續說實在話呀!(不過不知你轉型會怎樣轉型呢??:P)

      刪除
    3. 賣肉喔......等我把脂肪換成肌肉再說。(重訓計畫擱置中)

      好啦其實我也沒認真想轉型,總覺得到最後都會變成轉型正義。(爆)

      刪除
  2. 我怎麼記得你國中是讀村上的小說? 你還借過我挪威的森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村上我是大學在讀的,借你書的一定是別的文青啦!

      刪除
  3.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請你多寫一些。
    若是很多人留言回應。
    就像你提到的"黑鏡 S1-2"一樣。
    也許你就得為他們表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送他們一句「幹你娘」,然後回去騎他娘的車。(哇俗辣,不敢切頸動脈)

      刪除
  4. 咳咳,像我這麼少動筆的,實在不好意思班門弄斧。但可以瑣言幾句是,你也提到了影響,沒錯!寫作者都希望有影響。問題是影響力和點閱率是否成正比?私意以為不然。點閱率高的或囫圇吞棗有看沒到;或是腦粉凡事都讚;或強迫症不得不按,不一而足。而真正打進讀者心坎的,也許會心一笑,又或莫逆於心,抑或掩卷喟歎…這些數字表現不來,作者也永遠無從得知。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如果真誠用心,首先感動了第一位讀者—自己,那很有可能接下來將有更多人會欣賞這份禮物—一篇佳作。
    另外,與其耿耿於懷多少人沒讀,不如措意已讀且愛讀的讀者。不是有則笑話?
    晚宴主人正焦等未來賓客,脫口說出「唉!該來的怎還沒來?」客人之中有人不悅道「噢,所以我們是不該來的喔!?」於是走掉若干。主人緊張道「怎不該走的都走了?」一群人回「好!他們是不該走的,那我們是該走的囉?」又走掉一些人。最後主人無奈「我不是叫他們走啊!」僅存者終於受不了了「嗯,你不是叫他們走,那是叫我們走囉?」於是大家都跑光了。
    看留言回應,你有認真讀者是確定的。另外我個人則頗欣賞你諧謔嘲諷本領,一點點黑色趣味。所以是不是應該問文字太多、主題無趣或太血腥(呃…)?我想也許應該問問不一樣問題似乎較好。一點拙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太血腥嗎?如果有給大家這種感覺,那真是太好了。(重點誤)

      我去年有陣子曾經考慮過,是不是乾脆收一收算了,如果不是知道多少還是有人在期待 261 (咦?),可能真的就放著爛了。總之謝謝各位打氣,短期內應該還是會繼續有一搭沒一搭地出刊,直到......呃,其實呢我也不知道直到什麼時候。誰知道未來的路長什麼樣子啊?(繼續托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