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宅男的精神自慰愛情片——我玩《心跳文學部!》 (Doki Doki Literature Club!) (2017)

《心跳文學部!》遊戲畫面

「一個作家是怎麼樣利用你欠缺想像力的事實,想辦法讓你大吃一驚,想到就覺得很酷不是嗎?」

這也許是遊戲作者借故事角色之口,「打破第四面牆」對玩家最直白的宣言。但是玩這款爆紅「戀愛遊戲」的頭兩個小時,我只覺得我被直播聊天室的宅男品味給矇了。宜室宜家的青梅竹馬 Sayori 、外冷內熱的紫長直 Yuri 、嘴壞心好的傲嬌小個 Natsuki 、零缺點的人氣女神 Monika ,四個超可愛的女生照著理工宅的愛情想像,演出各種眉來眼去、欲語還休、曖昧撩撥、爭風吃醋⋯⋯這根本是某種沒女友的精神A片吧?現實生活中的女生,會這樣的我一個都沒見過,就連那些已經在偷偷喜歡別人的女生也是。我為什麼要看臭宅男的精神自慰?

直到這遊戲真正的大反派 Monika ,把遊戲搞得支離破碎、面目全非,然後直接對著操控主角的玩家說話時,我才恍然大悟:這確實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宅男精神自慰遊戲,只不過 Monika 就是那個宅男。你有沒有發現 Monika 的愛情觀,跟宅男根本如出一轍?她跟宅男一樣,覺得只有自己跟對方是真實的,其他所有的人事物,都只是要成就他們兩人世界的物件;如果有什麼不符合他們設定的攻略流程,他們就修改你的台詞,限制你的選項,甚至把不知道要如何應對的角色直接刪除。這個被 Monika 玩到亂碼破圖走音回溯,一整個崩壞的遊戲世界,其實就是宅男笨手笨腳,愈搞愈糟的社交生活。

但是宅男並不在乎這個愛情遊戲,被他們玩得多麼不堪入目,因為他們所能夠想像得到的愛情,就是一個只剩下自己跟對方兩人,在宛如宇宙終結的昏暗教室裡,深情款款地對坐互望。他們會自顧自地跟你聊各種無趣主題,展現自己博學多聞,值得交往的深度,也不管你有沒有興趣聽。如果你想乾脆讓他們說個夠,沒話題了自然會停下來,嗯,你等不到那一天的,因為他們永遠會假設他們想要分享的一切,你也十分樂於接受。「沒有必要存檔,我哪兒都不會去的。讓我們繼續聊天吧。」

然後網路上現在竟然有個 Just Monika 的邪教是怎樣?宅男們有那麼渴望陪伴的感覺,渴望到連這麼畸形的也要?這算哪門子的戲劇淨化?我對這個脫離常識的怪現象,思考了七天沒想通,最後是一個很犀利的朋友提點才恍然大悟:正是因為這些宅男對於女人心一籌莫展,但又不是真的想要改變自己,所以才會如此著迷於用宅男邏輯追求人的 Monika ——這麼一來他們就可以無視人家無動於衷的漠然,理所當然地繼續很開心地一頭熱,然後幻想這樣搞還是有機會跟心儀對象共處一室,「我很好聊唷!」

這就是《心跳文學部!》風靡全球,幽微難言的魅力所在。而我覺得宅男欠缺的,恐怕不是想像力,而是 Just Monika 此風不可長的自覺。

1 則留言:

  1. 反正不管怎麼樣你就是討厭肥宅的死肥宅,自己人打自己人做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