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成為男子漢的資格考——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2x03 "Fragged"

Battlestar Galactica, 2x03

這一集有一半的篇幅,在鋪陳 Tigh 沒那個屁股坐大位每個糟糕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婊子,以及 Roslin 這位嗑藥失智總統扮演的神選先知角色。這些事對於全體人類的前景,固然有非常大的影響,不過我建議你看過就好,因為這些事除了了無新意之外,幾乎沒有任何你可以作主的空間。人們經常會去留意什麼世界趨勢、景氣走向、產業動態,彷彿只要掌握到天下大勢,你就可以順勢騰起,功成名就。但是到頭來你能夠掌握的,往往就只有發生在你個人身上的那一丁點鳥事,而光是這一丁點鳥事就足以搞死你,就像 Baltar 今天的處境一樣。

倘若你是 Baltar ,你一定會覺得這整件事莫名其妙,毫無道理可言。他好不容易說服自己是天選之人,聽從天使外掛給的線索行事,結果換來的卻是墜機在只有鳥會生蛋的行星上,成了菜鳥新兵給人使來喚去,還被官大錶準的長官逼著上戰場,跟 Cylon 玩會出人命的漆彈遊戲。咦,我不是天選之人嗎?上帝不是應該要照看祂忠誠的僕人嗎?啊現在這是在演哪齣?每個上教堂祈禱,進廟裡燒香,擺供桌膜拜,自己覺得很虔誠的教徒,內心打的恐怕都是這種禮尚往來的算盤——我都這麼誠心誠意地求神拜佛信上帝了,祢可得好生照料我啊,一輩子無災無難到公卿,不然你算哪們子的神?

在信仰這一件事上頭, Baltar 跟一般人並沒有兩樣,把這當成是一種交易關係——我信仰你,你要給我好處,這是交換條件。然而這些人都搞錯了一件事:真正的上帝是不談交易的。他派天使外掛給你洩題,讓你關關難過關關過,但總有一天你必須參加某種資格考;考不過,上帝也會毫不猶豫地放你去死,因為祂要的不是你裝模作樣的焚香祝禱(好像祂還真的需要這些似的),而是你性靈上的成長。沒有成長空間的個體,被自然淘汰一點也不可惜。這是達爾文的觀點,而我現在要告訴你,其實上帝也是這麼想的。

比豬隊友更恐怖的豬長官

上帝給 Baltar 出了什麼考題?人生的資格考沒有考試範圍,任何題目都可以出,不過對於自視甚高,總是站在社會頂層,告訴別人該怎麼做的菁英份子 Gaius Baltar ,上帝為他準備了一個特別機車的題目:把他下放到團隊最底層,再送他一個既偏執又自以為是,一步步把隊伍帶往全滅邊緣的豬長官。然後很妙的是,你會發現這裡頭既視感異常地重,因為遠遠不如 Baltar 一條頂內溝聰明的我們,也是經常身處在被人看扁的團隊基層,對著豬長官的白痴命令咋舌,深深懷疑這種豬腦袋到底是怎麼爬上那個位置的。 Baltar 的生死考題,就是我們的日常。

雖然探討個案的意義不是那麼大(因為什麼類型的豬長官都有),我們還是可以稍微來剖析一下 Crashdown 這個樣本。 Crashdown 主張對 Cylon 發起勝算渺茫的攻擊,平心而論並不是完全沒有他的道理,敵人都已經準備要把搜救隊打下來了,總不能坐看隊友變成活靶;但是他扯到已經死掉的隊員,「這是我們欠 Socinus 還有 Tarn 的」,這苗頭就不太對了。而當 Tyrol 反問他這跟 Socinus 還有 Tarn 有啥關係時,他得到的回答是:「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是軍官,而你不是。」每當有人開始說些你聽不懂的理由,說不過你就拿階級壓你時,你最好離他遠一點。

Battlestar Galactica, 2x03

Crashdown 開始擬定作戰計畫。他用的是在軍官學校教的「五段分析」,你很難不覺得這是在偷婊五力分析,而所有這些XX分析,都有相同的問題:那是一種思維模式,但是你若照本宣科,一板一眼地照著操作,那可就犯蠢了(為什麼?)。每當你看到這種捧著理論當神諭,認真覺得世界就應該照著劇本演出的人,你最好離他再遠一點。

我們的 Baltar 蹲在地上,抬頭看看 Crashdown ,低頭看看沙盤,再抬頭看看 Crashdown ,臉上表情毫不掩飾地寫著「這啥米碗糕?哩咧供啥小?」他是真的搞不懂,就如同我們經常也搞不懂簡報台上口沫橫飛的長官,究竟在畫什麼未來展望的春秋大餅。等到他搞懂了,他的反應是把每個人不敢說出來的心裡話,毫無忌憚地說出來:「噢,拜託!這太荒唐了。就憑我們這幾個?你腦袋進水了嗎?沒有人覺得這計畫他媽的有夠天馬行空嗎?」其他人都默不作聲,因為他們也都是這麼想的,只是沒有人想要去招惹長官不開心。我想我當然不用提醒你,現實中絕對不建議你學 Baltar 大嘴巴就是了。

這裡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 Tyrol 一直讓 Baltar 幫他們把心裡話說出來,但是當 Baltar 說要大家來投票表決,決定該怎麼做時, Tyrol 馬上跳出來鞏固領導中心。「絕對不行!這裡不搞民主,由中尉作主。沒有如果,沒有而且,沒有但是,他說怎樣就怎樣,不容質疑。」為什麼明明 Tyrol 也覺得這是個餿主意,卻還是要維護 Crashdown 的領導正當性?答案其實也很簡單:在大多數的時候,搞民主並不是一個團體能夠運作良好的最佳方式,整體綜效的低落,最終往往讓團體裡的所有人得不償失。軍隊是一個把這個道理推到極端的例子,而如果你想看看反例,只消中午轉開公視的立法院議事直播看個五分鐘,你就秒懂我的意思。當然啦,現在好像有很多人,並不相信這套就是了。

照本演出,悲劇一場

於是這幾個可憐兮兮的傢伙,開始準備對 Cylon 發動不自量力的攻擊。這時候一直很安靜的天使突然說話了。

「你們之中有人會跟其他人起衝突。」
「⋯⋯在任務過程中嗎?」
「沒錯。」
「⋯⋯我們裡頭有人會背叛其他人?
「沒錯。」
在打到一半的時候?!
「沒錯。」

你要去體會 Baltar 語氣裡的不可置信。這都什麼時候了,還有人要搞這齣?!我也跟 Baltar 一樣不可置信,但人們偏偏就是愛挑這種時候搞這齣。愈是緊要關頭,人們腦袋裡想的愈不會是大局觀,而是「我就是要怎樣」跟「我一定不要怎樣」。 Head Six 連續三個輕描淡寫的 Yes ,淡定得有點不近人情,不過倘若你跟我一樣,已經看過好幾次人們在節骨眼上,還要把場面搞得很難看,你遲早也會變得跟她一樣淡定。

等到你開始習慣人們老是要搞這齣之後,你就會發現每個人的行為,幾乎都是一種必然。 Cally 不是不想遵從命令,但這個入伍只是為了要繳牙醫學校學費,拔你牙齒都一臉無辜的小女生,事到臨頭就是沒那個勇氣衝鋒陷陣。偏執地覺得事情一定得這樣辦的 Crashdown ,只能拔槍指著 Cally 的腦袋,逼她去做她根本做不到的事。見狀也拔槍指著 Crashdown 的 Tyrol ,雖然很努力想要避免事態往不可收拾的方向發展,但你我都知道他在 Crashdown 開槍轟掉 Cally 的腦袋之前,絕對沒那個膽氣對長官開槍。至於旁邊湊數用的 Seelix ,則是跟所有沒有用的隊友一樣,除了碎碎念著「這太離譜了,我們是要怎樣幹掉五個 Cylon 」以外,完全沒有進入狀況,因為這場茶壺裡的風暴沒有直接掃到她。

這一切就像 Baltar 說的,「有夠沒意義的」 (It's ALL SO pointless.) 。但是你有沒有覺得,這還真是一幅似曾相識的寫實風情畫?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弱者,明明有其他選項卻死腦筋看不見的偏執狂,想要做好事卻缺乏覺悟因此總是被人無視的鄉愿,只要事不關己就自動置身事外的路人⋯⋯我們的生活裡處處都碰得到這幾種人,他們遇上了事情一定都會這樣,而且每個人都覺得自己這樣子做很有道理。那就奇怪了,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對,怎麼事情會錯成這個樣子呢?你真的得去好好想想啊,不然下次就換你拔槍指著人家的頭,或是被人家拔槍指著頭了。

為你的人生負起責任

這一集的集名 "Fragged" ,指的就是越戰的美軍士兵,身處在類似 Baltar 今天這種無解的困境時,腦筋急轉彎發展出來,釜底抽薪的解套法:丟個碎片榴彈,把長官「意外」炸死,他們就不必去執行長官給的鳥命令。但是這也意味著自己得下去一起扯爛汙,如果可以選擇, Baltar 一定不會想要參與這齣身不由己的爛戲。他覺得自己有開外掛,應該不會有事吧⋯⋯

「要是攻擊行動失敗的話會怎樣?」
「你會死。」
「⋯⋯我才不會死。我是上帝的工具。」
「發生在這裡的事,不是上帝的意思。」
Battlestar Galactica, 2x03

不,那其實也是上帝的意思。如果你是一個真正有信仰的人,你就會知道天底下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是上帝的意思,包括那些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是上帝意思的事情——事實上,特別是那些看起來不像是上帝意思的事情。不來點看起來不像上帝意思的機歪考驗,上帝怎麼會知道你是否值得被留下來?古往今來有 98% 的物種都消失了,而這個世界依舊欣欣向榮。你又憑什麼覺得自己特別值得上帝眷顧?

現在 Baltar 發現他處在一個看似不關他事,但是放著不管鐵定 Game Over 的尷尬處境,這下子你要怎麼辦?試著說服 Cally 鼓起勇氣,拿著槍去跟 Cylon 硬幹?設法跟 Crashdown 講道理,讓他覺得事情不用搞得這麼難看?還是叫 Tyrol 快點阻止 Crashdown ,即使你知道他絕對不敢違抗長官?你會覺得這事解套的方法明明很多,只要任何一個人轉個念頭,事情就不至於搞到最糟的狀況。但我可以告訴你,事情總是會變成最糟的狀況,因為他們沒有人會聽你的,沒有人想要改變自己的作風,每個人都覺得自己這樣很有道理,要改變也是別人要改變。這個我經驗太多了,我跟隊伍裡每個人都說過話,只要他們隨便一個誰聽我的,進一步或退一步都好,這事就沒了。然後我發現我每次都被 Cylon 幹翻躺在地上,沒有一次例外。

把你的人生寄望在別人身上,你的人生註定要完蛋。自己的人生只能自己掌握,即使這往往意味著你必須去做自己在平常時候,說什麼也不願意去做的事。

Battlestar Galactica, 2x03

「現在你算是個人了。」 (Now you're a man.)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與其接受「人類的本性就是會自相殘殺,殺人讓你變得更像個人」這個有點表淺的解釋,我有一個更好的: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即使那意味著有時候你不得不幹到殺人這種程度。殺人沒有什麼不好,在那個當下,開槍是你沒有選擇裡頭最好的選擇(我建議你把這句矛盾的話反覆想個幾遍,直到你想通為止);你真正要問的是,你有沒有辦法當下做出這個決定,並且心裡完全清楚為什麼你要開這一槍。然後你才稱得上我覺得比較貼切,這句話真正的意思:「現在你算是個男子漢了。」 (Now you're a Man.)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Baltar 執行偵查任務時,喇了一個塞:他在慌張中搞丟了望遠鏡,急急忙忙離開現場,沒發現看守雷達天線的那兩個百夫長,定時會離開崗位的事實。但是你要注意他回來是怎麼講的:「我透過望遠鏡,看到兩個百夫長,持續五分鐘;在那段時間裡,它們並沒有離開崗位。」後來他們發現敵人多了兩個, Crashdown 問他是不是絕對確定雷達天線那裡有兩個百夫長,他是怎麼回答的:「我知道我看到了什麼。」

    Baltar 這種人其實很差勁,他喇塞都不講的;可是他說的話,技術上來說非常精準,沒有半點錯誤。你要非常小心這些講話永遠不會錯的傢伙,他們總是有辦法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但你要是就這麼信了他們,最後往往被他們害得死無全屍。

  • Apollo 問他們 Crashdown 怎麼死的, Baltar 說他是帶隊衝鋒時陣亡的,犧牲得足堪表率。 Tyrol 猶豫了一下,「沒錯,他到死都是個英雄」。這事也只能這樣處理,對活著的人跟死了的人都好,但這下子你就知道,歷史上的很多「英雄」,有可能都是這樣被塑造出來的。

    話說 Apollo 眉頭一皺,似乎還是覺得案情並不單純——帶隊衝鋒陣亡的人,傷口怎麼會在後背呢? ^_-

  • 本日首選,在急診室要是也能這樣回答病人家屬,不知道有多爽快:
    Tigh :「他撐得過去嗎?」
    Cottle :「我怎麼知道?我又不是靈媒。」

2 則留言:

  1. 好奇妙,妳在寫第一季時,彷彿覺得影像歷歷在目,好像不久前才看完。但進到第二季,我就有很遙遠的感覺了,想想應該是第一季給我太深刻的感受。之前我一直不太欣賞Six的演技,是到第三季才慢慢覺得她漸入佳境。現在看到這篇,發現我錯了,Six在第二季就已經抓到這個角色了。另外一件事,這樣講有點誇張,但我覺得Katee Sackhoff生下來就是為了這個演Kara Thr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tee 本人好像超溫柔婉約的,根本是 Starbuck 的反物質。她跟 Tricia Helfer 私下感情超好,這件事也很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