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17日 星期一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3x09 "Nisei", 3x10 "731"

The X-Files, 3x10

731 部隊軍醫在秘密火車上進行生化實驗,是正港的外星陰謀還是煙幕彈?

Mulder 掏出插在靴子邊的備用手槍。 Mulder 跳上疾駛的火車頂。 Mulder 跟琴弦殺手搏鬥。 Mulder 拆除倒數計時炸彈。我以為我是在看 The X-Files ,原來是 James Bond 電影啊,他怎麼沒有點一杯要搖不要拌的馬丁尼,跟幾個東歐女匪幹上床,再把頂級名車撞個稀巴爛咧?( Mulder :不過我有跟東歐女吸血鬼上過床唷!

"Nisei / 731" 透過流暢的說故事本領,掩飾它跟前面幾次陰謀論連續劇一樣,說了一堆等於沒說的空洞本質。這個「我在想到底要相信哪一個謊言」的格局,打從 "E.B.E." 就始終沒變過,而我已經開始覺得有點彈性疲乏,幕後黑手的說詞我現在幾乎都是半瞇著眼睛,他盡情唬爛我姑且聽之,反正哪句真的哪句假的只有天知道。這個光有形式沒有內涵的文本,原本說好不寫了,不過因為我還算喜歡 Mulder 跟國安局琴弦殺手的心理對峙,所以還是簡單塗個一篇——關於車廂裡關的是啥玩意,也許他沒一句話可信,但是車廂有定時炸彈這事可不假,他犯得著為了保密賠上自己的命嗎?而你又能夠因為這個微妙的同生共死關係,選擇相信對方的哪些話?

這就帶出了 Scully 提出的另一個更重要的主題:要「相信」某件事很簡單,但她要的是「證據」。這話在邏輯上固然沒有錯,問題是她一看到可信度是零的幕後黑手,端給她看的所謂「證據」,她卻幾乎是立刻全盤照收,只因為那些證據指向的「事實」,跟她想要「相信」的真相長得比較像。她有沒有發覺自己也被 Mulder 傳染了「真相症候群」,先設定一個「 I want to believe 」的真相,然後再去尋找能夠佐證那個真相的證據?「選擇偏誤」這個統計學名詞對她有意義嗎?

結果我們就跟跑來撿尾刀的X先生一樣,在剩不到一分鐘的爆炸時限內,要在 Mulder 跟陰謀證據之間二選一。他探頭窺視隔離室裡的混血怪人,轉頭瞧瞧躺在地上不省人事的 Mulder ,再回頭看看隔離室裡的混血怪人,一臉左右為難的表情令人莞爾,但這實在沒什麼好選的——拜託,你覺得你還能有什麼選擇,下星期開始男主角換你上場嗎? XD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Mulder 掏槍逮捕人,下一秒槍就被日本人用空手道踢飛,只能說毫不意外。不過這次 Mulder 有備而來,竟然還藏了一支備用槍。「我掉槍掉到煩了。」有人統計過他到底掉槍掉了幾次嗎? XD

  • 也許是自己一天到晚都在掉槍經驗豐富, Mulder 給查票員一把沒有子彈的空槍:
    「你只要拿槍指著他就好,可別扣板機,那會穿幫。」
    「他如果逃跑怎麼辦?」
    「想辦法讓他往我這邊逃跑就好。」
    妙的是結果那把唬爛的槍竟然還有作用。 :-p

  • FBI 有個白白淨淨小幹員好像被 Scully 煞到了,只是被她拍拍手背,鼓勵他幹得好,就一整個不知所云了。「『你自己也加油唷!』吼,真有夠呆的。」沒關係啦,這種懊惱我每次見著喜歡的人都要來一遍。 orz

  • 你不用懂日文,也看得出那本日誌被掉包了——字跡變好醜。

  • 今日首選,大膽 Gillian Anderson ,連衣食父母也敢嘴:「這甚至比 Fox 電視網的節目還要假。」
(最後修訂日期: 2018.05.29 )

2 則留言:

  1. 推"跟東歐吸血鬼上過床"��
    我看我跳過這些直接看pusher好了(嘆)
    不得不說現在看首圖Mr.X好好笑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看過當得這麼不甘願的幕後黑手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