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23日 星期日

如何用智障賣萌——電視劇《天使之愛》(ピュア)

《天使之愛》宣傳照

這兩年日劇接連出了好幾部「殘缺之愛」大作,舉凡《美麗人生》( Beautiful Life 〜ふたりでいた日々〜)、《夏之雪》 (Summer Snow) 、《讓愛說出來》(君が教えてくれたこと),心有殘疾彷彿成了叫好又叫座的收視保證。不過追本溯源,這個戲路的開宗祖師,應該要算是這部《天使之愛》——無論是坐輪椅的常盤貴子,心臟病的廣末涼子,還是自閉症的友阪理惠,都是和久井映見飾演的這位輕度智障藝術家的後生晚輩。

和久井映見是我的螢幕女神。她那張吹得胖胖的饅頭臉,雖然絕不是那種讓你眼前為之一亮的美,卻會讓一種平淡溫暖的開心感覺,像發麵團一樣在你心中慢慢膨脹。由於她那股不僅僅是清新柔順,而且帶著奇妙溫度的特殊氣質,我可以相當程度地不太在乎她的演技,頂多只有中上水準的事實——她在這部戲飾演的折原優香小姐,無論是笑還是不笑,情緒都有點扁平,只有在劇情中期,失戀的她用力搗毀自己的工作室那一場戲,有稍稍讓觀眾感受到她外柔內剛,並不簡單的生命力度。

《天使之愛》的劇本初衷,是要讓女主角潔白純淨的生命能量(也就是這部戲的日文原名),拯救身陷在社會黑暗裡的男主角。堤真一也是我的螢幕男神,他飾演這個冷淡漠然的社會線記者演得有點太傳神,只要他一出現在畫面上,就彷彿飄來一片烏雲罩住他似地,因此導致你看到他,心情都不會太好。不過只要你能夠忍受他長時間給你擺撲克臉,當他的角色偶爾在情感冰山上出現裂縫,咧出些許微笑的時候,你就會感受到一股救贖的力量,同時灑落在你心頭。

不過回到現實生活中,與其寄望於緣木求魚的聖光救贖,恐怕還是身邊的常俗愛情比較實在。沒錯,我在說的是高橋克典那個暗戀表妹的角色,雖然他說帥不是頂帥,說可愛也不是頂可愛,但是溫柔細膩,忠心守護的暖男角色,很輕易就能博取到同情票,由憐生愛似乎也不是那麼困難。《天使之愛》有著世紀末對於純愛依依不捨的執著,可我隱隱約約有一種預感:純愛這種神話般的東西,也就留在世紀末,一去不復返了。

(最後修訂日期: 2018.08.13 )

2 則留言:

  1. 這"兩年"日劇接連出了好幾部「殘缺之愛」大作,舉凡《美麗人生》...,

    害我以為這些神劇又重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是 2003 年的舊稿重新上架,造成錯誤期待真是抱歉。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