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察言觀色的系統化入門書——我讀《 FBI 教你讀心術》 (What Every BODY Is Saying)

《 FBI 教你讀心術》封面 一般人想要鑽研讀心術(或是用個稍微帶點學術氣的名詞,冷讀術 (cold reading) ),不外乎是想要窺見對方沒有說出來的內心世界,藉此得到屬於自己的各種好處——一份好感,一紙合約,一張騙人的投資型保單。我想要涉獵讀心術,動機則是非常的單純:我不想再當個不懂得讀取空氣的 KY 。聽說這算是一種萌屬性,馬的怎麼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有得到任何賣萌的優勢?(翻桌)

這本由 FBI 幹員 Joe Navarro 撰寫的「讀心術」,當然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神奇,從一個人的舉手投足就可以看穿他心裡在想什麼。一如往常,雖然這本書的中文譯名不算太浮誇,不過原文書名仍然更精確地說明了你可以從書中學到什麼:那些人們嘴上不說,但是透過各種「非語言行為」,不經意洩漏出來的蛛絲馬跡。這完全就是我的弱項,總是太過認真地把人們嘴上說的話當一回事,鮮少去留意那些據說訊息量佔比例超過一半的肢體語言,往往到最後才發現人家心裡想的,跟他嘴上說的正好相反。你無法想像我自取其辱了多少次,才終於覺悟到這事既然我沒有半點天份,就只能靠後天努力補上。

那麼這本《 FBI 教你讀心術》,能夠把你從 KY 地獄裡拯救出來嗎?大概是不行,但至少它拋了一些絲線下來,你自己把它揉搓一番,有機會做成一條把你往上吊個幾層的繩索。作者再三強調他這套觀察非語言行為的系統,並沒有讓你具備洞察對方到底在想什麼的魔力,但是只要你知道該觀察哪些地方,你可以非常明確地知道對方的心理狀態,是比較「自在」還是偏向「不安」;每當你察覺對對方開始不安時,你就可以回想剛剛是哪個原因讓他開始感到不安,再想辦法旁敲側擊,找出讓他感到不安的源頭——那就是你可以著手解決的癥結點,或是他們那些執法人員最想探究的情報。說起來還真的是一點都不神哪,但我反而覺得這樣的做法非常務實,比那些斬釘截鐵,言之鑿鑿地聲稱只要眼神往左上方飄,就一定是心虛在說謊的鄉野傳說,要來得可靠多了。

建立起這套系統之後,剩下來的篇幅就是從腳到頭,一個個列舉你可以觀察的點。有些你可能覺得顯而易見(討厭你就會拿東西把視線遮斷,緊張時肢體會緊繃收縮),有些則有著失之毫釐差之千里的差異(手叉口袋時拇指在裡頭還是外頭,或是你自以為友善但其實令人很不舒服的雙手式握手法),但是只要你稍微想個幾秒鐘,就會發現確實是有其道理,因為這些動作都是經過幾十萬年的演化,烙刻在我們神經系統內的自動反應。這些照說應該是本能的反應,有些人就是比較遲鈍(比方說在下我);讓本書作者幫你歸納整理一番,再經過一段有意識的自我訓練,你待在 KY 地獄的時日,應該有望逐漸減少。吧。(不是很有誠意地微微聳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