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影集《星艦復國記》 (Andromeda) , 1x22 "Its Hour Come 'Round At Last", 2x01 "The Widening Gyre"

Andromeda, 2x01

Andromeda 的舊人格檔案被意外開啟,著了魔似地往 Magog 領域飛奔而去⋯⋯

作為第一季的最終章, Andromeda 的劇組大概把全季三分之一的預算,全都砸在 "Its Hour Come 'Round Last" 上頭,打造出 Magog 船艦張牙舞爪的邪氣,蜂擁入侵 Andromeda 的 Magog 臨演支票簿,以及被什麼黑洞奇異點武器打穿艦身的特效。這大概可以說明為什麼第一季有很多集看起來很廉價,但是並不足以掩蓋這一集除了為下一集鋪底以外,劇情乏善可陳的事實,除非你覺得穿著山寨 Wookiee 戲服的 Magog ,以抗美援朝解放軍的姿態,排山倒海衝上來給主角們射倒的畫面劇力萬鈞。這群連是不是已知用火都未可知的野蠻人,說是全宇宙聞之色變的夢魘你敢信?

不過這個堆疊在無意義大屠殺的季末懸疑,到了第二季開場的 "The Widening Gyre" ,倒是得到了出乎意料的精彩開展。原本不是倒在艦橋上不醒人事,就是被拖回巢穴寄生孵卵,一副隊伍全滅模樣的冒險者們,又像沒事般地爬了起來,深入虎穴救回同伴,千鈞一髮之際逃出生天,但只是把迫在眉睫的末日往後拖延個兩年——那個在 "Harper 2.0" 亮過相的黑色電漿人,他的終極計畫是毀滅萬事萬物,而只有一個足以團結已知世界所有人的力量,比方說 Dylan 朝思暮想的共和國,才有辦法對抗如此的邪惡。 Andromeda 閒晃瞎搞了大半季之後,總算找到了它該有的史詩氣勢,即使這氣勢不知怎的,還是擺脫不了濃濃的B級電影況味。 :-p

"The Widening Gyre" 最棒的地方,倒不是那個一下把全宇宙都拖下水的恢宏格局設定,而是非常難得地讓我們多少還算關心的角色們,彼此有些深刻的互動。比方說把 Harper 跟 Tyr 搭一組,就形成一個相當有趣的對比: Tyr 得要不斷對意志軟弱的 Harper 信心喊話,說些「你是個討人厭的小不點,但我知道你的血液裡還是有股烈火」,或是分享他的「少年奴隸 Tyr 餘生記」勵志故事,才能激起他那股不太熾熱的求生意志。我看到 Harper 開口要求 Tyr 把最後一發子彈留給他,但真的被槍指著額頭時又變卦,「我在想也許那些 Magog 也沒那麼強悍吧?說不定我們可以跟他們肉搏之類的」, Tyr 聞言眼睛都亮了,就忍不住笑了出來。故事最後 Harper 得知自己體內還有不知何時會孵化的寄生卵,哀號著怎麼不讓他死掉一了百了,Tyr 竟然模仿他那娘娘腔的哀號然後大聲兇他, Harper 接著話頭說「如果你是要再扯什麼『只要活著就有希望』之類的廢話的話,還真是多謝了,因為我現在真的很需要聽到這種話」,我更是放聲大笑——經歷了這麼一段同生共死的際遇,這兩個生命觀原本南轅北轍的人,竟然發展出那麼一點革命情感,想想還蠻有趣的。

類似的革命情感,在 Dylan 跟 Beka 這一組裡頭也有鋪陳,比起 Tyr 跟 Harper 稍微沒那麼有趣,但也許更為細膩些。「去年我還在跑單幫,現在我卻坐在世界末日的正中央。」 Beka 嘴巴上這樣碎碎念,但是當 Dylan 問她有沒有後悔上船跟他攪和時,她的回答蠻真誠地:「你是說冒著生命危險,成天跟 Nietzschean 啦、復原者啦、 Magog 啦,整個銀河系一半的瘋子作戰,就為了一個死掉三百年的理想?我才不想錯過這些樂子呢!」而當我們聽到 Tyr 用非常 Tyr 的方式說,「我只認識一個人會白痴到嘗試要從 Magog 巢穴裡救出三個死人」, Dylan 理所當然地接話說「那就是我啦, Captain Idiot 」,你又怎麼能不會心一笑——這可是要累積一整季才有的笑點,還不大聲笑出來。 :-D

就連平常神祕兮兮的 Trance ,以及總是道貌岸然的 Rev ,今天也都有機會顯露他們更為深層的一面。 Trance 當然還是一副「她比你知道的還要厲害」的模樣,不過我們今天知道這跟某種或然率有關,她似乎有辦法在各種可能性裡尋找好結果,甚至做些什麼事促成那個好結果發生,但前提是要她算得出來——雖然還是神神祕祕的,至少總算是具體了些。向來高唱誠意正心救宇宙論調的 Rev ,今天則是面臨了一個誘導他殘暴本性爆發,「我們攜手可以統治全宇宙」的 Darth Vader 式考驗,這個戲劇衝突雖然老套但還吃得下去,尤其是他還有引用但丁的品味,把僅依賴獸性行動的 Magog 喻為反上帝的無信仰者——一想到但丁的原話是把反上帝的人喻為「長毛的野獸」,就覺得這個反向譬喻饒富趣味。相較之下, Rommie 那個有點太像 Beverly Crusher ,「 Jean-Luc ,有件事我想要讓你知道⋯⋯」的準告白,就有點太直白了。謝天謝地 Dylan 很聰明地連忙打斷她的話頭。 ^^;

一整季拍下來的 Andromeda ,作為一個動作取向的科幻影集差強人意,不過 "The Widening Gyre" 似乎點出了一個可能的新方向——誰說科幻影集一定要鬥毆跟爆炸,詭譎細膩的太空歌劇不也挺有趣的?經過了第一季散漫悠哉的「安卓美達銀河遊」路線,接下來會是緊湊嚴肅的「風雨飄搖萬星墜」風格嗎?我猜不會,但我內心還是隱隱地期盼著。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Andromeda 派了一對行星戰鬥用機器人,在艦身外頭炸掉 Magog 登船艦。把它們叫做 Tweedledee 跟 Tweedledum 實在太搞笑了,更搞笑的是它們炸完敵人竟然還彼此點頭示意。舉起砲管吹散煙硝的牛仔動作怎麼漏掉了? XD

  • Dylan 船上那顆沒人知道的 Nova Bomb ,是他在 "To Loose the Fateful Lightning" 順手拿了一顆備用。我到現在還在想他怎麼沒順便把那群孩子也打包上船,不是缺人手嗎?

  • 「帶槍的 Magog 。他們不懂得什麼叫尊重傳統嗎?『把人活活抓死』跑哪去了?」噢, Andromeda 這群人發起牢騷真是有夠酸的,我喜歡。 :-p

  • 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疑問:如果黑色電漿人能夠硬吃一顆 Nova Bomb ,他還需要 Magog 這群廢柴才能毀滅宇宙嗎?
    Rommie :「那是什麼鬼?」
    Rev :「 Magog 的神,他們管叫他『深淵之靈』。」
    Harper :「呃,好喔,不管他們叫他什麼,他看起來今天很衰的樣子。」
    Dylan :「很好。如果只有我很衰我會很幹。」

  • 「我想出把 Magog 幼蟲弄出來的辦法,但我不確定管不管用,所以我就先拿 Tyr 試試看⋯⋯」說得好像 Tyr 不值錢,失敗了無所謂似的。 :-p

  • 今日首選,當你眼見 Magog Worldship 吃了一顆 Nova Bomb 竟然沒事,所能得到最中肯的反應(其實想想,很多事情又何嘗不是如此):
    Beka :「那不可能,告訴我那不可能!」
    Trance :「那不是不可能,那只是真的很不公平!」
(最後修訂日期: 2019.05.2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