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9日 星期五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4x02 "Home"

The X-Files, 4x02

僻靜小鎮出現離奇棄嬰案,嫌疑犯是生活在一棟百年老宅裡的三個宅男⋯⋯

雖說 The X-Files 從來不以適宜闔家觀賞為號召,但是 Glen Morgan 跟 James Wong 回鍋的第一彈,就搞到需要打上「觀眾請自行斟酌」的警語,你不禁要想有這個必要嗎?集名聽起來宜室宜家的 "Home" ,有些畸形醜惡的化妝術,有點逼真的血跡,以及某些人會很在意的殺嬰指涉;不過讓我覺得最不舒服的,還是宅男三兄弟開著破爛的老爺車,夜襲警長夫婦家,凶殘地把他們用球棒活生生打死的那段戲,背景同時極其反諷地放著 Johnny Mathis 輕鬆歡愉的〈 Wonderful, Wonderful 〉。自從 Francis Ford Coppola 拍了《教父》 (The Godfather) 那場殺手四出的戲之後,全世界的導演都學壞了。(菸)

雖然 "Home" 成功營造的病態驚悚感,我覺得是一種不必要的戲劇氛圍,不過令人欣慰的是, Morgan - Wong 二人組擅長的角色刻畫,並沒有因為這一年多短暫的離去而落下。 Scully 看到集各種先天缺陷於一身的嬰屍,腦袋很專業地從醫學角度分析緝兇線索,內心卻發出與辦案完全不相干的感慨:「想想一個女人對孩子抱著多少希冀與夢想,結果大自然卻是如此殘酷。這母親得要經歷什麼心路歷程啊?」 Mulder 則是第一次回想起他的妹妹時,不是憤恨不平地在講他的創傷,而是他們小時候一起玩球、騎車、吃臘腸三明治的回憶,唯一需要準時的是趕上家裡放飯的時間。「 Scully ,你並不像你以為的那麼了解我。我的工作需要住在大城市裡,不過要是我要找個地方落地生根,那會是像這種地方。」 Oh, he's such a family man. (挑眉)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台詞首選,對於別人的異樣眼光,再怎麼習以為常,還是多少會耿耿於懷:
    Scully :「我上週末幫忙照顧我外甥,他一天要看十五次的《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
    Mulder :「這樣他們還說我 Spooky 咧。」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1.2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