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7日 星期三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3x24 "Talitha Cumi", 4x01 "Herrenvolk"

The X-Files, 3x24

Mulder 全力找尋到處晃蕩,施行神蹟的現代耶穌,想要救他母親一命,但是尾隨在後的外星阿諾,不殺到人誓不罷休⋯⋯

The X-Files 每到季末,似乎都需要一個祭品。第一季季末, Deep Throat 為了贖回 Mulder 魂斷藍橋第二季季末, Chris Carter 殺了 Mulder 他爸跟 Scully 她姊,但好像只成就了他們兩個抱在一起彼此取暖;現在到了第三季末,輪到上週立旗的X先生上祭壇了。不過我總覺得X先生之所以要領便當,與其說他的抓耙子行徑東窗事發,倒不如說是他拿不到關鍵道具,動手直接用搶的太失格——這尊已經不酷了,收倉庫吧!

"Talitha Cumi / Herrenvolk" 有著濃濃的聖經味。上集集名源自《馬可福音》,是耶穌將死亡的女子喚起的咒語;下集集名在德文的意思是「主宰的種族」,雖然意指外星人殖民計劃,但是當然也借用了「神選之民」的概念;當然就更別提明擺著形塑現代耶穌的這個 Jeremiah Smith ,跟 Cancer Man 那段針鋒相對的暗室問答,有多麼像《卡拉馬助夫兄弟們》 (The Brothers Karamazov) 的大審判官獨白—— cosplay 大審判官的 Cancer Man ,打從心底厭惡扮演耶穌角色的 Jeremiah Smith 這種人帶給人們希望,因為懷抱希望的人們,是統治者最難以駕馭的。 The X-Files 的「神話」開始走宗教風,我總覺得不是很對味。

對我來說,實實在在的人味才是會留下來的東西。 Cancer Man 找 Mulder 媽敘舊,那股似有若無的關切在意,他藏得再嚴還是很難收藏於密; Jeremiah Smith 跟他對辯時換上一張 Deep Throat 的臉孔,我們看到 Cancer Man 職業性的漠然,似乎也有那麼一兩秒的鬆動——窺見大魔王那顆溫度並非絕對零度的內心,總是能夠讓觀眾稍微貼近他一點。至於 Mulder 又是白忙一場,滿心挫折地頹倒在 Scully 懷裡,雖不若 "One Breath" 那般感人肺腑,不過這盤飯還沒冷掉,炒一炒趕緊端出來,還算是足堪下嚥。

說實在話,我不怎麼關心那個繼 "Colony / End Game" 之後再度登場的外星阿諾,現代耶穌的下場,以及荒郊野外的神祕養蜂場是怎麼回事——這些事情一如往常,不是懸而未決,就是換來更多的疑問。不過最後看到接替X先生擔任線民,出場第一句話就自介身份的 Marita Covarrubias ,我的好奇心又不爭氣地被點燃了那麼一點——就衝著這個有著頂級熟女美貌,卻渾身透著神祕氣息的角色,我願意繼續收看一季。真是個沒出息的觀眾。 :-p

(最後修訂日期: 2019.12.2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