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3日 星期二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4x13 "Never Again"

The X-Files, 4x13

難得不用跟 Mulder 黏在一起的 Scully ,辦案辦到陌生男子的床上去⋯⋯

對於廣大的 shipper 來說, "Never Again" 是絕對不容錯過,但又備受爭議的一集,雖然爭議點的層次實在是有點低: Scully 到底有沒有跟這個男的一夜情?拜託,她都穿上寬鬆的事後男友襯衫了,說沒有的都是處男發言。只是 David Duchovny 跟 Gillian Anderson 這兩個人也真是的,在銀幕上跟當時銀幕外的男女朋友大搞偷情是怎樣,假公濟私真有這麼開心嗎? :-p

如果這故事只是要讓平時活似信奉斯多葛教派的 Scully ,一時縱情於陌生男子的體溫,這種廉價劇情是用不著 Glen Morgan / James Wong 這對黃金編劇拍檔出馬的。這是他們第二次離開 The X-Files 劇組的告別作(這次不唬人,真的沒再回歸),我覺得他們藉著描寫 Scully 對於人生方向的迷惘,多多少少也反映了自己的心聲:我這些年是一直原地打轉呢,還是沿著一條無限延伸的直線一直跑,前進兩步就倒退三步?再這樣瞎耗下去,我的人生是不是就像辦公桌上那片枯萎的玫瑰花瓣那樣,曾經璀璨卻難逃凋零的命運?

這是一個我們的人生到了某個時候,幾乎都會捫心自問的問題。但是今天 Mulder 被迫休假,不得不把案子丟給 Scully ,她明明不以為然,卻還是心不甘情不願地,把自己的青春耗在這上頭,因為在她的內心裡,她其實是隱約接受了 Mulder 在她上位的主從關係。這可以從結尾 Mulder 那句看似有點搞笑的問句說起:「這一切都是因為⋯⋯因為我沒給你弄張辦公桌來?」辦公桌不只是個可以坐下來歇歇腳的位置,它更是一份登堂入室,主體性被承認的象徵。我們有理由相信 Scully 在「樓上」的某處,應該有她自己的一張辦公桌,但她卻跑到乏人問津的地下室,跟 Mulder 廝混了四年;然而 Mulder 卻從沒想過要幫她準備一張辦公桌,因為就算他再怎麼尊重 Scully 這位同事,X檔案依然是他的事業, Scully 只是來「幫」他的。

獨立自主如 Scully 這樣的新女性,竟然會接受這樣的主從關係,這個微妙的心理她自己倒是一語道破:「這通常是從一個有控制欲的權威形象,進入我的人生開始。一部分的我喜歡這樣,也需要有人這樣對我,我想得到他的認可。」但是到了某個時候,她就會想偷偷地搞點叛逆,在精神上暫時背離這樣的主從關係,於是她接納了陌生男子的建議,跑去在腰背刺了一條銜尾蛇。就像我前些日子說過的,銜尾蛇是個混雜著循環不息或靈肉結合等等神祕主義概念的圖騰,不過在 The X-Files 這樣的好萊塢主流娛樂文化裡,它可沒有那麼多學問,就只是象徵 Scully 跟著 Mulder 打轉,不知何時是個盡頭的人生迴圈。

Scully 想要脫離這樣的人生迴圈,哪怕只是暫時的。你看她去刺青時,臉上那個有幾分近似高潮的表情,那並不只是廉價的小銀幕性暗示,而是跟她想要拿回主導權的意圖相呼應。在這段有點超展開的一夜情關係裡,雖然一開始是對方提的邀約,但進展始終都是 Scully 主動發起——她打電話約見面,她提議去那間「每個人看起來問題都比我大條」的爛酒吧,她要看對方所謂「紀念揮別過去的那一刻」的刺青。而她既不是真的跟對方投緣到促膝長談,也不是想要自我證明什麼,我認為她只是想要獲得一種心理平衡,一種在這四年嚴重失衡的反饋。「並不是什麼事都跟你有關, Mulder 。這是我的人生。」最後那個鏡頭的一片靜默真是有夠尷尬的,但人生有時候就是這麼尷尬。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你有聽出給那個會講話的刺青配音的,是大名鼎鼎的 Jodie Foster 嗎?會選上她來配音,可能是因為刺殺雷根總統未遂的 John Hinckley Jr. 長年痴迷 Jodie Foster ,為了吸引她注意而去「幹大事」。你要怎麼跟噁男邏輯爭辯呢? -_-

  • 至於那個從公寓內倒退出門,迴旋下樓直通焚化爐的長鏡頭,則是導演 Rob Bowman 向《狂兇記》 (Frenzy) 致敬的鏡頭運動。天下經典一大抄嘛。

  • Scully 說她上次約會是去看《大亨遊戲》 (Glengarry Glen Ross) 。這部電影是 1992 年上映,也就是說她快五年沒約會了。我懂那個感覺。(望向這裡第一篇電影文章的發布日期)(茶)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3.0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