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3日 星期一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5x19 "Folie a Deux"

The X-Files, 5x19

員工聲稱主管是吃人妖怪, Skinner 指派 Mulder 去協助調查⋯⋯
「⋯⋯我一定做了什麼惹毛他的事。」
「怎麼說?」
「要不他想讓我忙這件鳥差事,不然就是我的職涯終於到了只要有人在玉米餅上見著了大腳怪或是聖母瑪莉亞,就會有人針對此事來請我提供獨到見解的奇妙點。」
「你一直在說『我』,但我聽到的是「我們」。」

原來 Mulder 也不是只要一聽到有奇聞軼事就腎上腺亢奮,他聽到鳥案子同樣會挑三揀四翻白眼,覺得自己被惡整。不過一旦他發覺到這有可能是貨真價實的X檔案,他就會鼓起無與倫比的熱情,叫 Scully 幫忙翻查有關鍵字的檔案。「哪一件啊?這裡有幾百件檔案耶!」「我不確定,不過先謝啦!」嫁雞隨雞有的時候真的是很機掰。(攤手)

這個用吸血鬼咬人術把人變喪屍的「每週一怪」故事,本來沒有值得一提之處,不過快要成為這個影集唯一還能有點期待的編劇 Vince Gilligan ,還是想辦法掺進了一點角色刻畫。 Scully 對 Mulder 看似荒謬乖誕的案情推理,從毫不買帳、勉強協助、半信半疑到承認接納,幾乎是這五年她跟他共事的心路歷程縮時攝影。即使在她認為 Mulder 得了某種失心瘋,竟然採信明顯精神失常的胡言亂語時(如果我們跳脫觀眾的上帝視角,就能體會 Scully 這樣想理所當然,不會怪她不夠意思),她對 Mulder 的關心與擔憂,仍然很有溫度。而廣大的 shipper 受眾又怎麼能夠錯過 Mulder 的告白金句呢?

「 Scully ,你一定得相信我。這整顆該死的星球上,再也沒別人會相信我了,你可是我五十億中選一的真命天女啊!」幹,啊你的戒指咧,還不快掏出來?(望著他前一集當臥底被拗斷的手指)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6.1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