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29日 星期四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5x17 "All Souls"

The X-Files, 5x17

殘障少女從輪椅上站了起來,走到戶外以受難姿勢被雷霹劈死,這離奇的悲劇即將降臨在她另外三個同病相連的孿生姊妹身上⋯⋯

這個把天使下凡私生子女,為了補過又得回頭超渡她們,隱約帶著些許奇異詩意的墮落天使故事,把 Seraphim 跟 Nephilim 這兩個舊約聖經裡的名詞,做了相當程度的混淆誤用。不過我想這是我們看 The X-Files 這種影集,必須要有的不求甚解,再說不是神學院畢業的我,也懶得幫他們自己都沒統整的教義澄清什麼。

"All Souls" 這個故事之所以動人,主要是因為它緊扣著 Scully 前些日子的喪女之痛。她當時做了放手的決定,但心中並未真正釋懷,結果今天在辦案過程中,處處覺得人家含沙射影,話中有話。她主動把 Mulder 拉進這個案子,希望他能幫忙釐清一些超自然的要素,但妙的是他們今天扮演著的角色,跟平常恰巧顛倒過來: Mulder 不斷提出世俗化的合理論點,努力排除怪力亂神的解釋,結果老是想要往超自然方向歪樓的,反而是 Scully 自己。「我從沒見過你如此脆弱、容易動搖或被操弄,你把我嚇壞了,我不知道你怎麼會這樣。」然後 Scully 淡淡地說她在幻覺中看見了 Emily , Mulder 聞言不發一語,安慰性地摟住她的肩。噢,好窩心啊~~~*_*

"All Souls" 也一如其名,是這個影集極少數完全沒打算進行理性思辯,直接訴諸信仰、來世以及天堂等等靈性層面的故事。這對於長期接受科學思維,已經多年不上教堂的 Scully 來說,是一個極大的心路轉折——當理性無法撫平此生再也無法生育的她,一個女兒得而復失的傷痛時,她也只能隱約接受宇宙裡有比這塵世更美好的地方,放手讓她理應保護的對象,受苦受難的生命得以跟她女兒一樣解脫,然後上教堂告解懺悔,求取內心最終的釋懷與平靜。無論你信仰的是科學還是宗教,對於這個無可奈何的宿命論,大概都說不上有多喜歡;然而人生很多時候卻硬是如此,而你也只能跟今天的 Scully 一樣,學著怎麼「放」。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6.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