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7日 星期一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6x14 "Monday"

The X-Files, 6x14

銀行搶匪的女友每天都要眼睜睜看著男友把所有人都炸死,她絕望地嘗試各種逃離這個無限迴圈的可能性⋯⋯

你一定馬上就想到《今天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 ,雖然 Vince Gilligan 跟 John Shiban 聲稱他們抄的是另一部古早影集的某一集。他們還真是誠實呀,不過稍微分析一下,的確會發現這一集跟《今天暫時停止》有幾個設定頗有不同,最明顯的當然是《今天暫時停止》所有的變化,都要由主角採取不同的行動來觸發, "Monday" 卻是每一次重來都會自帶一點點小小的出入,比較像是各種不同情境的演繹;另外就是 Mulder 的記憶似乎可以用極低的比例,以「似曾相識」的感覺存續到下一次讀檔,造成些許的細節差異。當然編劇既沒有費神去解釋這個無限迴圈的成因,也沒有交代 Mulder 哪來的記憶存續。時空悖論的故事如果在這上頭鑽牛角尖,那就不好看了。

撇開 Mulder 每次早上醒來,發現水床漏水的詼諧橋段(這張水床是 "Dreamland" 那個公務員阿北買來自爽的, Mulder 想不起來是誰送他的,竟然就這麼睡下去實在是有夠隨便 XD ), "Monday" 其實是一個認真想起來有點悲哀的故事——每天都是星期一,跟著男友去炸銀行,無論你做什麼努力結果都不會有所改變,明天照樣再輪迴一遍,不用說我也心如槁灰放棄人生。「有些佛洛伊德派的認為,似曾相識其實是被壓抑的記憶從下意識裡跑出來,代表人們希望能夠有第二次的機會,把犯錯的事情搞對。」我跟佛洛伊德沒有很熟啦,不過我覺得這個說法還蠻像一回事的——雖然每一次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最後還是沒有把事情搞對。炸銀行這檔事我也很熟了,每天都是星期一。(遠目)

  • 今日首選,星期一的特產就是開不完的會:
    Mulder :「我知道,我錯過開會了。」
    Scully :「你沒錯過,你只是遲到得有夠久。那會還在開哩。」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9.2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