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日 星期四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7x08 "The Amazing Maleeni"

The X-Files, 7x08

街頭魔術師在表演《捉神弄鬼》的 360 度轉頭特技之後人頭落地,但這宗疑似謀殺的案件其實是個詐欺案⋯⋯

魔術是一門騙人的藝術,而觀眾通常也樂得被騙;不過要是魔術師在表演以外的場合騙人,那就不怎麼令人開心了。但是影視作品裡的魔術師卻經常這樣幹,似乎只要你有那麼一丁點本事,不拿來佔人便宜就太浪費才能了,就像是今天這對「貌離神合」的魔術師師徒。「因為我做得到,所以我就要這樣做」,人類好像真的很難抗拒那股誘惑。(攤手)

為什麼美國人三不五時,就要拍個魔術師騙人的主題?我覺得那是因為魔術在本質上,是一個權力遊戲:我做得到你做不到的事,我比你厲害。這個隱含的權力關係,造就出一些我覺得不那麼舒服的心理,除了魔術師自己很難抗拒用這份能力佔人便宜以外,他們彼此之間格外強烈的競爭意識,也是源自於此——愈多人覺得你的魔術了不起,就愈顯得我好像沒什麼了不起,可其實你也沒那麼了不起,就只是比一般人多懂那麼一點點而已,憑什麼好處都是你的?其實就連看魔術看得驚呼連連的觀眾,某種意義上也是這場權力遊戲的共犯,而且在他們的內心深處,恐怕也不是那麼無辜,因為他們在艷羨神奇魔術的同時,多多少少也有點想要掌握那個奧祕,晉升為玩弄別人的權力遊戲上層的想法。人生在世就是一場權力遊戲,只是看你有多想玩而已。

基本上這就是今天這個關於魔術、構陷與詐欺的故事本質。這甚至算不上是X檔案,唯一沒有清楚交代的地方,就是魔術/詐欺師到底是怎麼現場演出 360 度轉頭特技的,不過就像 Scully 把手掌抵在地板上,讓它旋轉 360 度一樣——你當然是做不到的,但你總能找到某種方法讓它看起來像是做得到的。 "The Amazing Maleeni" 繼續著第六季以來的輕喜劇路線,調性處理得輕盈討喜,但就連這份詼諧似乎也開始出現疲態——撇開那些個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魔術時刻,以及魔術師搭擋詐死栽贓的計謀,這故事有什麼劇情或什麼人物,能夠留給觀眾回味的餘韻?

(最後修訂日期: 2020.11.2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