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7日 星期三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7x10 "Sein Und Zeit", 7x11 "Closure"

The X-Files, 7x11

Mulder 調查父母預見孩子魂體的失蹤案,查到後面變成在追查 Samantha 的下場⋯⋯

如果你也是個一集一集老老實實啃完的X檔案老粉,應該有注意到大概從第四季中期開始,我選擇性地跳過一些陰謀論的篇章不提。跳過它們的理由很簡單,無非是它們在收看當下就已經沒有很扣人心弦,看完之後仔細想想好像也沒交代什麼要緊的事,即使這會造成之後討論多少會有點不連戲,但我覺得沒有必要只因為它們是「神話」的一部分,就特別賞臉去談論沒多少東西好談的戲劇內容。 "Sein Und Zeit / Closure" 本來也是不精彩到應當跳過不談的那種水準,但我決定為它開個例外。 Why?

這需要我來做一件平常不會做的工作:寫概要。這兩集演了些什麼呢?有個小女孩在父母親遇見她死狀之後離奇失蹤, Mulder 去查案時接到他媽的(不是粗口)電話,然後她媽就很突然地領了主角親屬便當,但她是自殺還是被封口,死前到底想跟兒子說些什麼,後頭完全沒有交代。 Scully 衣著整齊地在 Mulder 家陪他過了一夜,然後帶著莫名其妙加入隊伍的 Skinner 繼續查案,循線查到一個扮聖誕老人的兒童謀殺犯。當萬般罪惡似乎都可以歸諸於這種美國特產的變態時,一位不請自來的通靈師聲稱失蹤的小女孩另有下落,而這盆聖誕老人殺小孩的美式家庭價值狗血,也跟 Mulder 他媽的遺言一樣斷了頭,但你我好像也不怎麼在乎。透過一場靈媒起乩降神會, Mulder 找到了一本「莎曼莎的日記」,這本同樣寫到中間就斷頭的日記,似乎暗示著他妹跟那位著名的二戰集中營猶太少女一樣,最後去了「更美好的地方」。

「 Mulder ,你去哪了?」
「路的盡頭。你兒子很好,他死了。他們全死了,你兒子,那女孩,還有我妹。他們全都到了更美好的地方,我們必須要放手,讓他們去吧!」
「這到底怎麼回事, Mulder ?你確定你還好嗎?」
「我看過劇本了, Gillian 。上面就這樣寫,不然你要我怎樣?」

這他娘的是怎麼一回事啊, Chris Carter 先生?!

Samantha 是整個X檔案的起點。 Mulder 這些年來像隻發情的公貓,不斷追逐著或許能夠解開這個心頭死結的蛛絲馬跡,而觀眾們則像發情的母貓一樣追著劇。這事當然總有到頭的一天,畢竟我們也不是真的愛 Mulder 這個角色愛得死心塌地,但他今天那個不是木然無感就是怒不可抑,兩種都不對味的躁鬱症情緒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可以看出拿到這本沒頭沒腦腳本的 David Duchovny ,很努力想要演出那股哀莫大於心死的感覺,在一旁的 Gillian Anderson 也想用個沉靜堅定的姿態給他打個支援,但卻怎樣都吹不散那股濃厚的煽情味。「我很好⋯⋯(仰望星空)我自由了⋯⋯」你就這樣自由了,那旁邊那個跟著你當了七年笨蛋的 Scully 情何以堪? "Closure" 的片頭標語換成了「 Believe to Understand 」,所以說要先相信 Chris Carter 不會欺騙大家的感情,最終才會了解到歹戲拖棚誤你一生嗎?

這兩集唯一算是有點意思的地方,是 Scully 看到 Cancer Man 坐在她家裡抽菸,對他這種把幹員家當自家廚房隨便走跳的行徑,絲毫不感到意外的淡然——你這樣是嚇不著我的,只是有點討厭而已。這股微妙的與狼共舞的況味,過幾天會有更到位的鋪排,不過這令人翻白眼的兩集陰謀論爛尾,對於罹患重症的「X病人」來說,確實是一種解脫——看到這戲爛成這樣,你真的可以了無牽掛地棄坑,也不用勞煩子孫把未完結的 DVD 燒給你了。咦,我人怎麼還在這裡?

(最後修訂日期: 2020.12.0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