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3日 星期五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7x19 "Hollywood A. D."

The X-Files, 7x19

Skinner 讓他當電影製片的大學同學,跟在辦案的幹員們身邊取材⋯⋯

「長官,我有做什麼比平常更惹毛你的事嗎?」人黑了難免會這樣想,以為人家故意要給你找麻煩,殊不知這只是上司公器私用,剛好找上你而已。人都是只顧著自己的,沒什麼太多閒工夫故意去婊你;如果有,那也只是碰巧婊你符合他的利益而已。(菸)

撇開這個在旁邊不時插句好萊塢自以為的幽默,每每讓人白眼翻到後腦勺去的插花人物姑且不提,幹員們今天偵辦的,是一件被 Mulder 稱為「耶穌對上猶大,耶穌對上聖保羅, 或是耶穌對上杜思妥也夫斯基的大審判官」,關於信念與背叛的案件。這位 Micah Hoffman 影射的是 Mark Hoffman ,美國 80 年代最有名的贗品家,他製作一系列幾可亂真的手稿,把天主教會耍得團團轉。這個故事小有意思,一個反體制的嬉皮為了做出專業贗品,角色投入耶穌的言行舉止,直到他覺得自己已經成為了耶穌,回頭要抹除自己當年瀆神的行跡;反而是理應捍衛耶穌的主教,卻寧可擁抱寫在聖經上那個完人般的耶穌,為此不惜殺人毀掉真正的耶穌。這種所謂虔信之人把耶穌釘上十字架的事,過去從來沒少過,以後也一定會繼續發生,不過這跟我們的幹員們被好萊塢惡搞,究竟有什麼關係呢?

這當然是有個鬆散但是共通的主題:一個人本來的面目,會隨著他人的各種需求,而被扭曲到面目全非。不過戲外還有戲,你得要知道某些銀幕外的事情,看到銀幕上的事情才懂得笑:

  • Scully 被製片比喻為「 Jodie Foster 領養的小孩」。其實最初劇組找上的就是 Jodie Foster ,但她因為有《沈默的羔羊》 (Silence of the Lambs) 合約在身,不能再飾演任何其他的 FBI 幹員,這才輪到 Gillian Anderson 。

  • 後來 Jodie Foster 沒有要接演續集《人魔》 (Hannibal) 的時候,劇組反過來想要找 Gillian Anderson 來接演,但她因為有《X檔案》合約在身,不能再飾演任何其他的 FBI 幹員,只能感謝抬愛。好萊塢的人們斤斤計較起來,還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啊。

  • Mulder 提議找 Richard Gere 飾演他的角色。 David Duchovny 早年經常被拿來跟 Richard Gere 比較,甚至有「小 Richard Gere 」之稱。除了一樣痞之外我是看不出什麼相似度啦。

  • 「我覺得 Téa Leoni 有點迷上你。」拍這一集的時候, Téa Leoni 是 David Duchovny 如假包換的老婆,所以即使 Garry Shandling 也是 David Duchovny 如假包換的好兄弟,但是到了要抱著 Téa Leoni 翻滾的橋段時,他就要充當自己替身的替身自己上了。 XD

好啦,這些梗可以讓粉絲們笑得很開心,但這既不能解釋為什麼這個由好萊塢翻拍的劇本,要出現「我愛上了 Skinner 副局長,因為他有根大手電筒」這種爛趣味,你也不明白為什麼一手編導這一集的 David Duchovny ,最後一定要讓喪屍跳上一段充滿生命力度的曼波舞蹈。 Mulder 、 Scully 跟 Skinner 都在洗泡泡浴的三方通話分割畫面,固然是空前絕後僅此一次的趣味鏡頭,那麼 Scully 在攝影棚裡折返跑,示範怎麼樣穿著高跟鞋狂奔呢?還有 Mulder 有點無言地回答他習慣「橋向左邊」(受詞就心照不宣啦)呢?這些我們覺得很有趣味的小花絮,難道不正是幹員們看著爛到有剩的X檔案改編電影,抱怨這些亂七八糟的角色刻畫,就此成為他們在人們心目中留下的形象了嗎?

Scully 聽到 Mulder 看了「實在爛到有剩但又渾然天成,能夠讓我的批判意識被催眠,並且釋放我的右腦」的《外太空九號計劃》 (Plan 9 from Outer Space) ,竟然看了 42 次,語氣裡透著滿滿的同情:「那不會讓你很難過嗎?我覺得很難過。」這是一句無論你看了什麼爛片,都可以拿出來用的經典評論,不過我的第一個想法是:也許 David Duchovny 是在藉著這句台詞暗示你,他演這個爛到有剩卻沒有渾然天成的影集,也演到很難過了。而作為觀眾的我們,無論對這個影集多有愛,也許就該停在這裡,別再看下去了。這不是最美好的句點,但恐怕是最後一個不會讓你跟 Scully 一樣覺得很難過的句點。讓我們把剩下的 DVD 都回收了吧。(認真)

(最後修訂日期: 2021.01.1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