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7日 星期二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7x21 "Je Souhaite"

The X-Files, 7x21

Mulder 意外撿到了三個願望,他能夠做得比前面那些個愚昧之人漂亮嗎?

在第七季即將進入尾聲之際,我們迎來了這個影集史無前例的喜劇三連發。既然這一季還有點觀賞價值的,清一色全都是喜劇(就連最出色的陰謀論主線 "En Ami" ,都帶著些許角色轉性的趣味),由第五季之後幾乎可說是獨撐大樑的 Vince Gilligan 出手,為這一季甚至是這個影集,劃下一個令觀眾嘴角上揚的輕喜劇,似乎也是順理成章的安排。

「人們老是許錯願」的故事主軸雖然很老梗,不過 Vince Gilligan 聰明地把這個老梗做出了層次感。人生魯蛇只想得到最膚淺的個人慾望:老闆閉嘴,一艘沒用的遊艇,可肆意偷窺的隱身術(然後毫不意外地被看不到他的車子撞死)。魯蛇的身障弟弟也沒高明到哪裡去,浪費了兩個願望讓他死掉的魯蛇哥哥穢土轉生,看著結果不如人意就為德不足,想了老半天終於想到精靈一開始就提示他的正解(一雙健康的腿),卻沒有機會實現。精靈小姐給的建議很實在,想要發財的可以希望擁有智慧、天分、勤勉,但是人們總覺得自己聰明睿智,一定可以想出更傑出的願望,然後華麗地把事情搞砸,而這就是她最切身的體悟——她當年覺得自己很聰明地許下最後一個願望,「我想要無所不能,長生不死」,於是她就變成了一個精靈。(茶)

那麼輪到 Mulder 有三個願望,他要怎麼樣做得比那些低能的蠢蛋漂亮呢?他推論出「許願不能自肥」的訣竅,自以為聰明地許下每個選美小姐的共同願望(笑):「我希望世界和平。」你不難猜到這個願望是以什麼樣扭曲的方式實現,於是他只好坐在電腦前,像在撰寫律師函似地草擬第三個願望(我應該不用告訴你他怎麼使用第二個願望吧?),但最後明智地決定把最後一個願望,用在這個故事最美好的結局,然後把握跟 Scully 一起坐著當顆沙發馬鈴薯的小小幸福。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我從來未曾讓這個世界變得更開心一點。」
「我現在還蠻開心的,這算是點什麼吧?」
(最後修訂日期: 2021.01.2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