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痴漢跟你想像的差很多——我讀《痴漢心理學》(男が痴漢になる理由)

《痴漢心理學》封面 我是到社區文具店買水性麥克筆的時候,被書架上那個非常醒目的黃底紅字封面給吸引到。為什麼社區文具店會進這種主題的書呢,難道老闆娘覺得這一帶痴漢特別多?不過真正引起我興趣的,是封面底下那一句「愈正常愈變態?」——在我的個人經驗中,痴漢確實很少是面容猥瑣,流著口水伸狼爪的,所以痴漢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為了方便做田野調查,我故意挑了一個在大眾刻板印象中,痴漢密度最高的場所讀這本書——女僕咖啡館。結果痴漢沒捕捉到,女僕倒是一個個來問痴漢是什麼樣的人,然後跟我分享她們各自碰到痴漢的遭遇。要在台灣長大而沒碰到過痴漢還真難哪!(喝一口女僕特調)

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的精神保健福祉士(類似心理諮商社工員),日文特有的叨絮語法,加上一些論文式的直方圓餅曲線圖,使得這本書的論述有時候瑣碎地令人不耐;不過只要能夠克服這層閱讀流暢度的障礙,作者算是有把他想要傳達,讀者也有興趣知道的事情說清楚。首先最令人訝異的是,典型的痴漢完全不是一般人想像中,性慾很強卻不受歡迎的邊緣噁男,而是大學畢業,家庭正常,甚至有老婆小孩的上班族——換句話說,就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普通男性。再對這些典型痴漢的犯案情形進行詳查,同樣意外地發現有超過半數的痴漢,在犯案當下並沒有勃起——認為他們是壓抑不了性慾而犯案的想法,也只是一種想當然耳的誤解。這些痴漢的初犯,幾乎都是在偶然間不經意地碰觸到女性身體,或是目睹別的痴漢正在犯行,赫然發現女生竟然沒有拒絕,就大著膽子姑且試個一回;然而一旦他們食髓知味,就會轉變成為預謀犯,久而久之甚至會成為他們的「生存意義」,每天從起床就無時無刻不在思考犯案這件事,把生命能量完全灌注在痴漢行為上頭,為了那一刻做好一切準備。真正的痴漢,真的跟你我想的很不一樣。

為什麼當痴漢竟然會變成一件「一生懸命」的人生志業?作者給了一個我認為是這幾百塊的書錢,所能買到最精髓的見解:人之所以會變成痴漢,最主要是為了排解生活上的精神壓力。他們每到公司月結日,白天被老闆臭罵,或是前一天晚上被老婆嫌棄,就會禁不住想要當痴漢,因為女性身體柔軟的觸感,可以讓他們沉醉在興奮中,什麼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再剖析得深入一點,就會發現痴漢行為的本質是控制欲,他們藉由騷擾女性的舉動,得到感覺自己無所不能,可以隨心所欲控制對方的亢奮感;一旦得逞了幾次就會成癮,每每產生想要體驗那股亢奮感的衝動,不採取行動就會陷入莫名的焦慮。

由於當痴漢基本上是一種成癮症,所以光用懲罰無法阻止他們再犯,無論是罰款或是和解金,他們都只有「付錢了事」的感覺,沒過多久就跟酗酒或吸菸一樣重蹈覆轍。他們真正害怕的是被逮到之後,會因此失去家人、工作、以及社會地位,但是就算他們有所反省,也只是在乎自己原本的大好人生栽在這不慎失足的成癮上頭,以及給家人帶來的困擾與羞辱,幾乎沒有人在乎過被害者,甚至連她們長什麼樣子也不會記得。我讀到痴漢對於自己犯行,有一種「錯不在我」的扭曲認知,「穿著暴露的女性一定很想被騷擾,所以我只好照辦」,「一直偷瞄我,肯定是想被騷擾」,「這週有好好工作,可以騷擾一下女性當作獎勵」,「設定的人數還沒達標,不多摸幾個怎行」,「反正有人被冤枉成痴漢,所以我騷擾女人也只是剛好」,「是對方自己靠過來的,所以我騷擾她也還好吧?」,「聽說這條路線本來就很多痴漢,多我一個也沒差吧?」⋯⋯對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心聲,我一開始只覺得荒唐到想笑,但笑著笑著就想哭了,因為我好像懂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想——這事既然身不由己忍不住,不找個理由怎麼行呢?

那麼我們把痴漢的裡裡外外都摸了個透之後,究竟要怎麼樣才能「撲滅痴漢」呢?就對症下藥而言,答案其實出奇地簡單:要設法在他們犯行之初就抓到(以免食髓知味,痴漢成癮),然後送去做精神治療(成癮是一種病症)。答案雖然簡單,實踐卻很不容易,因為這需要一個支持受害人勇於舉報痴漢的社會氛圍,以及一套能夠持續矯正痴漢行為的心理諮商系統。想想那些個老是覺得你小題大作,「被摸一下又沒少塊肉」的異樣觀感,以及檢討受害者心態從嚴,卻對加害者人權非常在乎的奇怪道德標準,我不禁覺得相較之下,全世界達到碳中和恐怕還比較容易。我看在理想國到來之前,我們還是用比較傳統的方式防治痴漢吧,比方說逮到人就先把他揍個半死之類的。(掏出指虎)

2 則留言:

  1. 1. 新書 :2021/02
    2. 小文具店有進,還有人買。
    3. 帶分析癡漢的書到女僕店看(疫情三級前),順帶做了田野調查(不知女僕受癡漢騷擾的比例是否較高)。
    以上都劃錯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正(沒寫出來)的重點是:她們對於我帶去的 BL 本本更感興趣。(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