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你想要永生嗎?——影集《黑鏡》 (Black Mirror) , 3x04 "San Junipero"

Black Mirror, 3x04

San Junipero 是一個復刻 80 年代的天堂。你可以在牆上看到《粗野少年族》 (The Lost Boys) 的海報,在遊樂場看到《小精靈》 (Pac-Man) 的大型機台,耳裡聽見的是 The Bangles 的〈 Walk Like an Egyptian 〉, Robert Palmer 的〈 Addicted to Love 〉,以及 Madonna 的〈 La Isla Bonita 〉。在這個女生無論是穿著牛仔外套跟卡其短褲,抑或頂著 Janet Jackson 跟 Whitney Houston 的造型,都可以被稱之為美女(或至少不用長得像 IG 網紅才夠格叫正妹)的流金歲月,人生真是充滿希望,生活值得你樂觀以待。

80 年代真的是一段那麼值得懷念的歲月嗎?那個時代讓人們感到樂觀振奮的,主要是物質文明與娛樂文化的進展——個人電腦、家庭遊樂器、音樂 MV 、 CD 唱盤。如果你把著眼點放在比較嚴肅的政經層面,除了蒸蒸日上的經濟大牛市以外,80 年代的仗沒有少打,人沒有少死,這世界跟往常一樣亂糟糟,並沒有特別糟糕,也稱不上特別美好。那為什麼現在似乎有一股格外懷念 80 年代的風向呢?答案很簡單:因為人們總是懷念他們年少輕狂,有夢最美,未來充滿著各種未知未定可能性的那段時光,而對於如今成為社會中流砥柱,年齡約莫三四十歲,有錢有閒又有興致在 Netflix 上頭追劇的青壯年人口來說,那段歲月正好就是 80 年代。你還記得在大約三十年前,那時候(約莫三四十歲的)人們心目中的「黃金年代」是 60 年代嗎?而現在還剩下多少人在懷念夜上海的風華呢?

就這點來說, "San Junipero" 的兩位主角如此熱衷 80 年代風情,這個人設仔細想想有些牽強。 Kelly 已經年過 70 ,她懷念的不太可能是當時已經結婚生女,內心尚在掙扎著自己不知道放棄了人生多少精彩的 80 年代;因為車禍癱瘓在床 40 年的 Yorkie ,更是完全錯過了 80 年代,無論那再怎麼風華絕代,都不可能成為她的鄉愁源頭。她們會這麼熱愛 80 年代,是因為作者 Charlie Brooker 熱愛他的青少年時期的 80 年代,而我們這些對於日子過得去但一成不變的社畜人生,早就感到心累疲乏的人們,也很願意跟著 Charlie Brooker 一起復古。這個時代設定取悅的不是兩位主角,而是我們這些目標觀眾。

所以 San Junipero 對於兩位主角來說,與其說是 Belinda Carlisle 那首〈 Heaven Is a Place on Earth 〉描繪的人間天堂,它更像是一個終極版的《第二人生》 (Second Life) 伺服器,登入的玩家名符其實地獲得了第二條命,可以在這裡踏上她在現實人生中,未曾選擇的那條路。只不過對於 Yorkie 來說,這並不是她的第二人生,而是第一人生——她在青春正盛時車禍成了植物人,她從未擁有過一個有意義的現實人生, San Junipero 代表的是她被剝奪的一輩子,她理所當然地要在這裡盡情體驗生活。她完全無法理解,怎麼會有人不想要在這天賜的第二人生裡頭永久登入,恣意開展人生的各種可能性。

那麼 Kelly 為什麼沒有打算永遠留在 San Junipero ?起初看起來她似乎是抱持著某種「清醒的享樂主義」,很清楚地把這個復刻的 80 年代虛擬實境,界定為偶爾登入「體驗」不同人生的角色扮演遊戲就好,並沒有把遊戲當成生活的意思。直到她的「網婆」 Yorkie 死後獲得了伺服器的永久登入權,想當然爾地開口邀她也一起在這裡永浴愛河,她才說出了一段好像有點感人的個人過往:她違背自己是個同性戀的本性,跟老公結婚了 49 年,女兒在 San Junipero 問世之前過世,沒有機會留下人格副本,而她老公不願意在一個沒有女兒相伴的世界永生不死,所以她也不要。「我跟我老公結婚了 49 年,你根本無法想像,你無法理解這段婚姻的牽絆、承諾與乏味,以及渴望、歡笑、還有愛。你就是沒辦法懂!我們所犧牲的一切,花在彼此身上的歲月,你有想過要問嗎?⋯⋯我希望我能相信他已經和女兒團聚,他們倆現在在一起,可我並不相信,我相信他們跟你說的一樣,已經不在了。你就繼續高唱永生有多美好吧!你想要永遠生活在什麼都無所謂的地方嗎?那你就去吧,但我要閃了。」

Kelly 最後還是回心轉意,想說管他的,接受了 Yorkie 的邀請,在這個一切都很美好的虛擬實境裡頭,開展她們在現實人生中未曾享有的第二人生。 "San Junipero" 的初稿是一對異性戀人最後不得善終,播出的定稿則是一對同性戀人從此幸福快樂地在一起,《黑鏡》開播以來頭一遭,科技不再是浮士德的魔鬼交易,給你一丁點的好處與便利,回頭就陷你於萬劫不復。我當然不認為 Kelly 有什麼必要「死」守著老公女兒的遺憾,她在現實中該盡的人生責任都已完結,她當然有權利放手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不過你要是問我倘若有機會,會不會選擇住在 San Junipero ,我首先要問有沒有隨時可以砍帳號不玩的權利,就算有我也還要再考慮考慮。「你想要永生嗎?」向來是個哲學大哉問,我當然也曾經覺得誰不想要永生啊,有那麼多看不完的劇打不完的 game ,至少夠你宅個三五百年吧,可如今我就沒那麼篤定了。這文章做起來有點麻煩,不過現在每當我想起這個哲學命題時,腦海中首先閃過的,總是 90 年代經典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裡的這兩句對白,那裡頭多少說明了一點什麼:

「你想要永生嗎?」
「呃,要是抽繩褲重返潮流的話就不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