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沉溺於懷舊的明日世界——電影《明日世界》 (Sky Captain and the World of Tomorrow) (2004)

男的帥女的美,觀眾要的不就這個嗎?

《明日世界》在影史上的意義,在於它是第一部全綠幕製作的電影:整部電影一個外景也沒取,一個棚景也沒搭,演員們全都在子虛烏有的綠幕前裝模作樣,所有的場景都是用電腦後製補上的。這在電影產業裡可說是劃時代的嘗試,不過對於身處產業鍊最末端的觀眾來說,這件事對於他們觀影感受的影響,大概只有演員的動作舉止有沒有裝模作樣的不自然感,以及電腦繪製場景的美學品味如何。就這點來說,頂著 30 年代發亮髮綹跟寬邊軟帽,身穿優雅壕溝外套的 Gwyneth Paltrow ,以及剛剛當選年度最性感男星,一身俐落飛行夾克就要迷死人的 Jude Law ,他們煞有其事的演技沒有太多可挑剔的地方,只是一個為了追新聞老是置身險境的傲嬌女,一個故作瀟灑狀其實俏漢柔情,他們互撩大玩性緊張的角色,還真是有夠樣板的。不過我想我們也只需要他們美美帥帥地出現在銀幕上,賣弄著凡夫俗女的我們見色心喜的騷包風情就夠了,是吧?

撇開俊男美女的皮相,我們得到的是⋯⋯更多的皮相?整部片撒滿了柔焦的懷舊棕褐色,朦朧的光暈環繞著每一幀畫面的邊緣,營造出一種鎏金的傳世風格——那正是初出茅廬的新手導演 Kerry Conran ,念茲在茲的 30 年代漫畫風格與電影氛圍,他在這個架空歷史的宇宙裡,打造出一個直接設定於 1939 年的紐約世界博覽會,未來觀也與這場博覽會不謀而合,樂觀主義與異想天開兼具的世界。在他的明日世界中,即使德佬科學家製作的巨神兵跟撲翼機,背負著毀天滅地的圖謀大舉來犯,倜儻不群的英倫小生也會駕著鯊魚造型的 P-40 戰鷹,颯爽登場帥氣救世。人生就是這麼單純明瞭,世事就是如此光明爽朗。

也許是因為那棕褐色的鎏金歲月並非我的童年,我對於《明日世界》的昔日風華與浪漫情懷,知性上能夠保持欣賞,感性上卻無法產生共鳴。光靠知性我可以覺得這部風格化強烈的「時代幻想劇」有點特別,但這份新奇感的保鮮期不長,大約放映半小時之後,我就開始覺得柔焦的畫面看得眼睛很累,懷舊過頭的色調令人昏沉愈眠,而那似乎不知道抑揚頓挫為何物,大鳴大放樂觀進取的強銅配樂,卻不斷在轟炸我已經開始審美疲乏的神經。然後當我覺得差不多是該放下形式,聚焦於戲劇本質的時候了⋯⋯哎呀,這部片沒有內容耶!我差點就要起身離開戲院了,這才想起我是在看飛機電影,站起來往後走也只能走到後艙去跟空姐要杯紅茶。唉,在飛機上不比戲院,連窩在座位上睡覺都難。 Zzz......

(最後修訂日期: 2021.09.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