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讓你一開口就討這個社會的喜——我讀《質感說話課》

《質感說話課》封面

我會閱讀這本《質感說話課》,起因是我在尋找合適的聲音教練,看到內容貌似有關的書籍,就先買回來了解一下。至於為什麼我會想要找聲音教練嘛,則是有一次參加某個講座,到了觀眾提問階段,有位其貌不揚的觀眾說了足足兩分鐘的話,但是由於他的聲線實在是太過悅耳,我聽得入了迷,竟然完全忽略了他侃侃而談了兩分鐘,幾乎什麼具體內容都沒說出來的事實。那份言不及義卻能夠讓人不自覺地聽他說話的能力,我好想要擁有啊~~~(爆)

我終究是沒有練成這聲線迷魂大法,不過就聲音教練的部分,這本《質感說話課》還是有約略涵蓋到一些,主要是放在書末的附錄,以及第一章探討口語表達習慣的部分。這些關於身體運用、呼吸調整、咬字練習、聲量控制、語速掌握等等技術層面,你真正需要的是實際找位聲音教練,手把手個別指導,讀書只是讓你對這些事有個概念,光是知道是練不成功夫的。

作者潘月琪的主要學歷,是在牛津大學完成的正念認知療法 (MBCT) 師資專訓,所以這本書雖然叫做《質感說話課》,實則是一堂「愛與溫柔的說話課」——重點並不是說話的技巧,而是一如封面上的副標,是一門如何透過言語的溫柔力量,表達愛自己與愛他人的藝術。這裡頭當然還是有一些操作上的技巧,例如不時叫一下剛認識的人的名字,讓對方覺得被重視;適度地運用眼神跟笑容,化解對方那些不利於溝通的情緒與防備心;合宜的擁抱與肢體接觸,雖然不是東方文化的強項,但是現代智人渴望被觸碰的神經制約,則是放諸這個物種皆然。不過作者主張運用這些技巧,並不是為了從對方身上得到些什麼,從而偽裝真實的自己,放棄人我界線,只把最美好的形象工程端出來,而是要你真心地想要表達愛,再學著用適切的方式去表達,自然就能促成你想要得到的結果。

這個說話由內至外的中心思想,在第三章「對話的藝術」最為鮮明。比方說她主張要言之有物,即使這會讓你失去一些八卦朋友,日後會證明是值得做出的取捨;讚美毋須舌燦蓮花,樸實無華就能夠讓對方開心個大半天;否定、質疑、命令句則是儘量少用,因為心裡不想嘴上怎麼說得出來,而你沒想到的是反之亦然。甚至當你不想要繼續跟對方交談時,你需要的也不是虛應故事的假仙工夫,而是如何不著痕跡地打斷對方的話頭;碰到不想回答的問題,作者同樣有給你應對的「三不」心法(不需要生氣,不用回答申論題,不必給出精準明確的答案),讓你能夠把底線守得既堅定又優雅。

讀完這本《質感說話課》,再下一番洗心革面的工夫(先「洗心」再「革面」),你有一定的機會成為一個八面玲瓏,受人歡迎的溫柔大姊或質感暖男,還不是假掰出來的網美形象,而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被動光環。只是再想個一分鐘,你就真的那麼想要扮演溫柔大姊或質感暖男嗎?臣妾不是做不到,往往只是不想做啊!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