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5日 星期二

哥賣的不是中二,是熱血——動畫《聖鬥士星矢》(聖闘士星矢)

《聖鬥士星矢》劇照

有多少人對於星座最初的認識,是跟我一樣從《聖鬥士星矢》這部作品開始的?又有多少人因為代表自己星座的黃金聖鬥士,是站在正義一方的美型男,從小開心到大的(巨蟹座的各位苦主表示:)?無論你小時候有沒有入過這個坑,《聖鬥士星矢》毫無疑問是掀起一個時代潮流的火紅大作。不過我之所以會回頭複習這麼古早的電視動畫,都得怪衛視中文台的國語配音——你有聽過聖鬥士用國語大喊招式名稱嗎?那真的會讓人尷尬癌指數瞬間飆升,一點也不想承認你小時候放學趕著回家,追的就是這部卡通。由於精神上受到太大的衝擊,我只好去搞一套日語原配來清洗一下記憶,然後一個不小心唏哩呼嚕,從最初有如扮家家酒的〈銀河擂台賽篇〉,一路看到最新出品的 OVA 版〈冥王黑帝斯篇〉。噢噢噢這就是小時候黑歷史被翻出來的感覺嗎,有夠恥啊啊啊⋯⋯(掩面跑走)

雖然我沒辦法像班上那些小宇宙特別強大的男生那樣,如數家珍地背出每一名聖鬥士的絕招(還好沒辦法,不然 san 值又要掉一波),但這樣一路伴著電視動畫看下來,自然也能看出這個作品的演進。比方說在經典的〈聖域十二宮篇〉之前的早期篇章,戰鬥著重於描繪拳腳格鬥,聖鬥士跟常人一樣被貓個幾拳也會見紅,把對手擊倒後要像街頭鬥毆那樣上去猛踹,聖衣彷彿是用保麗龍做的動不動就被打個粉碎。這種在豪洨之餘仍然意圖遵循物理定律的「微寫實」路線,偶爾會出現一兩場設計得還不錯的戰鬥橋段,危機感頗重的英仙座聖鬥士之戰便是一例;然而多半時候,我們得到的是拖台錢的免洗敵手,今天打掛這個,明天擺平那個,敵人那個自帶火焰特效的拳法叫啥名字,不是硬核的聖鬥士迷,大概率也是記不得的。電視動畫演到一半,甚至還出現了鋼鐵聖鬥士這種 kuso 鋼彈的莫名設定,令人莞爾兼尷尬;暗黑聖鬥士原本也是個大作性格黑暗面文章的好機會,但這幾個傢伙除了長相與本尊酷似以外,既沒有平行宇宙的邪惡雙子味道,實力更是雜魚等級的,白白浪費了好材料。

早期的《聖鬥士星矢》在戰鬥之間,還會穿插一些輕鬆詼諧的文戲,賣弄青澀少年的風花雪月。這種重視人物刻畫的製作方向,一般來說是我比較偏好的,但這顯然不是作者車田正美的強項,於是觀眾被硬塞了各種想要討好少女漫取向,但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的老梗。電視動畫裡頭唯一有意義的鋪排,是漫畫原作裡頭沒有,沙織跟星矢跌落山崖送做堆的劇情——誰也想不到這天外飛來的一筆,竟然成了把聖鬥士守護女神的熱血故事,轉化成無數同人後宮漫本本的源頭⋯⋯呃,還是只有我想不到這發展? @_@

無論是尚不脫拳腳格鬥的戰鬥風格,抑或是半吊子的生活感文戲,這些不太成熟的老梗元素,在《聖鬥士星矢》演進的過程中,隨著揚起的聖衣粉塵逐漸淡化,代之以這個作品特有的無理熱血風格。這個風格是在〈聖域十二宮篇〉確立下來,也因此奠定了這個篇章作為《聖鬥士星矢》代表作的經典地位。〈聖域十二宮篇〉每一宮的戰鬥,無論是氛圍塑造、節奏掌控、角色刻畫、劇情轉折,全都鋪排得既豐富又別出心裁,而且奇怪的是設定分明更豪洨了,卻有種莫名的合理性。即使是被稱為「五小強」的主角群,在戰敗倒地時總是有女神雅典娜呼喚加持,但這多半時候還是不足以讓他們在實質意義上,打敗實力頂天的黃金聖鬥士;他們之所以能夠通關,幾乎都是對手受到感召而放水給過,既沒有太過誇張地顛覆既有的實力強弱設定,也維護了黃金聖鬥士應有的位階感,是《聖鬥士星矢》整部作品少數堪稱設定嚴謹的部分。

漫畫原作裡頭沒有,電視動畫原創的〈北歐亞斯格特篇〉,雖然不若〈聖域十二宮篇〉那麼具有代表性,但是它一反電視動畫原創經常偏離原作風格的走味慣例,有著比漫畫原作更加飽滿的人物刻畫,更為細膩的故事鋪排,是我特別鍾愛的一個篇章。北歐神鬥士既不是初期那些被派來踢館,毫無個性的教皇爪牙打手,也不像高高在上的黃金聖鬥士,喜歡跟被他們打到仆街的你討論戰鬥哲學,而是各有各的背景故事與戰鬥動機——有的為報知遇之恩,有的是想自我證明,有的為愛人而戰,有的為榮耀而鬥,當然也有為一己之私的陰謀份子。「反派講古」雖然會拖長戰鬥的節奏,卻大大增添了角色厚度,戰鬥也因此不再只是正義必勝的過場公式,而是兩個有血有淚的人類,為了實現夢想或守護重要的人,賭上自己的生命在戰鬥。雖然戰鬥的結局沒有懸念,然而這是《聖鬥士星矢》少部分在戰鬥落幕時,你會為落敗殞落的對手感到慨嘆的難得時刻——一種你在後續的正宗〈海皇波塞冬篇〉,那些披著光鮮亮麗有如黃金般耀眼,卻像在搞笑似的海鬥士身上,幾乎一丁點都找不到的醍醐味。

由於後來漫畫人氣下滑,〈冥王黑帝斯篇〉就沒有繼續動畫化,事隔 13 年後才在星矢迷千呼萬喚之下,以 OVA 形式進行動畫製作。二十一世紀的動畫技術自然不可同日而語,〈冥王黑帝斯篇〉作畫有著令人歎為觀止的華麗唯美,那流暢的線條、柔順的光暈、俐落的運鏡,把你以為早就隨著青春年少封存起來的熱血小宇宙,一把點燃了起來。雖然〈冥王黑帝斯篇〉的劇情確實有些脫節的漏洞,不過相較於前面幾個篇章的限時單線通關模式,〈冥王黑帝斯篇〉多線發展的複數劇情架構,勇於突破千篇一律的既有路數,我覺得即便敘事偶爾略嫌混亂,體感倒是頗有新意——黃金聖鬥士大亂鬥,五小強跟在大哥後頭撿尾刀,女神先行直搗黃龍,這些劇情都跳脫了既有格式,令人耳目一新。

《聖鬥士星矢》這部作品,與其說「長青」,我覺得「不死」是更精確的描述——它雖然還在陸續推出新作,不過新瓶裝舊酒,本質上始終是不斷翻炒著那鍋名為「燃燒小宇宙」的熱血冷飯。做為故事的骨幹,所有的戰鬥千篇一律,幾乎總是套用一盆燃燒小宇宙的熱血潑下去,主角們就從仆街狀態直接爬起來 KO 對手的萬用公式;這不但大大減低了這個作品的耐看度,也讓每個喜愛這個作品的人,多多少少帶著點羞於承認的靦腆,也不太敢端出踩捧的高姿態跟別人傳教。然而它畢竟是歷久不衰地,存活了遠超過一般作品的生命週期,我不禁要想這是否是因為,即使它熱血得很無腦,但它跟我們內心深處,想要相信某種既簡單又純粹的信念企盼有關——女神、小宇宙、死纏爛打,光靠這些就能守護愛與正義,我當然沒那麼天真,但我還真想要這麼相信著。 :-p

(最後修訂日期: 2022.10.3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