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

見鬼的不是脫線婆婆,而是媽寶老公——電視劇《嫁到什麼鬼地方》(エラいところに嫁いでしまった!)

《嫁到什麼鬼地方》劇照

倘若你被婆媳大戰的題材吸引,想要讓在現實中被婆婆心靈暴打的你獲得一場戲劇治療,這部胡鬧為體的家庭輕喜劇,恐怕派不上什麼用場。每一集都是同樣的套路使到底:一點脫線的誤會,一點啞巴吃黃連,一個轉折的爆點,一份甘心的溫暖,誤會冰釋,下集再來。這個以鄉間習俗為體,行瞎整搞笑之用的路數,開頭一兩集還算有點新鮮感,但是換湯不換藥的操作,邊際效益遞減得相當快。倘若這是你喜歡的喜劇風格,當然能夠一集接著一集吃下去,不過倘若你看了兩集覺得差強人意,這部劇恐怕沒有什麼漸入佳境的可能性。

類似的評價也適用在主演身上。如果仲間由紀惠是你的菜,那當然是有多少看多少,不過我覺得她的舉手投足之間,還是有太多《極道鮮師》(ごくせん)的影子——難道她以後無論演出什麼作品,都一定要轉過頭來打破第四面牆,對著鏡頭碎念內心的 OS ?無論過去的作品有多麼成功,被定型對任何演員來說,恐怕都算不上一件好事。相較之下,松坂慶子不愧是硬底子的本格實力派,她飾演的婆婆角色一相情願,老是把事情搞到讓人發囧,照說是個很不討喜的人設,她就有辦法詮釋得氣場雍容又自帶天真可愛,讓人無法討厭。這齣通俗平庸的劇我能夠順順地完食,很大一部分是在看松坂慶子飆戲,即使是這個有點瞎的戲碼。 :-p

輕喜劇能談的東西不多,不過這齣《嫁到什麼鬼地方》(緯來難得神來一筆的翻譯 XD )很明顯是想探討傳統家庭裡的姻親力學:備受期望的長子,壓力山大的長媳,姑嫂之間的競爭意識,窩囊成性的次子,跟家族疏離因此反而與媳婦走得近的么女⋯⋯這些典型刻板但是到哪都看得到的家族生態,確實有些值得探討的人性層面,只不過在戲謔歡樂的定調之下,所有素材都必須往輕鬆詼諧的方向處理,因此頂多只有隔靴搔癢的作用。我當然不會對一部輕喜劇要求過多,不過它啊哈哈一筆帶過的題目,我們自然也只能跟著啊哈哈一聲,輕舟已過萬重山,只留下一份似有若無的淡淡印象:結婚對象真的不能只是個「好人」,好人人好卻會壞事。一個神經大條,察覺不出別人真正意思的婆婆,其實並沒有那麼難搞定;但是一個性格溫吞,沒有能力調和婆媳認知落差的老公/媽寶,往往只會把事情往搞砸的方向推動。我們都希望老公溫柔體貼,不過倘若要跟這種「好人」生活一輩子,我想你需要準備好的不是心態,而是高濃度的含鐵飲食——不然早晚你會因為三不五時吐血,死於缺鐵性貧血。(攤手)

(最後修訂日期: 2024.01.2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