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教練,我想看臭男生打籃球——我讀《灌籃高手》漫畫( SLAM DUNK )

《灌籃高手》漫畫

很久很久以前,有天早上我一走進教室,只看到班上的女生三三兩兩,分坐成好幾群在座位上啜泣。那畫面真是詭異極了,大清早班上的臭男生都還沒來,哪有機會把女生氣哭,更何況通常這時候總會有些恰北北的安慰在哭的,怎麼會大家一起哭哭呢?搞不清楚狀況的我,找那一兩個少數沒有在哭,但心情看上去也不怎麼好的女生,悄悄地問道到底是在哭三小。「唔,這個嘛,因為噢,唉該怎麼說呢⋯⋯」被我探問的人還在思索該怎麼委婉地跟我說明這個狀況,坐在她旁邊的女生猛然轉過頭來,用一種我以為只有在八點檔才會看到的哭腔,嗚咽地大叫:「湘北輸了啦!」

這不是我第一天知道《灌籃高手》這部漫畫,不過是在這一天我才深刻地體會到,這部少年熱血漫畫跨越性別藩籬的魅力。我聽說有一年新聞局評鑑漫畫,把《櫻桃小丸子》跟《名偵探柯南》評為優良漫畫,而把《灌籃高手》跟《亂馬½》列為不良漫畫,理由是「內有暴力情節」跟「角色性別錯亂」——好極了,每一集都在教讀者如何犯罪、背叛、復仇、殺人的叫做優良漫畫,而頌揚苦幹實練、堅持夢想、信任朋友、永不放棄的是不良漫畫。難怪總有人對於黨國教育很反感。(拿課本遮住漫畫)

日本少男漫畫百百款,就只有《灌籃高手》歷久彌新。它本質上訴諸的是熱血男兒情,卻有無數少女為之著迷,共感著赤木晴子的喜怒哀樂。它的主軸是運動競技,卻吸引到許多不打籃球甚至不看籃球的「好學生」,每週五跟班上的「壞同學」借來熱騰騰新出爐的《少年快報》一睹為快,甚至走進學校附近那罪惡淵藪般的漫畫店,開始從「請問⋯⋯請問你喜歡籃球嗎?」開始補完。它設定的讀者群是青少年學生,但即便你離開學校出社會多年,有機會重刷一遍這部作品時,當年的感動幾乎是毫無折舊地重現,一點也不會有「我當初怎麼會喜歡看這個」的尷尬感。《灌籃高手》就是這麼一部跨越性別、族群、年齡的奇妙作品,它成為所有在上個世紀末當過學生的人的共通記憶。

倘若今天有部作品,跑過籃球場有如跑過足球場般,運球過場要用掉三分鐘,你鐵定會覺得節奏拖沓;一個三分球投掉一整集,完全沒有在跑緊張得要死的現場進度條,你更會大聲抱怨這台錢拖得有夠無恥。我一直在想是什麼讓《灌籃高手》讓人能夠笑著虧它有夠會拖戲,井上雄彥乾淨俐落的畫風是個加分項,他沒有濫用少年漫畫為了製造動感的紊亂線條,讓讀者能夠舒服地長時間閱讀而不覺眼痛;搞笑橋段的白爛畫風運用得也相當純熟,人設照說是不良少年的湘北眾人,暴戾之氣完全轉化成耍寶的可愛氣。《灌籃高手》講故事的節奏也很優秀,始終緊扣著籃球的核心主題,從不硬塞不知所云的支線劇情,讓人看著看著都忘了他們是要全國制霸的;但又不會走火入魔,一味地在籃球的主題上鑽牛角尖,逐漸往唬爛豪洨的領域開展。運動競技番難免需要碰觸到規則,「 Dr. T 籃球講座」貼心地配上Q版作畫,生動活潑地解說運動規則,相當程度地消除了門外漢的入門障礙。

不過《灌籃高手》真正優秀的地方,在於它雖然緊扣著籃球這個主題,但它真正用力刻畫的,始終是「教練,我想打籃球」的這批人物。熱血笨蛋型主角當然不是《灌籃高手》首創,但你很難找到比櫻木花道更為純粹的人設:一條腸子通到底的他,幾乎無時無刻不在狀況外,但是一頭栽入時又帶有一股可愛的傻勁,讓人看著他得意的狂笑,除了莞爾半點反感都生不出來。櫻木花道的成長曲線相當誇張,但並不是脫離地心引力的二次元豪洨——天才或許只需要一個頓悟就能夠點開技能樹,但是要練就左右球賽勝負的一球,需要的卻是苦煉實錘的密集特訓,絕沒有什麼燃燒小宇宙到最高點,就能夠轉眼放倒實力遠超過自己的對手這種神話。咦,我在虧誰啊? :-p

雖然櫻木花道是《灌籃高手》著毋庸議的唯一主角,然而這部作品要描繪配角們的籃球路時,從來不會吝於給予足夠的篇幅。在豐富完整的刻畫下,湘北眾人擺脫了「傳球給櫻木的人」、「幫櫻木卡位的人」、「掩護櫻木抓籃板的人」,而是有血有肉,有他們自己執念與堅持的隊友;許多在其他作品只能淪為主角經驗包的對手,也不是一批批「比先前更強」的免洗反派,而是同樣有著自己的人生履歷,形象清晰可識的人物。欠缺天分但是苦練成材的,受盡屈辱而後咬牙向上的,散漫成性但棋逢對手就會激起鬥志的,對付弱者毫不留情毫不鬆懈方稱王者的⋯⋯每一個配角的個人故事,你可能都聽過類似的原型,然而《灌籃高手》就是有辦法增添幾許轉折新意,讓它們不至於流於老梗;球賽的轉折也都緊扣著場上人物的心路歷程,讓讀者能夠真心與他們同悲共喜。

《灌籃高手》就是這麼一部路數看似王道老套,卻極具情感渲染力的作品。它是那麼地趣味橫生,卻又是那麼地熱血勵志,在人生某個特別的情境下,能夠給你帶來的啟迪與激勵,恐怕超過你從小到大在學校上過的任何一門課。再過個十年,你可能已經不太能夠理解,為什麼你會著迷於《 ONE PIECE 》的海賊浪漫,或是《銀魂》那些用梗過度的笑點有多好笑;然而我幾乎敢跟你打包票,《灌籃高手》依然能夠給你歷久彌新的感動。我用我那些班上女生的嗚咽啜泣跟你擔保。(誒?)

(最後修訂日期: 2024.01.1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