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9月25日 星期一

影集《急診室的春天》 (ER) , 6x21 "Such Sweet Sorrow"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選擇得好,你的生命就更豐富了一些;選得不好,你那一段的生命就被浪費掉了。

大部份的選擇,影響只是暫時的,但是有些選擇,卻是 point of no return ,沒有回頭路的。你選擇了這個,你就永遠放棄了那個。我到現在有時還在想, Carol 選擇 Doug 而放棄 Luka ,是不是一種必然,雖然這確實是 Julianna Margulies 決定不演之後的一種必然。

我的私意,是想要看到 Carol 跟 Luka 在一起的。我喜歡 Luka ,他是個好男人,相較之下 Doug 就不一定是了,起碼對於大多數女性來說並不是。但我們其實也不必攀扯什麼好男人不好男人的,因為很多時候,好男人並不是你選擇伴侶的必要條件,而選擇了所謂的好男人之後,覺得難以忍受的案例,更是所在多有。重點不在選擇一個好男人,而在「選擇」。

Luka 做出了他的選擇。「我仍然愛我的太太⋯⋯但該是為自己而活的時候了。」好你個 Luka ,竟然剽竊了《蘿拉快跑》 (Lola rennt) 的假設性台詞。這個選擇不會太困難:Carol 是他在急診室交到的第一個朋友, Carol 跟他一樣是斯拉夫人, Carol 有他失去的家庭生活。但是他也沒有急吼吼地見到合適的對象,就猛然追求想要填補人生的空缺,而是文火淡水,慢熬輕煮地,一點一滴地醞釀、逐步確認他們彼此的契合度。這個節奏感很精準,準確到你會漸漸習慣生活裡有他獻殷勤,很容易自然而然地就在一起了。黑色高領衫不是隨便誰都能穿的⋯⋯(花痴模式)

Carol 的選擇則比較困難。但是我覺得要討論 Carol 的選擇之前,我們應該要先看看 Doug 的選擇——他當然想要一家團聚,卻不願意為此留在芝加哥這個令他難堪的地方。所以其實我們在這裡,也不用討論他們彼此適不適合,夠不夠愛誰這種問題—— Doug 做出了他的選擇,現在 Carol 也可以做出她的選擇。非常公平。

而她最後還是選擇了 Doug ,就為了那個來自《西雅圖夜未眠》 (Sleepless in Seattle) 的 soul mate 哲學。我不信那一套,因為我不能相信,不然你怎麼解釋很多時候,兩人之中只有一個覺得對方是他/她的靈魂伴侶呢? Carol 直接跟 Luka 說她還是愛著 Doug 就好了,何必扯什麼「有一天你會找到你的真愛的。你一定會的。你會找到一個真正愛你的女人,就像你愛你的太太一樣⋯⋯」這種話?萬一 Luka 不喜歡人家怎麼辦?如果 Luka 真的日後找到了他的 soul mate ,那他跟他太太又算什麼了?這些問題你都不搞清楚,就只想把你的愛情觀強迫推銷給別人,好讓自己覺得好受一點,未免太自私了點吧⋯⋯

我看著被 Carol 閃電發卡的 Luka ,臉上寫滿著錯愕、茫然與無奈,竟然有點為他心痛的感覺。我的私意並不一定得照著演,但他真的不應該被這樣狠狠地發卡。 Carol 想要盡可能地不要傷到他,但她在 Luka 的額頭與臉頰上用力地幾個吻下去時,我彷彿看到了 Luka 的靈魂,也跟著被抽掉的樣子。噢, poor Luka ,那一定痛得不得了吧?(斜歪著嘴,慘不忍睹貌)

(最後修訂日期: 2011.09.25 )

1 則留言:

  1. 事隔這麼多年,我發現我還是很難不在意 Carol 的這個選擇。理性上知道好男人註定有行無市,並不能讓我心理平衡多少。(苦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