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聽說這代超經典——我玩《三國志V》 (1996)

《三國志V》國政畫面

我知道很多三國志系列的玩家把五代當成登峰造極之作,譽之為經典中的經典。我猜服部隆之的管弦樂配樂手筆,著實牢牢地掌握住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即使另外一半用 MIDI 配樂的曲目有著濃厚的遊樂器風格,也跟著充耳不聞了。宅男一旦感性起來,不講理的程度也不會輸給女生的。(要抗議的女生請留言,不過我不一定會理會,因為我也不怎麼講理 :-D )

受到輿論影響,我原本也以為《三國志V》會是一個能夠取代四代的新坑,沒想到光是一個命令書系統就能搞死你:這個原意是為了簡化國政操作的設計,一整個不合理到讓人想摔滑鼠。即使名滿天下如劉皇叔,大多數時候一個月也就是三四張命令書而已,而你叫二十個人從襄陽移動到江陵要吃一張,只叫一個人移動也是吃一張,在這二十個人裡抽一個人改去武陵同樣吃一張⋯⋯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意思是即使你只是想叫廖化跟劉封兩個人換防一下,也要吃掉你兩張命令書,而這個小小的微調卻要讓你的國政空轉至少半個月。當然更別提武將只要忠誠不滿百,隨時都可能被電腦挖走的荒唐設定,使得你的劉皇叔開個劇本來玩,光是打賞就要賞個一年多,每次打完仗收買降將也是灑錢灑個沒完。煩死了。

這種搞過頭的國政系統限制非常要命。你不但沒空做內政(因為你根本沒那個閒功夫把文官分派到各地去),也完全懶得去嘗試那些成功率始終低得可憐的計謀(旗下謀士如雲都只能吃乾飯),所謂國政不過就是移動戰爭募兵訓練打賞這幾個指令反覆使用,其它指令都只是裝飾。擔當官跟體力值的設計原意都很好,引導你往適才適任,分工合作的方向思考人事管理,但是被那莫名其妙的命令書綁死的結果,你很快發現手下一堆庸才領乾薪沒事幹,就那幾個會打仗的強者被操到爆,因為你一個月就是只能做那幾件事,不用說你當然叫上你覺得最有本事的傢伙來做。人多不一定好辦事,但是在《三國志V》的世界裡,你還不如叫他們回家去吃自己算了,反正你有差使也派不了他們做,還得吃你一份口糧咧。 =_=

打沒完的大決戰

《三國志V》國政畫面

好吧,國政模式被一個做壞的命令書系統整個搞砸了,那起碼你可以享受窮兵黷武的樂趣吧?《三國志V》的戰鬥系統乍看之下相當出色,因為遊戲製作小組總算把冷兵器時代最重要,但是前幾代一直付之闕如的陣型概念給做了進來,一共十二種陣型各有不同的攻守強度、移動速度、傷亡比率與影響因素;再怎麼威的名將(那些打金手指的仙人不算數),一開始也只會其中兩三種,要學會其它的陣型就得上戰場磨鍊。四代裡往往可以扭轉戰局的武將個人特殊能力,在五代裡降為輔助地位,而且一名武將最多只能擁有六項特殊能力,相當程度限制你用一兩個「神人」成天玩豬羊變色的可能性(當然前提是你沒有派上那些擺明來亂的「名士」)。戰鬥地圖又回到頭兩代的野戰風格,每一座城池的週邊地理各有千秋,原本頗有機會加入許多戰爭的變因,可惜毫無戰爭迷霧的設定,加上有限的地形加成效果,讓這些地形除了影響移動力以外,不太有什麼讓玩家大顯諸葛神算的擅場。

聽起來真是革命性的發展不是?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期待的,可惜你真正下場去玩之後,很快就會發現幾個嚴重影響戰鬥平衡度,毀滅性幾乎不亞於國政模式的命令書系統的大缺點。首先是陣型強弱差別太大,好用的就那兩三個,打到後來你幾乎都在固定用那幾個精通這兩三種陣型的猛將打通關,而原本不會這些陣型的武將,幾乎沒有機會累積經驗值學習新陣法,變陣的好意反而讓二軍在戰場上一無是處。取消統御值使得純軍師在戰場上幾乎沒有戰力可言,有什麼計謀挨不了幾輪猛攻就全軍覆沒也枉然,何況計謀好用的同樣也沒幾個,沙場完全變成勇將主宰的世界。然而超高的戰損率也讓這些勇將在戰場上經常變成一個笑話,猛如魏延張郃帶滿兩萬精兵被圍毆,可以在一兩天內喪師被俘;但要是碰上呂布這種咖佈陣守城,配上他 IMBA 的技能跟犯規的爆擊率,給你五虎上將帶上十萬兵馬,也不一定打得下來。這是《火鳳燎原》特別版嗎, KOEI 裡頭有人港漫看太多?

這麼高的戰損率,加上不像話的強弱懸殊,使得一場蕩氣迴腸的數十萬人史詩大會戰,十天半個月速戰速決是常有的事。萬一有什麼因素使得戰事拖過 30 天,攻方直接判定失敗退兵,不服氣的話下個月興兵再來更是莫名其妙——把城圍得跟鐵桶一般沒聽過嗎,是哪個豬腦袋看到月底了就非得班師回朝領薪水?但是這些都還比不上戰後處置荒謬:你抓到的敵將不能關起來給他吃免錢飯,砍頭又會掉名聲扣你的命令書,碰上冥頑不靈堅持不降的,理智如你只能放他回去自比諸葛武侯,然後下個月看他又領了一標人馬跟你在戰場上放對。我從長安打到洛陽打到許昌再打到鄴,每個月都在打幾十萬人大會戰,張遼徐晃夏侯淵捉了又放放了又捉捉了又放放了又捉捉了又放,每一場蕩氣迴腸史詩大決戰打到烙賽了還沒完沒了是怎樣,當我劉皇叔北七嗎?(踢翻桌子)

這款遊戲我要是花錢買來玩,大概會玩出肝火來吧!我玩三國志有時候不免會玩到覺得有點無聊,但玩到宛若置身於 Samuel Beckett 的荒謬劇,這還是頭一遭。「郝昭今日不降,但明日準降。」(郝昭終究沒有降)實在可惜了,因為你真的能夠感受到他們確實很用心地在製作這款遊戲,所以我再怎麼失望,也不想用罵的。只是你要是認真給它玩下去,它終究會給你這麼一個荒謬的感覺,荒謬到你實在是情何以堪。

4 則留言:

  1. 那個強者被操到爆,剩下的乾領口糧的描述,看來真是讓我有強烈的既視感啊....這就叫做從遊戲學人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得要人生養成系統做得跟本作的命令書一樣爛才有參考價值。 :-p

      所以我現在都裝笨裝沒用,因為人們是不會讓一個有用的人單獨過日子的,而且你被他們操壞了頂多就是換得一聲「好!」,好聽話不用錢卻要你做到死。這種賠本買賣超多的不是我說。 XD

      刪除
  2. 我記得二十年前玩的時候都在玩練勇名,練起來後,方圓陣+投石車+亂射+治療,兩萬兵一隊出門能打十幾二十萬
    到後面勇名練滿,亂射範圍內全被暴擊,比妖術還妖術,打幾仗就能消滅百萬大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聽說過這種玩法,那還有什麼好玩的?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