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那部你不想承認曾經看得很開心的兒時番——動畫《愛天使傳說》(愛天使伝説ウェディングピーチ)

《愛天使傳說》劇照

如果你覺得小時候迷過《美少女戰士》好像有那麼一點恥,那你一定得試試《愛天使傳說》。這部原作者跟人物設定都參與過《美少女戰士》的魔法少女作品,自帶一股沒有最恥只有更恥,一路往恥力無限之路狂奔過去的決意。我說的是拎著儀隊指揮棒翩翩起舞,「害羞的少女面紗!神聖星星光圈~~~」,或是抓著迷你電風扇華麗轉身,「愛的紀念蠟燭!神聖夢幻風扇~~~」,然後腦補看不見的星星跟風場向前散射,這種無論是幾歲在模仿,都只會換得同學一陣訕笑的幼稚過場;更別說什麼「結婚櫥窗!聖水晶,給你愛~~~」,尷尬破表彷彿要噴得對方滿臉都是,但只要你不尷尬那尷尬的就是對方的口白了。《愛天使傳說》就是這麼一部讓人尷尬癌第五期發作的兒時回憶黑歷史,我是絕對不會承認偷拿過我媽口紅畫彩帶,迷你電風扇都是拿去吹隔壁座同學的⋯⋯呃,你問我沒事把 KTV 麥克風高舉過頭是在幹嘛? ^^;

雖然《愛天使傳說》是一部槽點滿滿的魔法少女作品,但是它似乎自帶一股把槽點轉化成為賣點的神奇魔法。一段變身是少女夢想披上的婚紗,但是拿著新娘捧花打架實在是太鬧了,所以再來個二段變身換上標配緊身戰鬥服,每次都多此一舉難道不嫌麻煩嗎?哎唷你不懂啦少女想結婚天經地義,披婚紗是一定要的誰管你打架實不實際,敵人都很講武德地等她們換裝完畢才發動攻擊了,先生你哪位啊意見那麼多,男性說教實在是有夠煩,「這是我愛天使結婚桃子最討厭的了!」至於桃子每次換裝登場,都要行禮如儀地來段指責惡魔不解風情行徑的口白,最後再搭配一個中二滿點的定番 pose 罵對方討厭,這難道不也是一種魔法少女說教嗎?是啊是啊然後你發現自己竟也不自覺地跟著擺 pose ,少女就是正義不爽不要看,《聖鬥士星矢》隔壁台晚上六點等著你配飯啦,看完記得要寫功課唷啾咪!每當愛天使們陷入苦戰,自帶階梯的「那個男人」利摩那,總是會從天而降及時救援,擄獲一幫愛天使的花痴心;雖然一想到他要這般颯爽登場,得要先在地面上變身再設法爬到天上,然後走那看起來很容易摔死人的階梯下來,就覺得他這排場擺得有點智障,不過也許他真的是有點智障,不然為什麼他未覺醒的人類化身每次來找桃子她們,幾乎都是在問「你有沒有看到洋介?」找不到人就說「我先走了」然後飄走?我絕對不會承認利摩那是我的螢幕初戀,誰會喜歡這種拿把細劍砍了半天,結果一個惡魔也沒收拾掉的弱氣天使啦?⋯⋯ (//∇//)

這部每一集都用千篇一律的變身動畫混掉不少播映時間,可你刷個幾十遍竟也不覺厭膩的奇葩動畫,我不禁要思考除了變身動畫確實是很精緻以外,那份奇怪的魅力究竟從何而來,答案有點出乎我自己的意料——雖然不是很想承認,不過《愛天使傳說》稱得上人物飽滿,劇情豐富,比你想像中的耐看不少。《愛天使傳說》的敵人主力是大量的低階惡魔,雖然這些免洗反派的生命週期基本上低於一集,但他們的特技經常帶有令人莞爾的惡趣味,跳脫框架的放飛創意,讓觀眾覺得頗有新鮮感;指揮他們的中階惡魔幹部,在下台一鞠躬前能夠撐上一段時間,他們之中有好幾位具有鮮明的人設性格,領便當時往往還會讓你感到有點想念。比方說有個惡魔幹部附身在魯蛇男配角身上,原本只是想伺機給愛天使搞破壞,但是長期相處之下似乎萌生出奇怪的情誼羈絆,演變成為魯蛇的愛情追求下指導棋的 PUA 教練,這樣的超展開實在是笑死我也。三石琴乃出演跟桃子搶男友的花痴惡魔,更是跨越作品的圈內惡趣味——聽著她用月野兔的招牌聲線,燦笑地說著「幹嘛幹嘛,想把我推倒嗎?討厭啦!想看嗎?」這種恥度滿點台詞,你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正視這部作品,但又羞於承認自己其實還蠻喜歡的。 ^o^ 至於那個敲打個拳擊機都會喊手痛的弱版李小龍,以及在他指揮下姿態猥褻的噁男惡魔登場時,你我似乎也早就習慣這部作品歪斜的人物趣味,理所當然地照單全收了。

《愛天使傳說》就是這麼一部分明是本格派設定,執行製作卻恥得近乎邪典的魔法少女作品。我絕對不會承認只要第四台有在重播,我都會口嫌體正直地一邊喊羞恥一邊二刷的,「這是我愛天使結婚桃子最討厭的了!」(擺手)

4 則留言:

  1. 這篇看到我的DNA在痛。

    回覆刪除
  2. 賽拉隻字不提幾乎要給差評,
    畢竟鼠尾草的花語可是燃燒的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拉跟我一樣都是正經鬼,根本跑錯棚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