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天下曲式一大抄, July 是我們韓國的!—— July 專輯《 In Love 》

《 in Love 》專輯封面

我第一次聆聽 July 的作品,是在著名的漢奸模擬器《隱形守護者》,兩條不同世界線將近結尾處,各下了一次The Night A Moonlight Casts On 〉(달빛이 저무는 밤)這首插曲。一邊是無所底止的空虛悵然,一邊是不可遏制的傷悲感懷,兩種大相逕庭的情境氛圍,這首鋼琴曲卻都能夠把情緒催動得極為滿溢,端的是神來之筆。後來我又循線補玩《隱形守護者》的神之原作《潛伏之赤途》,發現裡頭這些「神來之筆」的插曲用得更多,而且許多曲目都是出自同一個來源:原名李東勳的韓國作曲家 July (줄라이)。雖然遊戲作者「不告而借」,直接拿來充當遊戲配樂的做法令人有些尷尬,不過也因此讓我有機會認識了這位音樂家。

初聽 July 作品的印象,很容易聯想到中國的業餘鋼琴家石進,以及他那曲極為優秀,同樣被《潛伏之赤途》拿去借用的〈夜的鋼琴曲五〉。當然啦細聽過後,便可以察覺到兩人的音樂風格,有著清晰可辨的差異:石進的作品是純粹的鋼琴曲,簡單重複的和弦曲式,可以很穩定流暢地營造出一種清靈靜謐的氛圍,然而聽多了容易感到欠缺層次,好像就只有在輸出一道專門針對 Alpha 腦波的頻率; July 則是配器用上了不少電子混音給鋼琴伴奏,以明確的鼓點托襯主題,曲風是偏向 Hip-hop 的輕音樂,多樣性略為豐富了些,不過聽多了同樣能夠聽出某種似有若無,換湯不換藥的公式感。石進的鋼琴曲播放清單拿來治療失眠很管用, July 的作品則是很適合充當在咖啡館工作的耳機音樂,他們共通的特點是溫潤悅耳,不會過度張揚,然而相對地作品本身的印象往往就不夠鮮明,似乎只能填塞在背景做個充墊。

July 的作品大多不脫這個偶有佳作,但很難稱之為傑出的格局,然而 2012 年發行的專輯In Love是個例外。這張專輯不但有好幾首曲式立體鮮明的傑作,而且隱約有個一貫的調性主題,是我認為最能代表 July 的作品集。播放時長短短不到兩分鐘的開播曲Love Theme,用和緩柔順的慢板,開宗明義徐徐帶出整張專輯的戀愛主題;緊接著專輯同名曲In Love以優美的鋼琴前奏,帶出一段清澈甘甜的主旋律,我很少聽到能夠把戀愛中的那種欣然與雀躍,表現得如此到位的音樂。接下來幾首曲子雖然沒有明確的戀愛主題,不過也都各有其旨趣,Snow Rain略感蕭瑟的意境令人凜然,轉入In The Wind又讓人如沐春風;Long Good-Byes挾著一股沉靜的道別決意,然而隔兩軌的Remember Me似乎又自帶一份依依不捨的眷戀⋯⋯然後是那首撥雲見日,讓人彷彿看見隧道那頭光的Somewhere。噢,那股振衣濯足的滌淨感究竟是怎麼回事。 *_*

July 還有一些遺珠之憾,零星地散落在他這些年不絕如縷的創作之中,等著你拾起收藏。倘若你不確定有沒有跟他的曲風投緣,《 In Love 》這張專輯是塊很好的試金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