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5日 星期一

信賴區間有點窄的墨西哥菜——台北「佬墨的日出」

台北,「佬墨的日出」

我會想要記一下這家位在台大生活圈的十年老店,最大的原因是我的用餐經驗與網路傳言不符——好多人吃到地雷菜或是被超級不佳的服務炸到,可我去了幾次都沒碰上。是我人品太好嗎,還是踩地雷玩成精了想踩都踩不到? @_@

我真正有興趣想探究的,是生產出這麼多惡評的店,為什麼都不會倒。它的外觀確實有它吸引人的地方,無趣的騎樓景觀中間突然迸出一小段地中海式的白色建築,擺上一張看上去不是很牢靠的長條木板凳,還有那不知是不是刻意弄成的斑駁金屬門把,的確很有異國風情的想像空間。從「佬墨的日出」原本的 pub 血統來看,在建物外觀上營造想像空間是理所當然的,只不過你當然也可以在這裡做免錢的外拍,然後根本不上樓去消費。至於店內二樓那個小家碧玉的對外窗位,斜削下來對某些座位多少造成壓迫感的屋頂,以及刻意沒有刷平的水泥牆壁,做 pub 叫做有特色,當成用餐空間就稱不上舒適了。空間設計恐怕並不是人客絡繹不絕,然後再回去抱怨連連的主因。

餐廳最關鍵的其實還是菜。研究一下菜單之後,很快就發現它的套餐並不比單點划算,所以點套餐的人大概都不會覺得物超所值,不過這你要怪誰呢?我們單點了兩種玉米片當開胃菜,純玉米片沾醬很能吃出玉米澱粉的香味,烤起士版則是重口味,一口咬下去有洋蔥蕃茄起司橄欖辣椒,端的是五味令人口爽;至於這個「爽」字要怎麼樣翻譯,就見仁見智了。我個人還頗能享受這種口爽的,只要你別叫我整盤都一個人解決的話。 :-p

主菜我們點的很沒創意:雞排、法士達跟煎蝦,大概店裡的熱門菜色都有點到。我很快就發現它們大體上「不錯」,可是其實都有點「錯」:米喬根雞排份量夠,沾醬也對味,但是雞胸肉實在是有點柴;法士達的薄餅烤得香軟紮實,香到你覺得裡面不要放那些牛雞蝦,單純地享受熟麵粉的口感覺說不定更幸福;煎蝦用的是蒜辣醬而不是香料,要不就是放的香料全都被蒜辣醬蓋過去,五味都沒了只剩下口爽。我開始能夠理解網路上那些惡評是哪來的——想必他們非常在意這些料理裡頭那些「有點錯」的地方。

其實你不需要點上那麼多菜,才能評定它的良窳,因為一個廚房到底會不會煮,一道功夫菜就能見真章。「佬墨的日出」菜單上有這個代表性的,就是西班牙料理的經典菜式海鮮燉飯 (paella) ,但那個功夫絕對不在於端上來的海鮮燴飯,裡頭用了多少高檔海鮮料——任何外行人都可以丟進一大把海鮮充場面,而許多所謂的美食主義者更可以如數家珍地跟你點名裡頭用了什麼什麼香料。只有真正會吃這種海鮮燴飯的人,會去注意做底的地中海長米是怎麼炒出來的,有沒有炒到外底略焦而米心不透,湯水收乾卻保持濕潤口感。但倘若你真做出這樣的西班牙海鮮燴飯,會說好吃的人恐怕沒有幾個;「佬墨的日出」把它「調整」成相當台式口味,湯湯水水的把飯粒煮透,也是情理之內的事。

台北,「佬墨的日出」

所以這間店為什麼有本事生產出這麼多惡評,過了這麼多年還能屹立不搖?我不講那個純粹看顧客跟服務生的人品,只需要一個稱職的外場經理就能搞定的服務態度問題,單從料理菜色的方式來看,你就會發現「佬墨的日出」是在兩個標準之間游移,既想要保留墨西哥菜的原汁原味,又必須相當程度地配合在地人的口味,而要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微妙的平衡點,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佬墨的日出」總是能夠抓住一些人的胃,然而在「調整」或「改良」菜式的過程中欠缺協調性,卻會使那些胃沒被抓住的人客覺得很不對味。

如果你不想每次去都只能吃燒冰淇淋(用玉米脆餅裹巧克力餅乾冰淇淋,類似炸冰淇淋的甜點),最好是帶一個對這間店的菜色很熟,而且熟知你們每個人飲食偏好的人,全權委託他規劃菜單。不過如果你真的認識這種人,他應該早就在某家頂級餐館做外場經理了,哪有空帶你們去「佬墨的廚房」探險呢?所以這間店十年後說不定還會繼續在這裡活下去,而你還是不知道家聚辦在這裡究竟要點什麼才不會引爆地雷。 :-p

台北,「佬墨的日出」

佬墨的日出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 42 號
電話: (02)2362-7563
營業時間: 11:30 ~ 14:30, 17:00 ~ 22:00 ,星期五~日午休時間照常營業
網站: http://www.tequilasunrise.com.tw/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最後修訂日期: 2012.08.05 )

1 則留言:

  1. 為了驗證那個十年後的預言,我這兩年又去踩了兩次地雷,還是沒有爆。是我吃東西真的太不挑了,還是人品實在太好?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