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6月21日 星期四

排球與我的荒島之戀——電影《浩劫重生》 (Cast Away) (2000)

《浩劫重生》劇照

雖然沒有好萊塢的製作團隊,要拍出這樣的片子有難度,不過《浩劫重生》有很多地方真的不太「好萊塢」。這部電影沒有蕩氣迴腸的配樂,許多時候安靜得讓你以為這是 Dogme 95 電影;沒有因為手上有 Helen Hunt 這張牌,就在荒島戲半途給你來個「鏡頭轉到曼斐斯」,一半以上的放映時間根本就是單人獨幕劇;它還有一場沒有尖叫聲,卻讓人看得驚心動魄的墜機橋段,讓你覺得以前看的那些空難片都在扮家家酒。沒什麼文本已經不太好拍了,還拿掉那麼多一般好萊塢電影慣用的戲劇元素,結果竟然出奇地好看, Robert Zemeckis 確實是個頗有才,而且相當程度願意嘗試不同手法拍電影的導演。

這部二十世紀末版的《魯賓遜漂流記》,除了怎麼看怎麼像 FedEx 的置入性行銷以外(事實上他們不但沒付錢,而且被墜機的設定嚇壞了,對於這個免費廣告起初還頗有疑慮),跟一般我會欣賞的好電影不太一樣的是,它真的沒有很多可以探討的「深度」。你當然可以就主角身為快遞公司主管,從分秒必爭的文明生活,到流落荒島無日無夜的轉折,針對「時間」這個人類特有的概念做點哲學申論題,或是從愛人的相片懷錶,繪著希望之翼的包裹,還有插上幾根雜草就可以客串「星期五」的 Wilson 先生,來一堂求生意志心理學大眾講座,但我在這裡已經差不多把這些意涵腦補完了。這也就是我對於片尾,主角站在鄉下的十字路口,選擇他回歸文明社會人生方向的隱喻,覺得只能算差強人意的原因——一個結尾拍到大家都看得懂,好像就沒那麼了不起了。文青就是這麼賤。

比起那些可以從文本裡延伸出來的人生大道理,我反而更欣賞這部電影在感官層面上的寫實表現——赤腳走路走到血肉糢糊,大腿往珊瑚礁一撞當場血流如注,蛀牙沒牙醫可找只好拿冰刀鞋自助拔牙,媽呀光看就覺得痛死了,而且只要想到事後沒得治療就更覺得痛。同樣寫實的還有主角笨拙地想撬開椰子而不得法,以及把從小聽來的鑽木取火想得太簡單,看到他這麼克難我忍不住想笑,但是一想到換做是我大概會死掉吧就又笑不太出來。這些鏡頭都有讓人感同身受的衝擊力,而我不禁要想如果唱這齣獨角戲的不是 Tom Hanks ,這電影還能不能具有這樣讓人感同身受的力度。我身邊很多人並不喜歡這個演員,有人說他演誰都一個樣,有人說他老是苦著一張臉,更有人什麼理由都不用,直接宣稱討厭看到他,有他的電影都不想看;不過說實在的,你要我想出另一個能夠把尋常美國人碰上這種事,張大嘴巴兩眼呆滯的蠢樣演得這麼傳神的,一時半刻還真是不好找。平常你不喜歡他的點,在這個故事裡反而是一種助力了,這就是選角的藝術。

如果你非常欣賞《浩劫重生》中段,主角流落荒島的單人獨幕劇,你有很大的機會會覺得,最後半小時主角回歸文明社會的戲,是好萊塢電影非得塞段愛情故事進來的爛尾。我倒是沒有這種感覺,這全看你是把重點放在荒島求生實境秀,還是歷劫歸來的人們面對他無可奈何的失落人生,而沒有什麼比失落的愛情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這樣的戲劇處理做爛的危險確實不小,這就是為什麼製片要請 Helen Hunt 來出演這個戲份不多的角色——我們最近在大銀幕上看到她的次數的確有點多,不過她確實把這場很容易流於煽情的愛情戲,演得十分感性又有說服力。我沒有揪心到在戲院裡掉眼淚,不過我真的由衷地希望,自己永遠不需要對著渾身淋溼,哭成個淚人兒的心上人,故作淡定地說「你該回家了」。要命,那大概比冰刀拔牙還要痛。(再想一想,呃,也許沒有。 :-p )

這就是足以位列年度十大好片的《浩劫重生》,雖然在爛片雲集的千禧年,要躋身十大好片,難度似乎並沒有很高。

(最後修訂日期: 2013.02.2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