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8月29日 星期三

愛是試煉的獻祭品——我讀《龍槍傳奇:試煉之卷》 (Dragonlance Legends: Test of the Twins)

《龍槍傳奇:試煉之卷》封面

Wow ,《龍槍傳奇》的最後一卷場面還真是熱鬧滾滾呀,簡直是拍奇幻動作電影的現成腳本了。飛行要塞空襲世界第一大城,龍人大軍從天而降,死亡騎士劍鋒所指所向披靡,腎上腺素狂飆的程度,足以滿足臭男生舞槍弄劍的各種戰爭遊戲想像。然後如果你看過夠多的奇幻文學作品,你當然知道場面愈是浩大恢弘,決勝點就愈是在陰暗幽微之處:英雄們的突襲小隊如何滲透飛行要塞的核心,把守最後一關的黑袍法師如何跟想要黑吃黑的龍騎將生死對決,而這一切只不過是時空大門之內,雙生兄弟那無奈又必得如此的宿命相遇的餘興節目。結果這《試煉之卷》似乎跟前一個三部曲的末卷一樣,走的都是《絕地大反攻》 (Star Wars: Return of the Jedi) 的路數:現場血脈賁張緊湊萬分,事後卻似乎少了那麼點回味的餘韻。我發現我這回不但又沒有在這一冊上頭做任何標記,甚至連掩卷沈澱一下都覺得不太需要。

這當然不是說《試煉之卷》不是一部好看的作品。一開頭描述未來末日的那幾章真的相當、相當恐怖,你可能這輩子都沒做過那麼可怕的惡夢,卻莫名其妙地發覺那些駭人的聲響栩栩如生,詭異的色彩歷歷在目,而你怎麼能夠抗拒這麼驚心動魄的末日情境,給你帶來啞口無言的震撼?如果你的文學口味比較古典,每次一出場就超搶戲的黑玫瑰騎士 Soth ,娓娓道來那段酷似《奧賽羅》 (Othello) 的個人悲劇,則會讓讀者慨歎一念之差如何使人身敗名裂,人又是在什麼樣或自以為善或存心為惡,卻同樣卑鄙的人性下,錯過一次又一次自我救贖的機會,終至萬劫不復。有點可惜的是這些頗具深度的題材,都分佈在《試煉之卷》最前面不到三分之一之處,而後面還有一場驚天動地的混世大戰,等著吃掉剩下的篇幅。 Soth 這麼酷的角色,在正史裡當個配角實在太委屈他了,日後請務必給他一個專屬的舞台吧!(眨眼)

其實《試煉之卷》最有意思的,不是那一堆善龍惡龍紛飛亂戰的盛大場面,而是 Tracy Hickman 這位絕世的愛情浪漫主義者,竟然把那些以愛之名的空殼子通通拆了台。 Soth 的《奧賽羅》翻版故事不消說,當然是愛情使人墜落無底深淵的古老寓言; Raistlin 也如他原先所計畫地拋下已被他利用殆盡的 Crysania ,即使他在最後關頭犧牲自己拯救了她,認真說起來也不是因為愛;至於那個最會享受男歡女愛的 Kitiara ,作者乾脆讓人直言她從來沒有愛過任何人,愛不過是她利用人最方便的利器罷了。愛並沒有拯救這個世界,卻是你拯救了這個世界之後,最後要回歸的地方,而那樣的愛是平和的,清淡的,甚至是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我還是忘不了他當初把 Laurana 寫成一個被愛沖昏頭的公主病患者那筆帳,但那樣愛情至上的論調,在《龍槍傳奇》裡卻不復見,而是漸漸地落實在平和溫暖的信念中。我想跟著龍槍的眾家角色走過了洋洋灑灑六大卷, Hickman 自己對於「愛」這回事的認識,也有了始料未及的長進了吧!

龍槍的正史就隨著 Caramon 一句「 I'm home.」而正式落幕。你當然知道這是在跟誰致敬,對吧? ^_-

(最後修訂日期: 2013.08.0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