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5日 星期六

把水晶音樂全給扔了吧——《美國心玫瑰情》電影配樂專輯

《美國心玫瑰情》電影配樂專輯封面

我起初是為了那曲美得要命的Any Other Name,才會順便把這整張專輯細細聽上一遍。然後又一遍。然後又一遍。這並不是說我有多愛這張專輯,不過我確實發現那裡頭有些有意思的地方。你不一定會很愛很有意思的東西,反過來說,你很愛的東西也不見得多有意思。不知道這樣顛三倒四地說,你聽懂了沒有。 :-p

《美國心玫瑰情》 (American Beauty) 的音樂第一個有意思的地方是:它是極為出色的電影配樂,但是做為一張電影配樂專輯,只能算是普普。如果你沒有看過這部電影,或是用「純音樂欣賞」模式賞析這張專輯,那麼你會覺得它構器單純,格局小品,主題隱晦,聽起來平平淡淡的,搞不好就是你家的 Carolyn 吃晚餐會放的那種輕音樂。它跟這部電影的其他元素一樣,從運鏡、節奏、情節到演技,全都一派地穩健古典,不玩奇淫技巧。

可一旦你把它放進文本裡,哎呀呀。

Thomas Newman 在這部電影配樂裡,捨棄了看似理所當然的管弦樂,改用電子合成器、打擊樂跟一些怪樂器,構成一種類似實驗劇場常用的小品音樂——在這部編劇跟導演都出身劇場的電影裡,倒是出奇地合拍。專輯中有將近一半的曲目,跟這部電影的外包裝一樣親切可人,以馬林巴琴跟木琴為主的打擊樂器,帶出這些曲目中俏皮的動力。這個特色在首尾相應的Dead AlreadyStill Dead最為明顯,不過在其他同類型的曲目中也有微妙的變化,比方說叮叮噹噹喚起你夢幻綺想的Arose,就頗能讓中年人聽了會心一笑;再加上洋琴、班卓琴跟烏克麗麗等等彈撥樂器,一曲明明風和日麗充滿蓬勃朝氣的Lunch With the King,你就總覺得那裡頭好像挾帶了什麼對布爾喬亞生活想望的微酸嘲諷。

在這一片正頌雅樂之中,夾著三段以主人翁性遐想為主題的不和諧曲目——變調的曼陀林、走精的管鐘加上陰風慘慘的鋼吉他,刷出一種彷彿春藥和著非洲喪屍毒藥,掺進麥根沙士嗆死主教怪誕豔舞配樂。我很懷疑到底有誰能夠邊聽這種音樂邊打槍,也提不起把它們塞進 iPod 裡頭的意願,但你不得不承認這幾首相當不悅耳的曲目,擺在電影相對應的橋段裡,完全是絕配。

不過如果你不從音樂的技術性著眼的話,《美國心玫瑰情》最動人心弦的配樂,還是那幾首用輕柔的弦樂鋪底,澄澈得讓人心靈為之滌清的曲子。Mental BoyAngela Undress清脆的鋼琴音,提煉出人心裡最乾淨,珠玉般的那一點美麗;Walk Home串流而洩的打擊琴音,搭著也許是整個故事裡最重要的一段對話,載著你流向神性的擁抱,你卻覺得彷彿在回家的路上。而你又怎麼可能忘記伴著隨風揚起的塑膠袋,從原本寂靜無聲的背景裡浮現出來的鋼琴獨奏,那麼平和,那麼淡然,那麼純粹,卻彷彿要把你的靈魂從內心深處悄然透析出來似的——對我而言,那就是你汲汲營營一輩子去追求,深怕錯過了什麼沒享受到,卻總是不斷錯過的那個美。

這也許不是一張獨立於電影之外,依然有相當可聽性的配樂專輯,但我沒有半點想要抱怨的意思。它就跟 Ricky 的錄影帶一樣,雖然比不上在電影裡親耳聆聽,但它能讓你記住——你一定得記住——這部電影讓你看到了什麼樣的美麗,以及為什麼你老是跟那樣的美麗擦身而過。

(最後修訂日期: 2013.08.2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