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5日 星期二

影集《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 , 4x15 "Hunters"

Star Trek: Voyager, 4x15

家書抵萬金,縱使那往往令人情何以堪。

在 Hirogen 亂入之前,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美好。雖然 Voyager 要是變成一艘隨時可以打電話回家的觀光郵輪,日子就過太爽了,所以這個跨象限通訊網路非得壞掉不可,然而光是這批橫越千山萬水的家書,就足以讓我們看到這艘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船上,究竟能有多少種心情。每封家書都像是一個潘朵拉的盒子,你著實不知道打開之後,裡頭飄出來的會是什麼。

對 Chakotay 跟 B'Elanna 來說,盒子裡飄出來的不是希望,而是絕望—— Maquis 被消滅殆盡,他們的朋友幾乎全都戰死了。 Chakotay 後來忙著去泡失戀的 Janeway 實在是有點差勁,不過 B'Elanna 聽到消息的當下,悲憤不能自已的反應,倒是相當有力道,後來對著 Paris 發洩也很寫實。 Janeway 則是收到了一封 Dear John letter ,她讀信時臉上先是開心微笑,然後漸漸轉為木然的表情,在長鏡頭的表現下很有戲。我很佩服她很快地整理好心情,能夠平鋪直敘講給 Chakotay 聽的心理素質,也許是因為她自己原本也不真的期望未婚夫會苦守寒窯吧!正是因為如此,我也不認為 Chakotay 因此就會有機會趁虛而入——她既然能夠大剌剌地把這是她拒絕發展感情的安全網的事說出來,那就表示她即使沒有這張安全網,也沒有要發展一段關係的意思。人心是很微妙的。

即使展信像是在摸彩,命運機會什麼卡片都有,但你還是很難抗拒來自家鄉的呼喚。我想沒有人會認為 Kim 會有什麼大事需要知道,但這位媽寶倒是毫不掩飾他對於家書的焦急盼望,久候不至實在是急死人了;向來太監不急急死皇帝的 Tuvok 一貫地不急著看信,「你有任何理由認為這訊息的內容,在這段時間內會改變嗎?」,但他還是經不住 Neelix 好心爆雷的煽風點火,放下手邊的工作先睹為快。就連原本覺得事不關己,自願加大夜班下載信件的 Seven ,聽到 Janeway 說她在地球可能有親戚時,也不禁若有所思地有點動搖;不過我還是覺得,她開始在意 Janeway 對她的看法,還旁敲側擊去向 Tuvok 求證,這裡頭有個微妙的況味——如果她真的要認家人,你覺得她會認誰?

大家各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心情,我的首選則是頒給故作一派輕鬆貌,其實心裡還是有陰霾的 Paris 。「我不知道怎麼會這樣,但是大家愈是對這些家書感到興奮,我就愈不想要跟這沾上一點邊。也許是因為⋯⋯因為我在 Voyager 所擁有的,比我過去在那兒所擁有的一切,要來得好太多了。我實在是不想要面對。」即便如此,他還是逃不過伊底帕斯情結的天性,對老爸有什麼話要說的不期不待,恰恰表示了他內心深處還是在期待。他佯裝灑脫的演技恰如其分,後來立刻放下自己那點微不足道的心結,跟 B'Elanna 來溫馨抱抱也很窩心。我對於這一對「艦對」一直都不是很有感覺,今天是第一次有樂觀其成的感覺。

明明有這麼多內心戲可以發揮, Hirogen 你到底是來亂什麼的呢?(一臉不爽)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EMH 還在做返家當大英雄的夢, Seven 一桶可能性不低的冷水澆下來實在是很好笑:「話說回來,你的程式也很有可能會被刪除,升級到最新標準。」 XD

  • 「我沒有讓船員單獨出外勤的習慣。」明明就有好幾次。

  • 劇情沒有交待 Tuvok 跟 Seven 那艘 shuttle 怎麼了,不過總之他們沒有開回來。 ShuttleCrash 的神話仍在繼續。
(最後修訂日期: 2014.02.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