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23日 星期四

少年徐四金的煩惱——我讀《夏先生的故事》 (Die Geschichte von Herrn Sommer)

《夏先生的故事》封面

如果這是你戀人某次下午茶吃甜點時,告訴你的兒時故事,那麼它就是一則有如蜿流林間的清澈小溪,說得娓娓動人的故事。你會覺得家鄉怪老頭充滿莫測的神秘感,對初戀總是單相思的青澀感到我心亦然,還有一想到嚴厲的鋼琴教師老小姐就會心一笑——看來不管是什麼時空,每個人的童年似乎都會碰上一兩個這種老妖怪。你也許從沒爬過樹,不過聽他說得津津有味,好像自己也跟著爬了一遍;你或許沒在鄉間飆過腳踏車,不過看他敘述得眉飛色舞,你彷彿也能聞到迎面撲來的樹葉味。

但這並不是你戀人的兒時故事。所以路邊到處都有的怪老頭你懶得關心,誰的初戀不是單相思這也好說嘴,召喚小時候練琴的陰影一點也不開心。《夏先生的故事》到底稱不稱得上雋永小品呢?這變成一件見仁見智的事,而這得看你是把 Patrick Süskind 當成你的戀人,感同身受地去體會他的成長經歷呢,還是用一種冷眼觀世的淡然,去品味那句平地響雷的「那就請讓我靜一靜!」,究竟想要表達什麼。我通常比較習慣後者的角度,所以我看到的是這位夏先生不合社會時宜的背後,那份自顧不暇,實在顧不得別人怎麼看他的焦慮——那在別人眼中往往是屁大的事,但是對當事人來說卻總是天大的事。

當你看出這一點之後,你就會明白這個雲淡風輕的兒時故事,真正想要說的是什麼:你目送苦惱不已的那個怪老頭,一步步走入湖心,消融於社會之外,卻不做點什麼事阻止他,因為你隱隱約約地感覺到,你遲早有一天也會處在那個想要消融於社會之外的境地,只是看你有沒有那個本事,不必把自己沈入湖中也能超脫。

(最後修訂日期: 2015.02.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