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拍大片宛如兒戲——電影《雷神索爾》 (Thor) (2011)

《雷神索爾》劇照

今年過年的爛片賞看到第三彈,我終於恍然大悟,知道以後要怎麼選片了:直接把好萊塢的暑期強檔放個半年,搞定。暑期強檔的訴求,跟我對賀歲片的期待,簡直是一拍即合啊:場面浩大,眾星雲集,劇情白爛,看爽即忘,實在是太完美了。這麼顯而易見的答案,我怎麼以前都沒想到咧?(頓足)

但這畢竟是我個人的惡趣味,所以說實在話,我還是不太明白,為什麼一間專門出版超級英雄漫畫的公司,願意用《賽德克巴萊》七倍以上的製作費,找來好多明星去演些沒啥戲份的配角,就只為了掩護一個算是名不見經傳的澳洲肌肉男當主角,而聽說這部片本身,甚至也不過是在為今年暑假真正的強檔,製作費是十五個《賽德克巴萊》的《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暖暖場而已。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事情我搞不懂,比方說美國的超級英雄是來幹嘛的便是其一。也許我每年過年都來想一下好了,說不準哪一年就想通了⋯⋯

除了金光砰砰,不知道用多少錢砸出來的仙台樓閣,以及好幾個你覺得氣質出眾,但沒有查一下演職員表可能不太好認的明星以外,《雷神索爾》這個結合北歐神話、豪洨漫畫跟莎士比亞的故事,看來看去似乎還是莎士比亞的那部份最有意思——這個活在無腦大哥的陰影下有夠久的二王子 Loki ,他壞得比我原本設想的複雜些,我還真有點想深入瞭解他到底是怎麼想的。導演 Kenneth Branagh 本來就是翻拍莎劇起家的,這部電影偷渡了《李爾王》 (King Lear) 的概念並不奇怪,但是都已經想到要讓莎翁藉殼上市了,卻每每總在關鍵處草草混過去又是怎樣,直到我在好幾個編劇裡頭(集體創作在好萊塢的劇本界,向來不是個好現象),看到 J. Michael Straczynski 的名字,才忍不住會心一笑——這位一手打造小說式科幻影集《巴比倫五號》 (Babylon 5) 的編劇大人,專長就是到處鋪梗,卻忙到沒一個有精神去深入發展。可惜啦,你不是每天都有像小丑這樣精彩的反派。

錯過了靠反派提升故事層次的機會,《雷神索爾》就陷入一種說史詩不史詩,說卡漫不卡漫,混雜了好幾種風格,每一種都點到為止的曖昧處境。唔,我們到底該怎麼看這部電影呢?要看爽不夠無腦,要深度不夠細膩,連賣明星都賣得不夠力,即使出動了宅得有點誇張,卻一點也不腐的天文物理學家 Natalie Portman ,既害羞又有點不得要領地在跟 Thor 調情,也沒有命中我的要害——這種成天泡在研究室裡的聰明女生,我認識得有點太多了,只能苦笑地說波曼小姐演得有點太傳神(因為她自己就是個聰明女生哪),卻不覺得他們雲淡風輕的互動,揮揮衣袖之後能帶走一片雲彩。有誰跟我一起在哈旁邊的中年大叔 Stellan Skarsgård 的嗎?噢,你不用喜歡他在 Lars von Trier 電影裡的任何一個角色,也可以加入腐女的行列。這部要拍續集,請務必讓 Thor 跟 Jane 的指導教授在一起,拜託拜託。 XD

我知道這篇文章愈寫愈糟糕了,但不然你要我怎麼辦呢?沒有偽莎劇可看,《雷神索爾》這部電影,要一直到 Thor 老兄被褫奪超能力,放逐到地球上之後,事情才變得稍微有趣一點,然而這種有趣卻是建立在一種無要無緊,有點脫離現實的氛圍上。亂入的雷神把新墨西哥的佈景小鎮當成中古村落(真的是佈景,劇組除了把攝影器材藏好以外,連片場邊緣都不加修飾,直接拍出來),跟他愉快的夥伴在玩 cosplay ,而那幾個顯然是為新片宣傳的 S.H.I.E.L.D. 幹員,也一副覺得等下班放飯的空檔,有些花絮打發聊賴不錯的態度,直接跟無線電的另一頭報告說鎮上來了「 Xena 、成龍跟羅賓漢」,局裡的神射手還問說要不要再派些人來給 Thor 扁,「看得我都快要想幫他加油了」。等到他老兄地球一日遊玩夠了,能力恢復了,回家跟邪惡老弟在彩虹橋上(不是賽德克那一座)打一場很娘砲的架,你都還不知道他來地球過一下水,究竟有什麼成長焠鍊,還有他們老媽怎麼還沒從宮殿裡走出來,叫他們進屋子去洗澡,準備吃晚飯了。

我沒有要刻意講得很酸的意思,但這部《雷神索爾》給你的觀感,就像是 Thor 手上那把像是從玩具反斗城裡買來,再拿去 B&Q 稍微加工一下的雷神之槌一樣:仔細看的話做工還真是精細,但你始終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個玩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