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經典的廚餘,只是一般般——電視劇筆記,《小資女孩向前衝》第 18-25 集

《小資女孩向前衝》劇照

這段多出來的「第四幕」,我一共看了兩遍。第一次的感覺很單純,就是傳說中的爛尾果然名不虛傳,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被演員綁架,戲再爛還是坐在那裡硬食補完的感覺。反正不就是一咬牙就過去了嗎,雖然沒辦法眼睛一閉了事,不過你懂那個心情的⋯⋯(誰跟你懂啊?!)(踢飛)

我原本以為這種爛尾看第二遍一定會更不耐煩,沒想到反倒比較能平心靜氣來看這段劇情,不知道是因為已經看過一遍了嚇不倒我的,還是把觀戲重點放在阿澤配裝術跟腐味保羅上頭,降低智商不要要求太多,看戲就能看得比較愉快。但是這些劇情真的是你降低智商就能看得開心的嗎?豪門婆婆對準媳婦挑三揀四,人美心不美的女二爛招拗步大放送,重症找麻煩罹癌趁現在之生病永遠不嫌晚⋯⋯就連秦子奇自己都銀魂上身,後設味十足地跳出來幹礁:「拜託!這不是八點檔的梗嗎,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啊?」

就是這句話讓我開始思考:對啊,那為什麼八點檔都要這樣拍,還那麼多人邊看邊罵,邊罵邊看?

答案很簡單:因為這些爛戲正是人間世的常態。我們欣賞憑著一股傻勁苦幹實幹的沈杏仁,不過你放眼望去整間辦公室都是 Mandy 綠茶;我們喜歡靈活機巧本性卻很善良的秦子奇,然而現實是自幼長於秦媽之手,被鄭凱兒「們」圍繞的富二代,根本長不出辨別好女人壞女人的街頭智慧;更別提你的長官光有史特龍的刀子嘴,你卻總是看不到他的豆腐心,因為你又是什麼咖值得他費神來保你。所以我們平常也就只能埋怨處處刁難的惡婆婆,窮於應付糾纏不清偷來暗去的小三小四小五,家裡一有人生病就照三餐跑醫院跑到家破人亡⋯⋯然後我們的人生就像後段頻繁出現的慢版〈想飛的自由落體〉,拖沓無力半死不活的吊在那裡。

我有想過是不是因為這部戲被定位成一部喜劇,就不能出現這些讓人開心不起來的劇情;這對看過很多「慘」劇的我來說不是問題,但你要丟題目就得給答案,而不是騙了觀眾眼淚之後,放些莫名其妙的聖光交差了事。秦媽態度大迴轉,凱兒牌獎學金漂白水,固然牽強得很難讓人買單,史特龍突然 man 起來帥死人不償命,秦爸秦媽出手把醫龍團隊拉來給沈媽放強效治療術,難道就因為揪感心耶你就吃這套嗎?

後段劇情變得相當不歡樂,加上一些從本土劇偷渡過來的爛梗,確實使得最後這幾集非常不討觀眾的喜,但是最致命的問題並不是出在這裡,而是整個戲劇結構的崩盤:我們看到主角面臨好幾個現實問題,結果這些問題幾乎都不是靠他們自己解決的,那我們還看這戲幹嘛?老媽能不能救全看老董跟董娘的心情,你只能困坐愁城;美女經理要來陰的搶男友,你只能期望她自己良心發現回頭是岸;就連女朋友要不要體諒你的有苦難言,惡婆婆會不會突然開始欣賞起你的誠正勤樸,都只能像是摸彩一樣看她們心情,那通通給坐在幕後的編導丟骰子決定今天是要歡樂還是虐好啦,關我們觀眾什麼事?

看到這種廚餘般的戲碼,我的反應通常是直接關電視省得清靜,這部戲還能姑且把它看完,幾乎是全靠男女主角超越一般偶像劇等級的演技威能。柯佳嬿幾場哭戲,層次感完全是大銀幕水準;邱澤的堅定深情雖然有些芭樂味,不過同樣的芭樂演了十年還是會有些長進;他們在對戲時的節奏掌握,還有一些無台詞小動作的細膩處,幾乎快要可以把你原本被爛梗搞到出戲的心神給凹回來。不簡單啊,也辛苦你們兩位了。(澤嬿 OS :跟我們後來接演的戲比起來,這真的不算什麼。沒事,沒事啦⋯⋯)

平心而論,這尾巴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爛,放到其他同樣調性的劇裡,至少都還有中等程度。可惜這是《小資女孩向前衝》的廚餘,經典的廚餘還有一般般,但也就只是一般般了。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啾咪! ====

柯佳嬿你這鄉民。(句點)

==== 金城武表示: ====

「怎麼樣,好朋友,不幫嗎(劃線)幫不幫?」
「幫是可以幫啦,但是商量一下,差我一點點的可不可以?」
「差一點是差在哪啊?」
「大概是金城武那個等級的啦!」

結果介紹了保羅來。算是頗有良心嘛,還知道他朋友不是花花大少就是豺狼虎豹,把最好的道友推出來死⋯⋯哎呀,我說溜嘴了嗎? :-p

==== 沈杏仁的腦內小劇場 ====

竟然倒帶到那麼前面的笑點,母女倆都很有編劇天份。 :-p

「經理,你是不是片子看太多啦?」
「不是,你怎麼知道我都看航空版的啊?⋯⋯該不會是義母系列,人妻調教?」

==== 柯佳嬿的假哭 ====

該說是可愛還是沒誠意?那就「沒誠意到很可愛」好了。 :-D

==== 虐夫傾向確認 ====

「吉祥物你也敢打?」
「我以為是你嘛!」
「是我你就可以亂扁喔?」

==== 笑點在對比 ====

「有一件事我想跟董事長報告一下。(正色)」
「你說。」
「(幼稚模式拉椅子)你的前妻真的很盧耶!⋯⋯」

==== 轉角的埋伏 ====

果然是線上遊戲宅男女神,穿聖誕紅站在聖誕櫥窗前,環境偽裝很專業。秦子奇冷不防被叫住的驚嚇貌非常傳神。 :-D

==== 郝康德升經理啦? ====

「經理,照偶像劇的情節,我現在是不是應該要追出去?」
管快。(淡定)」

==== 開眼頭,假蘋果肌加韓式隆鼻 ====

劇組要給這個無名正妹包個紅包吧,把人家講成這樣。 :-p

==== 你家開的是 39 元五金雜貨大賣場,對不對?(抓包) ====

然後自顧自講平底鍋使用心得講得那麼開心⋯⋯囧

==== 50 塊?不用找了(千元鈔) ====

老闆 OS :這位穿 ROOTS 的小姐,算我給你求,這攤別請好不好? XD

==== 笨蛋論 ====

「我聽說把感冒傳染給別人,馬上就會好了!」
「不用了吧?⋯⋯呃,我聽說,笨蛋好像不容易被傳染感冒。」
「我怎麼聽說只有笨蛋才會感冒?」
「是嗎?(思考)那如果一個感冒的笨蛋,她把感冒傳染給了另一個笨蛋,那原本的那個笨蛋她還會是個笨蛋嗎?」
「如果一個感冒的笨蛋把感冒傳染給另外一個笨蛋,那原本那個笨蛋當然還是笨蛋啊!
「你這樣說,不就大家都是笨蛋了嗎?你也是笨蛋,我也是笨蛋耶!」

==== 撞門千日,用於一時 ====

我們終於了解秦子奇你為什麼一直都不修內門了⋯⋯你才是真正預謀犯案的高手!

==== 史經理在你們的聊天群組裡,他非常火。 ====

為什麼他可以突然加入群聊?手機 app 出來面對! :-D

==== 樂樂大頭桌布 ====

史經理你這癡漢。(蓋章認證)

==== 我們認識的第一天我就告訴過你了 ====

⋯⋯(叭)是第二天唷,啾咪! >_^

==== 懶熊兄妹,請作答( Yes / No ) ====

那個低頭不敢看沈杏仁的表情 +50 分。秦少爺耍寶道歉術真的是一流的,學著點哪! :-D (筆記)

==== 要 記 得 吃 喔~喔~喔~喔~喔~喔~ ====

現在都什麼時候了還記得玩字幕。 :-p

==== 貴婦團為什麼要配音? ====

答案:沒有貴婦氣的臨演,不准露臉不准說話,免得一開口就穿幫。(結果找來的配音還是一樣穿幫。現在知道葉夫人不好演了呴)

==== 靠一次五十,現在免費 ====

「感動呴?如果感動千萬不要憋著,看你是要成熟的肩膀還是幼稚的胸膛,現在都免費的喔!」

==== 史語錄 ====

「女的當男的用,男的當畜生用。」
「有錢叫伊董ㄟ,沒錢叫伊等咧!」
「(李沛旭布袋戲)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不倫的三角戀已經『ㄅㄧㄚ 康』啊,雖然說秦公子已經有家花沈杏仁,不過野花鄭凱兒還是一直『ㄋㄧㄠ 卡』凍未調,今嘛又熊熊殺出一位某大姊,到底秦公子的心裡是在想啥咪碗糕咧?」
「我只是找個 CP 值最低的奴才,用來當人肉盾牌的。」
「這些死記者,嘴這麼酸怎麼不去醃泡菜呢?⋯⋯什麼?沈杏仁是心機女色誘富家子? Oh come on man! 要編新聞也不去做功課,那沈杏仁是哪裡來的色可以誘啊?⋯⋯還有你,死闊嘴的,該好好發揮你的賤嘴功了吧?好好教訓一下那些道德失調,手指失控的網友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