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少林佛法開示帶——電影《新少林寺》 (2011)

《新少林寺》劇照

這部《新少林寺》(先說好,我沒看過「舊」《少林寺》)第一眼看上去,很像是近年來大陸非常用力「賣」少林寺的置入性行銷產品。很難說不是,不然那些洋人跑來建鐵路挖國寶,民初軍閥倒是沆瀣一氣排外的劇情哪來的?中國電影拍得再怎麼蕩氣迴腸,只要裡頭掺了民族主義的政令宣導,那味道就像鼎泰豐小籠包沾千島醬一樣,怎麼樣都不對勁。

撇開那些非得以各種形式塞進來的「大國崛起」意識不談,《新少林寺》非但不是武術片,不是功夫片,甚至說是武打片也有點勉強。它反而比較像是少林寺拍給普羅大眾看的初級開示帶,或是勸世版的《投名狀》:外面不是你殺人就是人殺你,陰兄弟者兄弟必陰之,還不如來寺裡掃地做菜發饅頭,當個好人卡實在。這也就是為什麼主角非得找劉德華來演不可,他光出一張臉就有十足改過遷善的說服力,就像謝霆鋒光出一張臉就讓人感受到他無盡的恨意一樣。選角選得對,編導就輕鬆很多,尤其是當你手上有劉德華這種不是天生戲精,硬是靠著上百部電影的演出經驗磨成戲精的大牌時。劉德華在片中幾段哭戲真的相當有感染力,如果這部戲不是忙著給少林寺做形象宣傳(看看那三位討喜的大二三師兄吧,我也覺得他們各有各的可愛之處,但這三份便當的菜色可以不要這麼老梗嗎),願意把他由惡轉善的內心轉折寫得再細膩些,這戲有機會可以成為另一部《霍元甲》。

筆鋒寫到這裡,似乎我要準備開始說這部片的壞話了,但其實《新少林寺》比我原先預想的要好得多。雖然片中灌輸給觀眾的佛法都是基本款,不過除卻那些太過明著來的說教台詞,還是有不少有意思的地方。任人在寺廟匾額上題字羞辱,也不擦掉就這麼掛回去的方丈,有著超越大多數宗教團體的「無所謂」。通常會笑鬧到超出我容忍標準的成龍,在這部戲裡也有少見恰到好處的詼諧;他用議論今晚菜色吃什麼的語氣,要人決定自己女兒要土葬還是火葬那一段更是一絕,表面上有夠沒同理心的好過份,我卻覺得歪打正著剛剛好,不這樣還搞不定。而我很難不去猜想到底有多少觀眾,能夠接受死了這麼多好人,只是為了讓大魔王活著懺悔的結局——侯杰要「度」曹蠻的想法是一個很高的境界,只是這部太執著於對觀眾說教的電影,未必有把這個境界拍出來。

《新少林寺》對我來說,距離好片還有一段距離,主要還是在於它太初級了。不過比起更多看得很爽卻一無所獲的電影,你看完《新少林寺》,應該或多或少能得到一點東西才是——比方說那個沒有拍出來,但起碼有說出來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