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想要做半仙嗎?——我讀《易理探微》

《易理探微》封面

雖然這本書不是因為有人想做半仙,才會出現在我的書架上,不過它最後那些卦例確實相當誘惑人——占算球賽結果正確率高達 95% ,預測天氣也有九成把握,就算稱不上賽諸葛,到江湖上騙吃騙喝應該挺好用的吧?但是它卻在我書架上一擱就是好幾年,因為那些生剋化制六親六獸旺相休囚墓絕沖合,一堆有的沒的實在是一看就暈頭轉向。我真的那麼想當江湖術士嗎?卦辭彖象還不夠我趨吉避凶嗎?

當然我終究還是開始接觸納甲易數這塊領域,因為這幾年下來,我發現講道理沒人要聽,還是擺些神通,弄些奇蹟比較快。世間的凡夫俗子,哪個不吃這套?不過清新健康專業的江湖術士可不是那麼好當的,光是基本的遊戲規則跟名詞定義,我反覆研讀了至少三遍,有些地方還是相當有朦朧美。《易理探微》這本書比較像是易數高手的整理筆記或上課講義,用圖表呈現的資訊確實整理得相當精要,懂得查閱一目了然;但它卻不是一本很好的易數教科書,很多地方三言兩語就當成有交代過了,講成這樣還不懂是你學生資質太駑鈍,老夫可沒什麼耐性給你諄諄教誨。你以為我在講酸話,殊不知朱老師人就是這樣,他也從來沒想要掩飾這點。不是每個大師都要給你來循循善誘那一套。

宇宙超級雲端伺服器

與其用這本書來學習易數,聽聽朱邦復老師怎麼給易數一套理論基礎,我覺得反而是每個人在鑽研這套玩意之前,都應該先想想的課題。朱老師的宇宙觀大體上是這樣子的:宇宙中有一固定的時間流程,人只是流程中的一個步驟,要完成他既定的任務;既然有定理可循,就能夠加以歸納,整理成一個資訊系統,而易數就是認知時間流程的不二法門。我很難說這裡頭有多少成分,是朱老師這套宇宙觀先成形,然後接觸到易數之後認為「看吧,果然是這個樣子」;他當然有權認為事情本就如此,就像你也絕對有權認為幾千年來的古聖先賢全都沒你聰明,不然怎麼他們都信這套就你不信。每個人都有他相信跟不相信的事物,而我相信我的人生任務,不是來說服你相信或是不相信的。

繞口令說夠了。如果你完全不信,我想你是不會讀到這裡的,那麼只要你多多少少有點半信半疑的成分,作者對易數原理的解讀,就不啻為一個值得參考的解讀。《易理探微》告訴你,占卜的素材不外時間、方位、能量、關係等,傳統的名稱便是干支、陰陽、五行、六親,一個對應一個;你的工作是想辦法把這些元素跟八卦掛鉤,而給這工作奠下基礎的,就是京房的納甲易數,把藏在八卦裡的宇宙時空變化,全部解壓縮出來洩盡天機。這確實相當契合作者把宇宙視為一個巨細靡遺的資訊系統的信念,也無怪乎他會直接斷言,《易經》真正的價值就在於易數。

這樣說有個顯而易見的危險,可能會引導讀者完全棄易辭彖象於不顧,專用五行六親解讀天地萬物,成為真正招搖撞騙的江湖術士。當然朱老師絕對沒有那個意思,否則他也不會在這之前先出一本專講義理的《易經明道錄》,不過我也不是第一天出來混的,人家只擷取他想聽的那部份回去扭曲解意亂用一通,這種事我看得夠多了。《易理探微》確實有它相當實用的地方,只不過我鑽研得愈久,就愈是覺得難怪另一位我很敬仰的前輩曾仕強老師講易,說什麼就是不講怎麼占卦解卦。人們一旦先精通了技術,要再回頭講究道德,難囉。

你真的想要做半仙嗎?

好啦好啦,我知道你覺得這整篇全是廢話,東拉西扯的重點都沒說到:這本書教的半仙術到底準不準啊?抱歉,答案是很難說,因為即使你能夠驗證卦例中「客觀的」衰旺結果,然而「主觀的」斷卦部份,還是有些地方讓你摸不著頭緒,看不懂為什麼是用這種解法而不是那種,感覺像是拿著已經出爐的戰績表在湊答案。當然朱老師決計不會做這種事(最主要是因為不屑),不過他也懶得跟你解釋太多,所以你看得霧煞煞的地方還是霧煞煞。我自己試著占卜數卦的心得是,納甲可以補充一些卦爻辭沒有講到的細節,或是揭露潛藏在表象底下的內幕;那裡頭有些內容精準得讓人不寒而慄,但其實沒有什麼是卦爻本身沒有告訴你的,全看你解壓縮的本事到哪裡。

所以我現在學會了半仙術的皮毛,但是你猜怎麼著?我決定這套會玩就好了,平常拿來當一人桌遊有點樂趣,當真要決定什麼大事,反倒不一定要算得那麼精細——這個時代變數太多,一眨眼豬羊變色,哪來得及你精打細算?再說,就算你有賽諸葛的本事,能夠全部算得一清二楚了然於胸,你確定你當真想要知道得那麼清楚嗎?你會想說這不是廢話嗎,不過我要告訴你的是:什麼事情都知道得太清楚,不一定是件好事。(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