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其實問題不是出在誤解上——我讀《 90% 的醫生都誤解癌症!》( 9割の医者は、がんを誤解している)

《 90% 的醫生都誤解癌症!》封面

這是我拜讀岡本裕醫師的第四本「 90% 」系列著作(如果你把那本原文書名裡並沒有出現9割字樣的《 90% 的藥都不能吃》也算進去的話)。一般來說我很少研讀一家之言到第四本的,除了老祖宗凡事不過三的智慧以外,我自己也不太喜歡被人貼上「喔,所以你相信OOXX那一套」的標籤。你一旦給某個人事物貼上標籤,你對他的看法就很難跳脫那個標籤的框架,那實在是沒什麼意思。

不過我自己跳脫凡事不過三的框架,把這本書請回來拜讀,倒是沒有太多猶豫,因為這幾年我聽到的癌症病例,已經比接到的喜帖還多了。昨天是母親大人的姊妹淘乳癌,今天換成高中同學的大姊卵巢癌,明天輪到老爸同事的老婆胰臟癌⋯⋯現在是怎樣,罹患癌症已然成為一種全民運動了嗎?幫我整理了好幾年頭髮的設計師,前些日子因為肺癌離職回家休養,後來聽說他沒能撐到這個過年。唉真是的,要是他早點知道該怎麼把身體養好,我就不需要傷那個腦筋,到底該找誰幫我 sedo 了⋯⋯(重點不是在這裡吧? =_= )

對於讀過先前任何一本岡本裕醫師「 90% 」系列著作的讀者來說,《 90% 的醫生都誤解癌症!》的中心思想並沒有什麼驚喜:癌症不是看醫生看好的,而是透過調整自己的生活節奏與習慣,自動好起來的;你要是不願意改變那個致癌的生活慣性,醫院治標不治本的「三大療法」絕對是難醫無命人。這些都是金玉良言,不過對於已經讀過三本前作的我來說,這本書的價值主要是在釐清一般人對癌症的幾種常見誤解,而這些論述多半都已經寫在封底上了:癌症很少直接要人命,只要你有辦法讓癌細胞不再增生,並且讓正常細胞發揮機能(偷偷洩漏一個天機給你:這兩件事其實是一體兩面),就能恢復健康;相反地若是去接受醫院「殺無赦」的抗癌治療,結果往往是消滅了癌細胞,卻因為身體衰弱而死於別的併發症。嗯,可以抄一抄,不過抄下來又怎麼樣呢?

岡本裕醫師向來不是一個打嘴炮的人,這本書真正的實用價值,照理說是落在後半部,相當具體地教你如何進行不靠醫院的治癌操作(結果還是那些老生常談。騙稿費啊,岡本醫師! XD )。可我這些年已經跟夠多的罹癌病患打過交道,我太清楚他們都是卡死在這本書前半部的觀念——是啊是啊,聽到醫生宣判自己得了癌症,千萬不要慌亂,癌症不會一下子爆炸,耐著性子多聽聽其他醫師的意見,然後從根本改變原本容易致癌的生活型態,這才是長治久安的養生之道。我覺得人們其實不是不知道這些道理,但他們總是有辦法在任何時候,被醫師的預估壽命跟五年存活率嚇到,無條件地接受醫院的安排進行治療,然後幾乎毫無例外地身心皆潰,徹底失敗。那裡頭有個很幽深的人性弱點,是岡本醫師再寫上三十本 90% 的什麼什麼,也沒有辦法處理的,除非他要寫的是《 90% 的病人都不想為自己負責》⋯⋯

哎呀,我說溜嘴了嗎?(捂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