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外遇是一種人生的反思——電視劇《同學會後愛上你》(同窓生〜人は、三度、恋をする〜)

《同學會後愛上你》劇照

雖然主演的稻森泉自己都說這是一齣純愛劇(所以就可以開外掛裝可愛嗎?熟女賣萌實在是太犯規了 >_< ),不過我的感覺卻不太是這樣。就像表面上這是個外遇的故事,骨子裡說的其實是中年危機一樣,純愛並不是這齣劇真正要讚頌的精神價值——那只是年屆不惑,但是內心充滿疑惑的你,對於懷抱著各種夢想跟可能性的青春歲月,所產生的心理投射罷了。

我們來看看這四個睽違 25 年的同班同學,他們各自的人生處境。曾經愛情事業兩得意的男主角,如今困守在自己並不想接的家族事業,眼睜睜看著自己的人生即將開始走下坡;從小生活在家暴陰影下的女主角,即使現在擁有的只是一個家庭圓滿的形式,還是不敢輕易放棄,誠惶誠恐地委曲求全;表面上十足人生勝利組的男配角,無論在家裡還是職場上都被當成塑膠做的,沒有人需要他的感覺悶爆了;看似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女配角,其實是以前在感情上被拋棄過,很怕再次受傷因此對於接受新感情很猶豫。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得到的,有的曾經得到卻說翻盤就翻盤,更多的則是得到了卻跟他想的不太一樣。

你照著這個社會期待你循規蹈矩的路線,追求著你想要的人生,卻總是落得不上不下的境地;而在這個人生即將進入下半場,眼看也不會再有什麼多大變化的當口,你難道就那麼甘心放下那些未曾實現的可能性,守著這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人生了此餘生嗎?這個社會對於外遇有著近乎苛烈的不寬容,但你只要去看那些搞外遇的人的人生境況,設身處地幫他們想一想,你就會發現很多時候,外遇並不是一個道德問題,而是你究竟想要在你所剩不多的人生走到盡頭時,把多少遺憾帶進墳墓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